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应用

浅析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应用

1中国农村的糖尿病病人逐渐增多且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根据200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农村地区糖尿病病人的经济负担十分沉重,人均一年的直接治疗费用为3110元,年直接疾病经济负担(指治疗和预防糖尿病的费用,一般指糖尿病的年治疗费,包括门诊、住院、保健治疗、药物以及病人在接受卫生服务过程中所支付的营养、差旅和保健器具等费用)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平均为246.3%。很多糖尿病病人为了减少治疗产生的费用,选择自行在药店买药进行治疗或者干脆不治疗。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减轻糖尿病人经济压力中的作用

在中国农村地区,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常见,为了帮助农村病人减轻疾病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我国从2003年开始在全国部分县(市)试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于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及促进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正式成为我国社会医疗保险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将糖尿病纳入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范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政策让百姓得到了实惠,如2006年在山东省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24.9%的糖尿病病人得到了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补偿额度为每位病人526.84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看病的负担,使得因经济困难未进行治疗的病人比例有所下降,越来越多的糖尿病病人在医疗机构进行正式治疗。

同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政策也对病人的确诊机构产生了影响,在县医院确诊的病人比例有所下降,增强了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

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减轻糖尿病病人经济压力中仍需完善的方面

有研究显示,低收入糖尿病病人的年人均医疗费用支出有所上升,而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病人的年人均医疗费用下降明显,合作医疗基金倾向于补贴富人,低收入病人的疾病经济风险进一步增大,所以,低收入病人更应该得到制度的特殊照顾。另外,农村合作医疗对病人门诊费用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费用补偿力度偏弱,不利于引导病人在基层卫生机构就诊,以降低病人的经济负担,所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完善过程中应该提高门诊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作为一项旨在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及促进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的措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糖尿病病人的经济负担。但是,由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现在仍处于摸索阶段,倾向于补贴富人以及对病人门诊费用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费用补偿力度偏弱是目前看到的缺点。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保障不应仅是对其进行经济补偿,更重要的是通过医疗保障引导慢性病病人合理选择就诊机构,通过医疗保障促进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实现对慢性病病人保障的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降低慢病发病率,实现对慢性病病人的保障。

作者:冯贵荣桑美丽续无香单位:山西省保德县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