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界向智能化迈进

医疗界向智能化迈进

4月17日,第6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下称“医博会”)于深圳拉开帷幕,这是一场有着全球2600多家企业、12余万人次共同参与的行业盛宴。两大论坛——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与中国医学影像学科融合高峰论坛,更是凸显出医博会引领行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为响应本次医博会“创新科技•智领医疗”的主题,众多参展商纷纷在展会上亮出新品:三星麦迪逊、迈瑞不约而同地推出了高端彩色超声诊断仪;富士医疗、锐珂将关注点放在未来医疗行业因信息数据激增而对PACS影像与信息系统的巨大需求上;瞄准个人家用市场的超思迷你型血氧仪、睡眠呼吸监控仪更是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士前去体验。不得不说,医疗界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呼声似乎从来都没有如今天这般迫切。受到IT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革新浪潮不断推动和影响,无论是大型医疗影像设备或是便携式诊断仪器,无一不向着更为数字化的趋势前进。

移动医疗升温

面对日趋凸显的人口老龄化以及慢病高发的压力,如何完善医疗产品和服务,赋予患者更好的医疗照护,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成为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议题。这其中包括个人的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以及老年人独立生活的管理。盛大隆重的新品会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望。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秘书长孟建国也在会上指出,我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业内对于远程医疗、家庭疾病预警、健康档案管理的呼声一直很高。健康管理不仅要渗透到社区,将来还要深入到家庭,以期更接近患者,同时还要将居家患者的信息直接传送给社区及医院。为达到这一目标,除了立法建制,最重要的就是信息互联互通标准的建立。不仅要求硬件上的端口一致,还要有规范的信息化链条,例如从芯片设备制造到患者与社区、医院双向通道的调度调整。举例来说,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的拓展实现,正是建立在国际标准DICOM3.0上的,后续产品也都是根据该标准实施。虽然是一个涉及数字图像采集和处理以及计算机通信的跨学科复杂体系,却很容易实施跨院间信息兼容。据富士医疗网络产品事业部运营总监邓力介绍,现在的PACS系统,已从过去几台放射科影像设备之间的简单图像存储通信,扩展到不同医院间或者不同种类的影像设备的互联操作。未来5年,PACS系统将会更加重视院内的横向发展,即将医院内部PACS系统扩展至所有影像检查服务和临床应用科室,进而与健康管理档案和电子病历系统深度集成,使之更加智能化。同时,一直处于探索阶段的区域医疗系统也是PACS系统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不仅生产商在探索,医院也在探索。随着应用需求越来越清晰,技术越来越成熟,以及相关政策环境的改善,跨医院和跨医疗机构的区域医学影像服务和信息共享将逐步成熟并开展实际临床应用。谈及远程医疗,三星麦迪逊在本①次医博会上带来的信息远程医疗解决方案SmartSolutions系统着实令人眼前一亮。该系统可谓是三星优势通讯技术移植到医疗仪器上的代表之作之一。ACCUVIXA30四维彩超诊断仪可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终端移动设备及服务器平台结合,实现不同医疗机构或目标科室之间的信息传递共享;同时亦可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及边远地区的患者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扩大医疗可及性。三星麦迪逊CEO方常源十分自豪地表示,目前三星麦迪逊是“唯一真正实现远程医疗设备与家庭通信结合的生产商”。针对远程医疗更为家庭化、个人化的发展前景,未来三星麦迪逊还将计划生产出更为小巧轻便、易于携带、操作方便、诊断精确的新产品,同时也会关注降低辐射剂量,生产出对患者及医生都更具健康性的医疗产品。

IVD正崛起

体外诊断(IVD)在未来医疗市场的光明前景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一点从医博会上体外诊断版块份量的不断增加可见一斑。本次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生化诊断、免疫、微生物诊断、分子诊断、POCT等领域的海内外诸位专家及产业人士,围绕政策法规、国际市场环境以及产业发展趋势展开了精彩的对话。除此之外,医博会还与美国国际临床试验室设备展AACC协会合作,推出专业化划分的体外诊断展区。在中国,约有88.5%的体外诊断市场由以下4类产品占领:40%左右的免疫产品、30%的化学诊断、11.5%糖尿病产品和7%的分子诊断。有研究调查显示,在未来5年,用于确认适合的癌症诊疗的生化检测收入增长,将会在整个IVD市场份额中遥遥领先。花旗集团对今年中国医疗设备市场的规模预测显示,生化分析仪的需求将达到4655台,市场规模为291万美元。据深圳迈瑞国内营销系统副总裁冀强透露,凭借着诊断试剂种类多、消耗数量大的优势,体外诊断有望在未来5~10年中成长为中国医疗市场上份额最大的蛋糕,甚至与目前占据医疗设备市场份额20%的放射影像类产品不分伯仲。作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迈瑞公司早已着手进行体外诊断领域的前瞻性布局。据冀强介绍,除了现有的血液细胞分析仪BC-6800,迈瑞将在7月推出BS-2000M全自动生化仪,每小时完成2000个测试,平均每1.8秒一个测试。迈瑞也是目前全球第4家可生产出如此高速生化仪器的厂商。接下来,迈瑞还将陆续上市免疫发光、流式细胞仪等产品。谈到体外诊断的发展方向,冀强这样表示:“IVD领域在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它虽然初露头角,却是发展潜力巨大,以2010年的市场数据说明,放射影像占20%,IVD以17%份额紧随其后。我们正在美国迈阿密筹建第4个海外研发中心,建立IVD研发平台,基本上计划在3年内把体外诊断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