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改下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反思

医改下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反思

一、前言

在新医疗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由于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给医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和变化。医院在保留和发扬原来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和内容的时候,必须与时俱进,更好的符合医院职员的需求,更好地提高医院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医院要坚持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使得医院其实做到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保证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把握的时代特点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医院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医院建设的灵魂和核心。医院的性质、人员的构成以及任务,决定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随着社会经济变化以及价值体系重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显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对象的高层次医院员工中知识分子集中,思想层次高,思维活跃但活动范围相对较窄,这使得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第二,思想的多元化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医院员工的交往方式、劳动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信息社会的迅猛发展、现代通讯的普及、大众传播媒介的多样化,再加上医院员工通过与各界患者频繁交流,思想呈现多元的态势。

第三,员工的自主性医院员丁的知识层面相对较高,自我意识强,同时由于现代医学的明细分野和科室分工,造成员工自主意识明显高于一般行业。

三、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体现时代性

首先,思想观念要体现出时代性社会发展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发展变化的过程。反映这种变化的思想观念,也必须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发展变化的过程。当前,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科学的发展观念、褒荣贬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贴近这一时代性,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抓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然后,教育内容要体现出时代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迫切需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正确的社会主导价值观。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引领社会进步和社会风尚的光辉旗帜。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贴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以看的见摸得着的实际内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对症下药。

其次,工作方法要体现出时代性面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必须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抓住突破口。具体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情教结合,以情感人,寓情于教。二是要坚持理教结合,以理服人,寓教于理。三是坚持虚实结合。

四、做好医院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要点

1、完善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在发扬和保留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模式的前提下,每个医院应该根据自身现状和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针。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更好的规范医院人员的行为和观念,还能更好的激励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应该是灵活的,根据医务人员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要求进行改进。在现在人们对物质需求更加强烈的经济体制下,医院可以与时俱进的采取物质奖励来激励医院职工的潜能,满足职工的需求,使得职工的个人的提高和医院的发展相协调。

2、思想政治工作应当与医务人员的变化相互协调

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医务人员的队伍的不断壮大,每个人的发展道路、奋斗目标都各不相同,而与此同时个人的价值观也慢慢的发生了变化,难免有部分义务人员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发生了诸如行贿、受贿的不法行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再继续采取对医院人员进行一些不痛不痒的空话大话的教育,显然是打不到良好的效果的。而是应该采取多种方式的结合,而其中最主要地是要提高医务人员的政治修养。让医生充分认识到位人民服务,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的意识,提高医生的医德,消除不良思想和行为,特别对于一些涉及刑事犯罪的医务人员,一定要严加惩罚,遏制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的蔓延,净化医院医生队伍的纯净,提高医生的职业道德,促进医院的发展。

五、结束语

总之,医改对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难题,但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智慧考验的重要机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新医改面临的新考验,也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于医疗过程和新医改的过程中去。这就要求医疗卫生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要认清新医改方向和新医改的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