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服务群众为基本点给医改的建议

以服务群众为基本点给医改的建议

2009年4月6日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新医改开始启动。此意见对于以后三年我国医疗改革的目标给予了明确确认。随后推出的医疗改革的八项措施和医疗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医疗改革的具体措施。我国医疗服务定价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政府卫生投入不足,政府对于医疗服务的生产流通领域监管不力,对医疗服务行业的规制范围太小,规制方式简单,医药合业体制和政事不分等。改进的措施如下:

一、加大政府对医疗事业的投入

卫生事业的公共性决定了政府必将在此次改革中将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不能使医疗价格完全由市场进行调节。政府的投入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方面的补偿,另一个方面是提高全民在医疗方面的福利。对医疗机构进行的补偿,我们认为政府可以代替一些大型的公立医院采购先进的医疗器材,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从而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政府对医务人员合理补偿是医院补偿的一条重要渠道,医疗机构如果不能得到合理补偿,势必不能继续经营,医务人员的劳动报酬也不能得到保证。长此以往,将直接影响到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二、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和规制范围

目前我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与发达国家无法相比,而且配置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合理性。故在推行改革时,要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和扩大规制范围。价格管理者还需对医院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给予精确预测,不然的话,对医院的补偿,要么就是过于慷慨,要么就是过于苛刻。除非医疗服务价格管理部门对医院之间的差异及医院成本上升的情况了如指掌。积极推进医药分业从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或者是医疗行业发展状况和谐良好的国家的情况来看,他们几乎一定程度上都实行了医药分业的制度。我们通过实行医药分业,可以降低医院在最终消费中所产生的影响和药品的销售对医院收入总额的比重,也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医院的垄断地位和进一步解决现在药品价格虚高的状况。所以,在我国医药机构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应该以“医药分业”为主要的改革目标,通过改变过去的“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切断医药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达到抑制医疗服务中不健康的定价行为,保证做到病者能以公平的价格就医、买药。

三、发展非营利性医院,提高医院的服务效率

按照之前的分析,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要保证医疗行业的服务效率问题,而引入竞争恰恰是提高效率的最好方法。建议借鉴新加坡公私功能互补型模式,在我国公立医疗机构范围进行产权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我国医疗领域,将一部分公立的医疗机构转为营利性的私立医院,这一部分私立医院100%的产权仍归政府所有,但是对医院管理则采用企业管理模式,委派企业管理的专家任行政总监,即将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行产权改革可以解决目前“管办不分”的弊端,有效减轻政府的负担,控制医疗服务费用开支,最主要的是竞争条件下有效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效率,减少医疗服务乱收费现象。

四、改革支付方式

医疗服务费用的过度增长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还有其关键的原因是医疗费用的支付方式。传统的医疗服务支付方式是回顾性的按服务项目收费,由于医疗服务市场的缺陷(信息不对称等),以及医疗服务提供者缺少内在的成本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从而导致了医疗费用得急剧上涨,以及医疗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与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改革现有的医疗费用支付方式,建议实行按病种(按疾病诊断分组)支付和按人头支付的预定或预先支付的方式,并引入有管理的医疗保健模式;在医疗服务价格规范与调整的基础上,采取以控制内生变量的增长与顺应外生变量增长的政策,这种增长符合有效率的社会资源配置原则;而内生的诱发力量(如按服务项目补偿方式)所带来的医疗费用支出,可能大过其所伴随产生的效益,成本大过效益之下,这类医疗费用支出的增长就不符合社会资源的最适宜配置原则,故应严格控制这类医疗费用支出的成长,以促进医疗服务领域的良性发展。

五、加大农村医疗服务行业的建设

目前大多数农村地区医疗机构设施普遍陈旧落后,难以担负起占绝大部分人口的广大农民的医疗健康保障任务。政府应加大这些地区的医疗机构设施改造和新建的投入,更新和添置必要的医疗诊治设备。尤其是乡镇卫生院一级的硬件改造必须要政府财政予以解决,当然也可以允许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这个领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家庭服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农技服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药学服务与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海军军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