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院药房送药的目标成效及思考

住院药房送药的目标成效及思考

新医改形势下要求药师的工作应从药品供应模式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技术服务模式,树立以患者为中心,自觉深入临床,缩短药师和患者之间的距离,参加由医师、护士、药师组成的“三结合”治疗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因此,新医改条件下药学工作者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考验和机遇,如何逐渐扩大药学服务的覆盖面,值得我们药学人员思考。针对我院药学科的实际情况,开始逐步开展各种药学服务,其中送药到病区的工作已经推行了两年多,有了一定的成效。

1住院药房实行送药上门服务的目标[1]

1.1减轻护士工作量

药师送药到病区其中一个目的是减轻护士工作量,让护士有更多时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本来各病区要安排护士到住院药房领药,而且有新入院患者或新开的临时医嘱时护士还得到药房取药。药师送药到病区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当前我院护理人员短缺问题,护士可以专注于护理工作,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得到提高。

1.2有助于优化药房工作流程,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药师送药到病区后,药房工作流程有较大的改变,原来药房必须等临床护士处理完患者的护理工作后,再来药房领药,到实行送药到病区后只要医师在规定时间内把医嘱输入电脑,护士确认后,住院药房电脑上就可以看到该病区的药品汇总领单,药师根据药品领单进行调配,经过核对后送到病区。这种工作模式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和药房的规范管理。

1.3规范病房药品管理

在药师送药到科室的同时协助病房护士对病区小药柜、急救车的药品管理。为了保障患者安全用药[2],药师不仅抓好住院药房药品管理,对病区小药柜、急救车备用药也列入管理范围,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定时下病区检查并做详细登记,确保急诊用药安全、可靠。较好的弥补了护士在药品管理知识的欠缺。

2住院药房实行送药到临床科室的具体做法

把住院药房人员分为3个小组,分别负责及时打印当天的临时和长期医嘱,审核处方医嘱后配剂,贴瓶签、核对并把药物全部送上临床科室。为了将服务做到位,药师还在护士加药区将注射剂药品按病床次序摆放好,交由护士当面核对,必要时执行交班制度。在保证每天按质按量完成工作外,每天送药下科室的药师还与临床科室沟通,完善工作流程和服务,检查临床科室的备用药品,传输一些重要的药学信息。

3成效与体会

3.1减少药房差错,减轻护士压力

由于取消护士领药,护士可以把节省的时间用到护理工作中来,相当于各临床科室增加了护士的人手。此外实行药师送药上门,不再有护士或护工来药房领药,药师可以更合理安排工作,药房工作井井有条。在减少干扰的环境下,可以更专心的调配、核对医嘱,降低了药剂人员调剂差错概率。

3.2送药上门

通过送药上门服务使住院药房药剂人员有更多机会与临床医师沟通,参与临床药学服务,为医师提供合理用药信息。此外护士是各种药物治疗的实施者也是用药前后的监护者,但护士药物知识相对欠缺,对于患者在药物治疗后的主诉和症状,护士难以鉴别是药物反应是疾病本身变化。通过送药到科室,拉近了药师与护士的距离,可以为护士提供药品相互作用、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等药学信息,可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使用药差错率下降,减少不合理用药发生率。

3.3协助护士对病房药品的管理,病房药品管理更加规范

送药到病区前,病区存在药品基数多,周转慢,补充药品的次数多量少,造成批号多,产地各异,且药品的包装也不统一,不同批号的药品混用等现象。通过药师送药到科室,同时协助临床护士药品管理。实行药品分类管理,高危药品按相应规定贴上标签并进行分开存放,较好的弥补了护士药品贮存保管药品管理知识的不足可减少护士的执业风险。

此外通过药师送药到临床科室,药师在和医师、护士沟通时从中可以学习的临床医学知识,和患者沟通的技巧,有助于从普通药剂师向临床药师转型。我院住院药房开展送药到临床服务后,更好地体现药学工作者服务临床一线的宗旨,提高了住院药房的院内满意度。通过送药上门,使药师与患者距离拉近,一些由于药品使用时出现的一些问题,能得到当面或及时解决,问卷调查中使住院药房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药师工作性质决定不是直接面对患者,我们要通过送药上门服务,通过调剂工作紧紧围绕临床、护理的开展,使药学服务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在新医改形势下,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药师在扩大药学服务的覆盖面的同时,也使药师本身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因此,我院住院药房实行的送药到病区,开展临床服务的做法值得同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