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医改下医院财务的不足和解决策略

新医改下医院财务的不足和解决策略

一、新医改条件下的医院财务管理

(一)新医改条件下

医院的财务管理实现了管理观念的转变,从传统的封闭、被动型管理转变为自主经营的开放、主动型管理,财务管理相关人员需要具备先进的财务信息、专业技能,能利用财务管理职能促进医院发展。医院财务管理不再是按照国家的财政预算组织业务活动,医院不再是依附于国家生存,而是由医院管理者进行经营管理,自负盈亏的相对独立的组织。财务相关人员在财务工作中,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控制成本、节约开支,使医院达到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

(二)财务管理的职能也发生了变化

财务工作不再局限于管理资金的运动过程,而是从经济预测、计划、决策到业务活动的进行、协调、总结,都是由医院财务管理进行操作、指挥、控制的,财务管理不仅有管理职能,还有监督职能。财务人员通过财务细则明确各医务人员的责任,监督业务活动的进行。

二、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还保留着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

一直以来,医院都是按照国家经济计划、财政预算进行经营的,新医改实施以来,医院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都没有改变传统的观念,医院管理者缺乏现代管理观念,还是按照以前的做法来开展工作,这就导致医院成本提高、浪费情况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医院经济效益差,无法适应经济社会的需求。

(二)医院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合理性

融资渠道单一,管理者没有选择合适的模式进行资金分配,资金结构不合理。由于科技的进步,医疗器械也有了很大的改进,管理者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就盲目地购买医疗器械,一方面导致资金的短缺和浪费,另一方面增加了医院的管理工作。

(三)医院对资金的管理不严

对药品的采购没有一个明确、合理的计划,常有药品短缺或存货过多的情况出现,造成资金流动性差、业务活动难以进行、药品不足或浪费严重等情况。进行月末、年末核算的时候,出现营业额低、效益差的总结,这就不能形成一个积极的工作状态。

(四)财务人员素质低,财务管理意识不强

在进行财务工作的时候,重医疗业务管理轻医院价值管理,重形式轻内容,没有全面的财务知识,只懂得基本的财务核算,不能利用财务知识进行经济预测,对财务问题遇而不解,财务监督不到位,常有随意调动资金、平衡资金、假公济私的现象,在岗期间不积极参与继续教育,专业知识跟不上社会进步。

三、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强化管理意识,严格进行财务工作

财务管理是进行经济业务的基本前提,要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首先要提高医院管理者、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财务人员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行财务工作,不能走财务漏洞,明确每个医务人员的责任,在业务活动中认真执行监督管理的工作,确保业务活动的正常、有效进行。

(二)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

医院财务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所以要对财务人员进行法律、道德规范、专业知识教育,加强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同时,财务人员在岗期间要经常接受继续教育,及时掌握最新的财务信息和先进的财务技术,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和医院的具体情况进行经济预测,从而做出有利于医院发展的财务计划。

(三)加强资金管理,完善财务管理

医院对自身的资金情况,包括流动资金、固定资金等要有一个确切的了解,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要综合采集各部门的资料、意见,做出具有可操作性、合理性的预算,避免各部门之间的财务矛盾,提高预算执行的力度。

四、结语

一切与资金有关的活动业务都在财务管理的范围,财务管理工作对任何一个企业、单位、组织而言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业务活动能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财务管理对于医院而言,也是同样的重要。医院财务管理的目的是控制成本、节约开支、减少浪费、降低费用,从而增加结余,在实现社会效益的时候提高经济效益。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体制不断深入的今天,医院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就需要对财务管理进行相应的改革,完善财务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医院财务管理的职能,以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达到最优经济效益,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让医院能在市场经济中生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