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制的现状及策略

医院财务管制的现状及策略

财务处作为医院管理的一个职能部门,在医院各个环节的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无疑对医院整体的管理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很多医院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会存在着财务管理的发展跟不上医院整体发展的水平,财务制度上存在滞后和脱节的现象,财务管理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严重影响着医院的整体发展

财务管理工作,不管是对一个企业来好还是对一个组织也好,在企业的发展中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医院来说,不管是大型还是小型医院,财务部门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财务工作的好坏,财务管理的制度化和标准化,直接影响着医院整体发展的目标,影响着该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近些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医院都存在发展的规模化,很多医院的配备设施和医疗器械不断扩大,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对财务管理的发展却存在着相对的滞后,这表现在财务制度与现实严重脱节,财务管理的能力没有根据医院的发展而相对的提高,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等方面,所以现代医院财务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财务人员的医药知识不健全

很多医院在招聘财务工作者时一般都是针对其财务专业知识而忽略了对其医药知识的考察,因为医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管是对医生还是对财务工作者来着,都需要有一定的医药知识,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医药知识,财务工作者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才能够不断的创新,如在针对合理的医药的价格/成本/利润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研究,如若财务人员来起码的医药知识都不懂,则只会在管理过程中浮于表面,不能做出深入的建议,对医院的发展不能做出更深入的发展战略,所以说一定的医药卫生基础性专业知识对不仅对医生有高标准的要求,对于医院的财务工作者来说,要想做好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想在高速发展的医疗卫生行业有一定的提高,财务工作者必须要适当的学习和掌握一些财务知识之外的医疗药品知识,才能对医院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

良好的财务管理体制涉及到财务管理的每个步骤,如何在每个步骤中都能够权责分明,如何在各个环节中都能有良好的监管制度,如何确保在每个环节发生问题时都有相应的应急措施,保证下一个环节或者整个体系都不受到影响,如何制定各种措施保证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这对财务管理体系有着高标准的的要求,一个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应该做到每个环节的无疏漏管理,然而,很多医院在管理体系上还远远没有健全这种管理体系,很多环节还存在着权责部分,监管不明的现象,所以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那其他的环节就会出现连锁反应,甚至出现整个财务管理体系的崩溃,再之,对于如何有效的控制医疗资源的成本,如何使医院的资金得到合理的利用,如何加强采购人员的监管机制,如何使资金的使用情况同名话,这些对于财务管理体系来说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然而现代很多医院在这种财务管理体系中做的还远远不够,在针对市场变化的过程中还没有良好的应急和处理措施,与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还相差甚远。

未进行全面的财务指标分析

现代医院的财务分析通常是简单地罗列了某季度或某年度医院的总收入、总支出、结余、总资产、每门诊(住院)人次费用等的增减额、增减率及产生的原因、取得的成绩及在来年应注意的事项,却没能很好利用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即经济效益指标、负债比率指标、变现能力指标、费用评价指标、管理指标等进行综合、全面分析,不能有效满足各方需求者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

针对以上几点问题,我们不难看出,现展形势下的医院的财务管理,应该有相应的措施来健全管理体制,对财务人员也应该有更高的要求,以下是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制定定期培训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医药专业水平。

针对财务人员的医药专业水平不高的现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对于药品的名称,性状,价格,有效期以及医疗器械的功效性能上,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这些基本的药品知识是财务人员在财务工作中很基本的要求,只有熟悉了解医药的这些基础知识,才能对于医药的成本及特定阶段的合理的价格以及对药品的入库出库的管理才能够做到合情合理,只有加强对医药知识的了解,才能对医院的整体运转提出合理性建议,寸进医院的整体发展。所以,在医疗不断发展的今天,财务管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对财务人员医药知识的要求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否则无法适应发展中的医疗卫生事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就会与现实脱节,所以说医院应该重视对财务工作人员医疗卫生的知识,提高医药方面的素质,强化整体水平。

二、不断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加强每个环节的监管措施,如对于采购人员,可以进行制度化的管理,对于采购的药品要进行统一的招标,对于每一批采购的药品器械应该有统一标准的定价,对于采购人员应该实行统一有效的监管,统一进行物资采购审批单的添置,对于每一批药品入库时都应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同时签字确认,保证该药品器械的真实性,对于出库要统一的填写领用单,需部门领导或者单位领导签字确认,如此就是在入库到出库的过程中,采取相互监管的措施,保证药品采购的安全性。在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配备相应的配备措施,加强每个环节的应急管理。总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对医院整体的管理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只有加强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才能使医院在整体的发展中处于一个有利的地位。

三、完善财务报表体系。

进一步的完善财务报告体系,以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收支明细表、基金变动表作为基本报表,反映医院的经营情况,同时增设现金流量表,以全面反映医院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情况,为报表使用者全面客观评价单位的支付能力和资金运用效率提供依据。医院管理者和财务人员应该重视现金流量信息,许多医院发生财务危机都是因为现金的短缺造成医院信用的丧失。所以说,医院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该转向以现金流量为中心,分析医疗服务活动是否获得足够的现金流量,来评价资金运营管理的是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