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研究经费网络化管理运用

医院研究经费网络化管理运用

[摘要]科研经费管理是医院科研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作者医院借助内部办公系统网络平台建立了科研经费管理系统,本文简单介绍该系统的主要功能以及应用体会。

[关键词]医院;科研经费;网络化;管理

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以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建设,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意识增强,国家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拨款及医院投入科研的资金逐年加大。我院原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弊端逐渐显现,为使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我院以内部办公系统网络技术为依托,与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相结合,建立了科研经费管理系统。

1目前我院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科研项目多,经费来源渠道呈现多元化,使管理和核算趋于复杂。目前我院科研经费主要有科研立项、配套经费、重点学科、横向经费和科研奖励等。其来源除医院自身、卫生主管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之外,还有社会各界。我院科研经费的来源呈现纵向多层次、横向多元化的格局。由于科研项目不同,资金来源渠道不同,对经费的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也不同,迫使科研经费管理必须按科研项目资金来源分立账户、分项核算,一定程度上使管理和核算内容日趋复杂,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办法,而且要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各种科研财务关系。

(2)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脱节,相关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配合。长期以来,项目负责人、科教科和财务科对科研经费的管理采取各自为政的传统管理模式,项目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往往注重考虑技术问题,对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和使用效率考虑较少。科教科和财务科作为两个独立的职能部门,缺乏有效、及时的信息沟通手段。科教科有经费的审批权,但无法及时掌握经费的使用情况,从而在经费审批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财务科只是单纯地进行行政财务收支核算,不掌握经费使用中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定,既不能有效地监督经费的开支,更不能全面地履行管理职能。其结果是部分科研项目结题不结账,经费一直挂在账上造成未完成科研项目经费大量沉淀,使会计报表数据不准确,不能真实反映医院的实际情况。

(3)科研经费使用随意性大,开支管理松懈,资金使用综合效率不高。一些科研项目负责人往往认为经费申请下来以后就是自己的“小金库”,可以自由支配,履行审批手续仅仅是个形式,平时一些在医院日常经费中不能报销的费用,通过科研经费的途径得以报销,造成一些科研项目招待费、差旅费、劳务费、用途不明的办公用品开支较多,而用于购置设备、实验试剂、材料的支出比例较少;还有一些用科研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试剂材料、办公用品,往往由科研人员自行购买,不经采购中心审批,也不经物资管理部门办理相关验收入库手续就投入使用,直到经费报销才凭发票办理假入库、出库手续,物资管理人员只见发票不见实物,违反了医院的内部控制制度。

2我院科研经费管理网络化模式的应用

科研经费管理系统主要由科研经费预算支出管理系统和科研经费查询系统组成。系统登录界面见图1。

2.1科研经费预算支出管理系统

(1)基础资料。①项目资料的建立。通过建立项目资料,确定每个项目的资金来源、项目负责人、项目经办人、立项年度、项目编号等信息。科研项目维护界面见图2。②权限管理的设置。根据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部门人员的不同需要设置操作和查看权限。权限管理界面见图3。③预算科目与经费来源的定义。不同资助渠道的经费管理及经费预算的科目都有所不同,因此在经费管理中要有针对性。通过经费来源的定义,我院目前按项目的经费渠道,分为立项科研、配套经费、重点学科(院内及院外)、横向经费、科研奖励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将这几类资助来源的具体名称预先维护好,并将经费预算科目与其来源对应起来,保证项目来源对应的科目只能是预算中规定的科目。例如,一个项目有多个资金来源,通过定义经费来源可明确区分不同来源的经费及其对应科目,避免相同项目经费的混支。

(2)预算编制。此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按项目立项后项目下达单位批准的计划任务书中所作的经费预算,经费实际到账后,录入对应科研项目经费;一部分是院内下拨的科研配套经费、院内重点学科等,年初编制预算时,按其批准金额录入。预算录入界面见图4。

(3)预算支出申请和审核。首先由项目经办人填写经费报销内容及金额后提交至项目负责人审批,经项目负责人审批通过后,方能提交至科教科审核。预算审核界面见图5。由于预先已将项目的信息及来源与对应科目作为基础资料维护好,如果审核通过,只需在经费支出时选择项目名称及来源,填写支出科目、金额、用途说明即可。同时,如果支出申请超出可用金额,系统将提示并无法提交申请。预算支出申请界面见图6。

(4)财务确认报销申请。经过审批的报销单据,经财务审核后在系统中进行最后一个环节的确认,整个经费支出申请就完成了。财务报销审核界面见图7。

2.2科研经费查询系统

科研经费预算支出管理系统是完成经费收支的网上申请与审批的平台,科研经费查询系统则在科研经费预算支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将已确认发生的经费账自动同步到经费查询系统中,满足项目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对经费的查询需求。我院科研经费查询系统分为预算定额明细查询和预算使用明细查询。

(1)预算定额明细查询。主要查询科研经费预算核定、追加金额、经费来源和经费拨入时间(见图8)。

(2)预算使用明细查询。主要查询项目经费实际使用情况明细及结余情况(见图9)。

3应用体会

经过一年多的使用,通过网络实现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对提高管理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3.1成效

(1)对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的影响。理顺了项目负责人、科教科和财务科三者的关系,避免了在科研经费管理中“权责不清”,杜绝了实际经费部分内容超支、违规列支,或多项科研经费交叉列支现象的出现,做到专款专用,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该系统,加强了管理机构的监督职能,并由此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管理人员能及时掌握科研经费收支信息,作出合理的决策,使科研经费使用的预算制度真正得以实施,科研管理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2)对项目负责人的影响。该系统加强了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的核算意识,项目负责人可通过个人密码在网络上查看自己的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和结余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减少了盲目开支,提高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率。

3.2改进

(1)细化科研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支出科目,实行全成本核算。根据有关科研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文件,统一规范支出科目及支出范围和标准,在预算编制时按支出科目细化预算内容,收支按预算执行。对医院投入的水、电、气、固定资产等都作为科研所需费用计入成本。

(2)加强科研经费的预算管理。财务科和科教科要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前期投入与效益预测工作,经费使用过程中要定期分析通报经费使用效率和预算执行情况,管好、用好科研经费。

(3)加强系统查询功能。现我院系统中的查询功能较为薄弱,只能进行简单条件的模糊查询,尚不能进行复杂条件查询和内容汇总。

(4)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项目负责人、科教科、财务科和设备物资科共同监管科研经费使用,医院根据科研经费实际使用情况,分别考核各方工作,并作出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