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囊尿管广泛使用论文

气囊尿管广泛使用论文

【关键词】气囊尿管广泛使用疏漏防范

气囊尿管在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由于其操作简便,不易污染,无需固定,不易脱落等优点以逐渐取代了老式导尿管的诸多不便,然而,不恰当的操作,手法不娴熟,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尿路感染,结石,严重者可致尿道断裂等严重后果,给患者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

导尿术是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最基本的操作技术,其目的是采集患者尿标本做细菌培养;为尿潴留患者引流尿液,减轻痛苦;用于患者术前膀胱减压以及下腹,盆腔器官手术中持续排空膀胱进行药物灌注治疗。患者昏迷,尿失禁或者会阴部有损伤时,留置尿管以保持局部干燥,清洁,避免尿液的刺激。抢救休克或者危重患者,准确记录尿量,比重,为病情变化提供依据。为患者测定膀胱容量,压力及残余尿量,向膀胱注入造影剂或气体等以协助诊断。

在使用气囊尿管时,首先要了解泌尿系统的解剖结构,一般女性尿道长3-5cm,紧贴阴道前壁,较短且宽直,容易污染,所以要做好消毒工作,男性尿道平均长18cm,管径为5-7mm,由于尿道的管径粗细不均匀,有三处较为狭窄:尿道内口,尿道膜部,尿道外口,其中尿道外口最为狭窄;两个弯曲:耻骨下弯,它位于耻骨联合下方约2cm处,凹向上,是由尿道前列腺部,膜部与尿道海绵体的始端形成,此弯恒定无变化。另一个弯曲为耻骨巴洌挥诔芄橇系那跋路剑枷蛳拢悄虻赖暮C嗵宀克嬉蹙サ男苟纬傻摹A俅膊迦氲寄蚬芑蚱渌质跗餍凳保Τ浞肿⒁饽虻赖南琳巴淝课唬悦馑鹕四虻辣凇?方法:根据不同的病人选择适宜的型号,术前导尿,尿液澄清者可选用口径较小的导尿管,尿液混浊有沉淀者选用口径较大的导尿管,前列腺切除的患者常规选用F18-20的导尿管。携用物至床旁,耐心解释导尿的目的,取得患者的配合,尊重患者的隐私,用屏风加以遮挡,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做好尿道口及会阴的消毒,插管过程中动作尽量轻柔,女性4-6cm,男性20-22cm,见尿后再插入5-7cm,男性不易掌握时,也可将尿管全部插入,确定进入膀胱后,在向气囊内注水10-15,向下轻拉尿管感觉有阻力时,可确定气囊在膀胱内。

疏漏与防范

1损伤尿道粘膜:插管时未进入膀胱就充气囊,造成尿道内压过大,肿胀破裂而损伤尿道粘膜,严重可致尿道断裂,所以,一定要确保尿管进入膀胱后才能向气囊内注水,注水速度不可过快,边注水边询问患者的感受,动作尽量轻柔,忌硬冷粗暴。

2拔管不当:拔管时,一定要先抽出气囊内的盐水,然后轻轻旋转将管拔出,不可强行拔出,必要时也可石蜡油润滑后缓慢拔出。

3妥善固定:危重病人由于烦躁,昏迷,过度牵拉尿管,导致尿管不完全拔出,所以要加强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必要时使用约束带。防止管道受压,扭曲,堵塞。4尿路感染:正常情况下,尿路有自洁功能,尿液的排泄可防止细菌的侵入,尿的ph值正常情况有抑菌的作用。长期使用导尿管消弱了人体的防御机制,增加了逆行感染的机会,以及导尿术的机械性损伤,促进了病原菌的产生,所以长期使用导尿管的病人要每天跟换尿袋,1-2周更换尿管,并用呋喃西林冲洗膀胱,每日擦洗会阴及尿道口1-2次,严防尿路感染,如发现尿液混浊,沉淀或结晶应及时送检。超级秘书网

5做好带教实习:笔者亲身经历了由于带教老师的懒惰粗心,指示实习生为患者导尿致患者尿道断裂的严重后果,给病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实习生只是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的理论知识,缺乏临床操作经验,带教老师要做到放手不放眼,耐心细致的协助实习生逐渐去适应角色,忌动嘴不动手,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增加实习生的责任心与自信心,成为合格的护理人才。

6尊重病人的隐私权:患者的隐私应当得到保护。一般来说,患者的隐私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病情隐私,二是生理隐私。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后,患者的病情隐私受到空前重视,但是,其生理隐私却长期为医院方所漠视。护理人员应向病人耐心的解释导尿术的必要性,尽量做到:态度温和,语言亲切,细致周到,举止文雅。做好非语言交流,使病人感到被尊重,被关怀的良好感觉。协助病人取舒适卧位,用屏风遮挡,为异性病人导尿时,最好有两位护理人员在场,或有家属陪伴。

7严格无菌操作:无菌技术和操作规程是根据科学原则制定的。每个医务人员都应准确熟练地掌握,以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内感染的发生,保证患者的安全。严格做好手卫生,消毒会阴及尿道口时,应尊照自上而下,自前而后的原则,为女病人导尿如误入阴道,应重新更换导尿管。防止交叉感染,确保病人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护士岗位技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