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肺癌误诊分析与对策研究论文

肺癌误诊分析与对策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分析肺癌的临床误诊原因。方法分析35例肺癌病例的临床资料,包括伴随疾病、误诊的疾病。结果肺癌老年人多见,伴随疾病多,临床误诊为肺炎占首位。结论提高对肺癌的警惕性和诊断技术。

关键词:肺癌;误诊;分析;对策

近年来,我国的肺癌发病率日益增高,已成为城市中常见恶性肿瘤的首位。虽然新设备、新技术的临床运用对早期诊断有所帮助,临床误诊仍较多见[1]。为了提高肺癌的诊断水平,将我院2006年6月~2008年6月住院的35例肺癌误诊病例资料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误诊35例,其中男27例,女8例;年龄45~65岁11例,66~78岁24例,中位年龄69.9岁;周围型肺癌24例,中央型肺癌11例。

1.2伴随疾病

35例肺癌既往患慢性支气管5例,高血压病4例,冠心病3例,肺结核2例,糖尿病4例,脑血栓3例,支气管扩张2例。

1.3病理分型

腺癌17例,鳞癌10例,小细胞癌3例,未分化癌1例,腺鳞癌1例,肺泡细胞癌1例,未定型癌2例。

1.4误诊病例

本组35例误诊病例,误诊为肺炎16例,占首位。其他有肺结核9例,慢性阻塞性肺病2例,支气管扩张3例,脑血管疾病3例,骨性关节炎1例,皮肌炎1例。误诊时间为1~6个月。

2讨论

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肺癌起病隐匿,许多早期即发生转移,致其临床表现复杂。由于临床医生缺乏足够的认识,临床思维片面,工作态度和责任心不足,是导致误诊的主要原因。本组35例肺癌患者均为住院患者,误诊原因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1)满足原发病的诊断。老年人常伴随呼吸系统疾病,在原有疾病基础上发生肺癌时患者常因咳嗽、咳痰、咯血加重而就诊,医生容易受原有疾病诊断的影响,满足于已知的诊断,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从而造成误诊。误诊为肺炎的居首位,占58.82%,其次为肺结核。

(2)对肺癌肺外症状认识不足。少数肺癌病例以肺外表现为首发症状,1例骨关节疼痛、杵状指,误诊为骨性关节炎长达6个月,行肺CT检查后诊断肺癌。1例误诊为皮肌炎,反复住院治疗不缓解,最后确诊为肺癌。3例以头晕、肢体活动障碍就诊于神经内科,行肺部检查后明确诊断。在无肺部症状而以脑转移为首发表现的肺癌患者极易造成误诊。

(3)缺乏胸片或CT的动态观察。满足一次胸部X线平片及一次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未能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

(4)忽视糖尿病是肿瘤易患因素。T2DM患者发生各种恶性肿瘤的危险性较正常人群大大增加[2],有人认为架接糖尿病和肿瘤的桥梁是高胰岛素血症,血清高胰岛素通过多种途径促进肿瘤的发生[3]。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通透性下降,参与细胞有氧代谢的酶系统受损,有氧代谢过程发生障碍,无氧酵解增强。正常细胞的糖酵解能力弱于肿瘤细胞,因此高血糖状态更有利于肿瘤细胞的生长[4]。本组4例糖尿病出现发热、咳嗽、气短,误诊为肺炎,抗炎治疗无效,多次复查CT,最后确诊为肺癌。

因此,笔者认为要减少肺癌的误诊率,首先要提高对肺癌的警觉性。有以下症状之一时应高度警惕肺癌的发生:患者不明原因的咳嗽和/或痰血或原有咳嗽性质改变,抗炎治疗无效者。无诱因出现胸部、肩背部痛和/或有其他骨、关节痛,短期内出现杵状指(趾)者。胸腔积液反复抽取仍生长较快,尤其为血性胸水者。不明原因的声嘶或头面部水肿。X线胸片显示的斑片影、云絮状阴影、肺底有积液,特别是抗炎治疗后,其阴影吸收缓慢或病灶阴影反而增大者,或在一定部位出现反复发作的炎性变。⑥颈部、锁骨下或者腋窝出现肿大淋巴结。糖尿病患者发热,咳嗽,抗炎治疗无效者。

其次,要熟练掌握肺癌的诊断技术。仔细询问病史,反复进行检查,注意胸片或CT动态变化,反复查痰找瘤细胞,行纤支镜检查,在允许的情况下多点钳取活检,同时刷片,分泌物灌洗液等送检,必要时复查。胸腔积液患者早期抽胸水、行胸膜活检及胸水脱落细胞检查。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也是肺癌诊断的重要的一部分,常用的指标有CEA、NSE、CYFRA21、CA125等。

[参考文献]

[1]吴一龙.肺癌延误诊断的原因及对策[J].临床误诊误治,2000,13(2):80.

[2]CoughlinSS,CalleEE,TerasLR,etal.DiabetesmellitusasapredictorofcancermortalityinalargecohortofUSadults[J].AmJEpidemiol,2004,159(12):l160-1167.

[3]SandhuMS,DungerDB,GiovannucciEL.Insulin,insulinlikegrowthfactor-I(IGF-I),IGFbindingproteins,theirbiologicinteractions,andcolorectalcancer[J].JNatlCancerInst,2002,94(13):972-980.

[4]ChangCK,UlrichCM.Hyperinsulinaemiaandhyperglycaemia:possibleriskfactorsofcolorectalcanceramongdiabeticpatients[J].Diabetologia,2003,46(5):59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