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内部管理探讨

医院内部管理探讨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并完善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控制环境基础薄弱;会计责权控制不完善;内部审计未能真正履行职能;在医院内部控制系统运行过程中,经营者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经营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医院的行为,进而影响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加强医院领导对医院内部控制的认识,促使医院内控制度有效实施;切实加强财产物资的安全控制制度;建立适合医院的成本费用考核体系;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医院会计、审计人员的素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摘要: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医院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内部控制已经成为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部分。只有不断健全与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医院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才能更好地应付日趋激烈的全球化医院市场竞争。

关键词:医院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内部控制,是指单位内部为实现经营目标,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保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提高单位运营的效率及效果,而采取的各种政策和程序。内部控制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实现单位的发展战略。但长期以来,由于对内部控制的理解和认识上有偏差,使得内部控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在目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医院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内部控制作为医院管理不可缺少的部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只有不断健全与完善,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医院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才能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医院市场竞争。

一、医院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控制环境基础薄弱

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医院内部控制的执行和贯彻,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其他控制能否实施或实施效果的好坏。主要包括医院经营者的道德观、价值观、经营理念、素质和能力;医院组织机构;各种规章制度;信息沟通体系;业绩评价机制等。目前医院控制环境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目前,医院机构设置仅考虑到行政管理上的方便,而没有注意到机构设置的合理性,导致管理层次多、机构职能重叠、工作效率低下等。另外,在组织机构设置中,比较重视纵向的权利与义务关系,而对横向的协调重视不够,导致同级各职能部门间缺乏必要的交流,信息沟通不灵敏,协调性差,进而影响医院内控的成效。

2.医院制度不健全。一是院长负责制未真正落实,对医院经营者缺乏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多数院长还不能负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责任,一旦出了问题仍由国家承担损失;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致使经营者抱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心理。这些导致了有些院长可能基于利己动机而利用职权侵吞医院资产或大肆挥霍,不重视内控制度建设,甚至有意忽略或阻挠。二是人事制度不完善。对人员聘用不作严格考核,有许多是凭关系进入医院;对职工未形成一套关于学习培训和待遇、业绩考评及晋升挂钩的制度;没有根据不同情况对职工及时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因此,即使具有良好的内控制度也会因执行者的能力不强或素质不高而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三是医院制度的制定不全面,没有针对医院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顾此失彼现象严重。

3.医院领导者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大多数医院院长来源于医疗骨干或学科带头人,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对于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到位,认为这只是财务管理部门或内部审计部门的事,使医院内控工作缺乏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即使有些院长对医院内控工作有了较清楚的认识,也会因其管理能力所限而无法建立和实施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二)会计责权控制不完善

1.财务管理部门与会计核算部门未明确划分。财务管理的服务对象是医院的经营者,它的运作和操纵是医院内部的事务;而会计核算的服务对象是医院内、外部利害关系人,其提供的公开化会计信息必须体现“真实公允”的原则。有些医院将两项工作合并一处,财会部门的主管人员既管理财务收支又处理会计信息,如此极易导致基于需要而捏造会计信息。另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日趋复杂,由会计核算人员兼做财务管理,常常会使他们感到力不从心,既影响会计信息质量又导致财务管理乏力。

2.会计人员责、权、利不对等。权利、义务与责任对等是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之一。而目前医院的会计人员按有关规定所担负的责任大于其实际拥有的权力,同时医院又对他们缺乏有效的内部激励机制,导致责、权、利严重背离。认真执行会计监督职能的人员受打击报复而得不到保护,而善于根据管理者意图做假账者却备受重视的现象屡见不鲜。

(三)内部审计未能真正履行职能

1.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够。内部审计的服务对象是医院经营者,而内部各职能部门都是在经营者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其各项经营管理行为尤其是重大行为大多在他们的授权下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无法真正履行其职能。

2.内部审计重监督、轻服务。内部审计的目的是通过内部审计监督来加强内部管理,为医院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强调“监督”的多,提倡“服务”的少,忽视了防错防弊这一事前控制职能,过分强调事后处理。

3.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医院的内部审计人员大多是从财会部门转来,有的甚至从其他部门调来,一般未经过专门培训,缺乏审计专业知识,因而很难发挥作用。

二、对加强并完善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1.在医院内部控制系统运行过程中,经营者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经营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医院的行为,进而影响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目前,我国需要建立一个比较成熟的医院经理人才市场,形成一个约束、监督与激励经理人员的外部机制,并从法律法规或制度方面要求经营者搞好内部控制工作。

2.加强医院领导对医院内部控制的认识,促使医院内控制度有效实施。医院领导的思想认识、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是医院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因素。首先,医院领导应加强对会计法律和法规的学习,加强领导层对医院内部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明确财务负责人参与医院重大决策的职责,有条件的医院可设置总会计师,协助加强对医院财务工作的管理,以促进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其次,医院领导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保障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内部控制大检查活动,以监督、考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

3.切实加强财产物资的安全控制制度。首先,医院要按照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合理设置会计及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及权限,对重要岗位要进行定期轮换,切实形成相互制衡的机制。其次,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资产在采购、验收、付款等环节上的授权审批制度。医院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相应的制度为依据,按规定的程序办事,为保障各项资产的安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药品、卫生材料、库存物资、资金等进行盘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到账实相符,对往来账项要及时与对方核对余额,及时足额收回款项,对可能成为坏账的应收账款,应当向医院领导报告。发生的坏账应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及时处理,对已注销的坏账进行备查登记,做到账销案存,收回的已注销坏账应及时入账。

4.建立适合医院的成本费用考核体系。首先,医院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成本费用管理的组织体系和考评体系,把成本费用管理纳入医院的日常工作范畴。各成本责任中心根据成本管理机构下达的成本指标,要结合工作量和相应的固定费用、变动费用等情况,将指标落实到人,并采取奖罚措施,以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加强内部审计工作。(1)医院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性,确保不受其他部门干扰,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2)内部审计的职能要从查错纠错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内部审计人员要充分利用熟悉财经法规制度、精通财务管理的优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对医院内部控制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并提供建设性的意见;(3)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建设,完善内部控制的评价机制。内部审计应当成为医院内部控制的主要力量,在新形势下,医院应建立相应的内审机构,并保持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审计机构应在医院最高管理层的直接领导下,独立于有关部门的经济活动之外,内部审计机构应对经济活动进行审核检查,对内部控制的功能和效果进行评价测试。

6.提高医院会计、审计人员的素质。内部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医院经营运行的各个环节,执行者的素质关系到内部控制的成效。(1)医院应物色专业素质高、道德修养好和具有责任心的人去承担会计、审计等工作;(2)加强宣传教育,使所有执行者充分认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3)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搞好后续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和工作水平。

综上所述,强化内部控制,是医院管理实现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是医院在安全、有序的经济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试行)[Z].2006.

[2]刘立善.新时期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探讨[J].财会研究,2006,(7).

[3]周旭峰,张永周.完善医院内部控制的思考[J].中国现代医院管理,2006,(1).

[4]马绍敏.完善医院内控制度,加强医院经营管理[J].中国卫生事业,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