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常见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常见问题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改革也随之加快,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虽然在新预算法实行后,有效地解决了预算执行公开等问题,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本文先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常见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展开进一步分析。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

一、引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国财政部门加大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投入力度。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切实有效的预算管理是其他各项财务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改革也随之加快,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必须要紧跟时代步伐。虽然在新实行的《预算法》中,有效地解决了预算执行公开等问题,但在实际情况中,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预算管理责任意识不强

虽然预算编制过程中基本都有每个部门的参与,且经费都已分解到部门和个人,但在实际资金执行过程中,基本都是财务人员在进行预算管理,进行预算分析和执行督促,而其他部门人员很少有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各部门缺乏相互配合,这样容易造成预算管理过于简单化、粗放化。

2.预算精细化不够

支出时只注重预算总额控制,忽视了支出结构的管理,没有严格对照预算分解进行支出审批,资金使用管理过于松弛,支出经费随意性过大,不同支出项之间常有调剂。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日常沟通不足,导致财务数据与信息缺乏及时性,影响了预算管理的准确性。

3.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

预算收入和支出应保持在一个均衡的状态上,但在实际预算执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支出不均衡的现象。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1)项目启动过晚,新增专项项目往往是等每年预算批复下达且资金到位后才开始准备,下半年才能开始支出资金。(2)预算执行率过低,如培训费、会议费等执行率经常低于90%,为了避免形成结余资金,最终选择在其他支出项上进行年末突击花钱,造成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4.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管理出现一些问题,一方面是由于缺乏预算管理内部的监督机制和评价制度,在预算管理中还没有建立相对健全的考核和监督体系,对单位职工的预算考核以及奖惩处于监管的真空,对单位的预算情况也没有能够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和了解,从而影响了单位职工预算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还缺乏相应的外部监督机制,各外部监督部门缺乏横向信息沟通,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督信息网络。

5.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体系不完善

就目前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来说,仍处于发展阶段,主要就是相关制度的缺失。许多行政单位对于绩效管理的理念认识不到位,只注重收入,分配和使用,对于绩效管理不是很重视。预算绩效评价实施和设计出合理的评价体系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着许多困难。且目前仅仅停留在考评层面上,对绩效评价结果没有充分利用,没有形成进一步分析改进的完善管理体系。

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对策分析

1.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

提高预算管理的水平,一方面必须要重视预算管理,对全体职工宣贯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提高职工对于预算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需要设置专门的预算机构,成立由单位管理者亲自挂帅,各部门都有专人参与的预算管理小组。各部门不能只是依靠财务人员来执行预算,也就是按照传统的方式来进行预算管理,而是要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在预算编制前做好收集资料信息的工作准备,并在执行过程中将有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避免因为工作人员预算管理意识不强而导致的资金浪费。要对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开展预算法的培训,准确掌握预算法的精神和各项具体规定,不断提升预算管理小组成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预算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每月召开例会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逐项分析,有力推进预算执行进度,保障预算管理实施过程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2.做好预算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

要建立起各部门相互配合、各管理层级密切联动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体系。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并将历史年度的数据进行收集对比分析,从而科学预测本年的资金情况。在预算下达过程中,要将预算分解到每个月、每个部门、每个岗位,使每位职工对于今年所管理的支出项都心中有数。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进度推进,对于没有编入部门预算的支出,应做到不予拨付。要及时进行月度预算分析,以合理安排下月资金使用计划。

3.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

制定预算分解中应包括详细的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并制定相应的预算执行管理规定,对于基本支出,要按照时序进度进行支出;对于项目支出,要提早谋划,一旦预算批复及资金到位,立即积极组织实施。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执行进度,定期对预算执行进度及形象进度等进行监督检查,对于预算执行率不达标的考虑削减下一年度的预算收入。

4.加强预算执行监督

一方面,要加大财政,税务,审计部门的外部监督力度,且各部门之间要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监督效率;在国库集中支付的背景下,要加强国库部门的监督作用,时时监督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另一方面,要在单位内部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不单单是对资金去向的监督,而是让审计,纪检,业务部门等多个领域参与资金使用监督活动上来,对资金的各个环节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努力确保资金合理安全的使用。

5.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在执行预算支出过程中,应时时以绩效目标为导向,可以根据评价对象和内容的不同分别实施事前、事中、事后评价。对于新增项目要进行事前评价,充分评估其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对于实施中的项目进行事中评价,推动项目通过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与绩效目标的对比,对于绩效评价好的项目,优先进行资金安排,对于绩效评价差的项目,暂停或取消安排,这样就将财政资金配置到使用最高效的领域。对重要项目进行绩效再评价,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有效提高绩效再评价工作的专业水平。对于评价完的结果要充分利用,建立相关的绩效评价平台,将收集到的评价信息存储到信息库里,这样能够让各个部门之间资源共享,进而促进相关的评价管理。与此同时,还可以将评价的结果公布于众,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让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媒体的监督,不仅能够有效地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收支的公开和透明,以达到提高财政使用效率,推动绩效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

四、结语

总之,行政事业单位完善和执行切实可行的预算管理制度是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工作之一,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还能够让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而预算管理的问题有效解决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应该要引起行政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保证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的均衡有效,做到预算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笔者就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措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做好预算管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等。

参考文献

1.陈满英.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研究.时代金融(下旬),2017(4).

2.王荣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现代营销,2017(12).

3.孙敏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研究.中国经贸,2017(19).

作者:李杨 单位: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航测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