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现状及创新

预算管理现状及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大步跨进信息高速交换的新时代。预算管理是政府施行公共政策的基础手段,对国家和政府有重要意义。我国的预算管理制度是通过在学习苏联预算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后来的社会发展中,在市场经济中展现出越来越不相适应的部分。本文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对我国传统预算管理模式的分析,结合其他先进国家发展的经验,总结出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索总结了未来预算管理模式创新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预算管理;研究分析;创新变革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管理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管理工作的判断标准。近几年,通过大量吸收国外的先进管理学经验,我国在预算管理的研究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在本质上仍然没有完全跳出其他国家的桎梏,没有一条成熟的中国特色预算管理道路。为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变革,必须利用好我国预算管理研究内容涵盖范围广、研究方法侧重多行业案例分析的特点,继续加强预算管理模式变革,创新地方预算管理模式。

一、我国预算管理模式现状分析

(一)预算研究的缺陷

在我国预算管理发展历史的影响下,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预算研究有了不同突破,但我国预算管理研究仍然存在研究方法单一且具有孤立性的问题。其一,在我国预算研究体系中规范研究占主导地位,市场和行业流通参考资料以规范为主,其他书籍资料稀少。其他参考资料,对于实例的解析和提炼不足,研究案例个体稀少,而且多提取大型成功企业的成功案例经验,在实际运用中,即不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也不具有特殊处理能力。其二,管理体系研究中常以少数案例为基础进行应用性研究,缺乏以理论为基础的研究,忽视了预算管理在理论上与系统论、战略理论、委托论等其他理论体系的协同作用。

(二)预算执行的缺陷

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一,由于预算的批复和拨付时间与资金消费时间不匹配,导致预算执行均衡性较差;其二是部分地方性政府或财政部门对预算变更的处理法治管理意识淡薄,未及时根据变更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备和调整,导致后续工程出现矛盾;其三,在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主要解决日常预算增加和追减问题,对深层次的财政问题研究思考较少。

(三)预算监督的缺陷

预算监督体系的四大板块各有其局限性,导致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相关部门的整个预决算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的指导和监督。除此之外预算规范编制中,一些指标不够具体,对考核、评价及监督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监督要求对财政部门的收支预算执行情况、项目中经费的整体控制过程、决算后的预算完成情况有实时跟踪评价,现有监督机制不能完成预算监督的完整过程。

(四)预算编制方法的缺陷

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预制编制缺乏前瞻性、完整性,编制时间周期过短,编制方法不科学,主要体现为部门之间财力分配不均匀,与项目实施过程不相适应。我国预算编制方法所依据的支出信息是落后的,在以前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可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随着政府职能的改变,原有的基数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加剧了资金在部门间的固化分配格局和资金在实施过程中的供求矛盾性。如果不加以调整,必然会影响政府职能的发挥,导致财政“越位”和“缺位”问题的产生。

二、预算管理模式创新的具体思路

针对我国传统预算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我国预算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变革,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实现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优化财政资金分配,有如下四个具体思路。其一,加大对预算研究的投入力度,从教育教学程度上重视预算管理模式研究,鼓励多方法研究体系的发展。同时,对调研机构提供支持,提取足够预算管理样本,增强研究结果的科学性和普适性。相关出版社注意相关参考资料的编撰内容把控,让学习管理者有书可参考,不同的理论体系、实际案例碰撞必将促使预算研究工作进程加快。其二,对预算实行标准周期管理,同时加入部门预算。标准周期管理有效延长预算编制时间,完善政府的项目备选,解决预算中时间不匹配问题。加强相关部门法治管理意识,对应该变更但但未及时报备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整改。部门预算将预算管理的单位变为部门,根据单位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预算统筹编制,拓宽了编制的范围。部门预算能对财政部门的预算拨款、分配实时了解以便及时做出调整,使预算过程更完整和合理。标准周期管理和部门预算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可以先选取部分地区进行一至两个周期的试点,标准周期根据所选取的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确定。待实施管理经验较为成熟会,再逐步大范围的推广。其三,在内部机构的设置上,在行使财政相关权利的机构中,除预算编制部和总预算执行部外不设专门的监督机构,但在机构内需实现监督职能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既实现预算过程中的信息交换又有利于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在预算规范编制中,具体化相关执行指标,让考核、评价和监督工作有法可依。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体统,对预算进行实时跟踪监督分析,大数据科学化管理,并对预算的执行过程进行公开化,公平、透明,全民监督,从源头和过程中预防腐败的产生。其四,为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必须延长预算编制和审核的时间。如美国在预算管理具有科学完整的编制系统,其编制时间一般从前一年3月开始至当年1月,共11月。推行多年滚动预算模式,这意味着预算安排应与国家长期的发展计划和战略指标相适应,而非局限于本年或本项目。以多年滚动分配模型为分配基础,能够有效消除部门之间财力分配不均、预算在项目过程中与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预算管理工作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变革时期。虽然现阶段的管理模式和社会经济发展仍然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但是通过一代代人的探索和实践,我国预算管理工作必然会取得巨大成就,跻身到有先进管理理论和实践基础大国中。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必须针对现在面临的问题,从研究、执行和监督各方面出发,积时代金融TimesFinanceNO.03,2018(CumulativetyNO.690)2018年第03期中旬刊(总第690期)极思考大胆求证,从而推动预算管理模式的创新变革造福于社会。

参考文献

[1]王剑.论我国地方部门预算绩效衡量体系的构建[J].知识经济,2009(13).

[2]陈凯.中国地方政府预算透明度研究[D].湖南大学,2009.

[3]张喆.我国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管理改革研究[D].东北大学,2005.

[4]颜永明,杨明玉.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取向[J].闽江学院学报,2004(03).

作者:高振威 单位:呼伦贝尔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