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预算管理简析

公路工程预算管理简析

【摘要】现阶段,通过对公路工程预算管理期间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究在公路建设领域的意义,着重阐述公路工程预算的奖励机制、控制机制及管理机制等相关内容。

【关键词】公路工程;工程预算;管理

一、现阶段,在公路工程预算管理期间,分析面临的相关问题

(一)缺乏规范性的工程预算管理制度

现阶段,在诸多方面有不规范行为存在于我国工程预算管理中,主要包括:第一,存在滞后不完整的指导性计价依据,相比于实际公路工程,现有依据与其存在不匹配的发展状况;第二,存在不完整的计价规范,对公路工程造价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具有直接影响作用;第三,在全国范围内,未能有效建立造价数据,从而不能进行有效的分析、测算和对比。

(二)对预算工作存在不足的重视程度

在传统思维的影响作用下,我国诸多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在现阶段均存在一个问题,即未能将生产经营和预算管理作为产业发展体系来看,不能有效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导致存在明显不足的资金利用率。不能有效结合造价控制和公路工程设计,在设计调研阶段诸多公路工程项目的相关分析和设计未能对造价人员有效安排,在设计方案期间,不能充分考虑对工程造价的控制情况,使得实际价格和材料价格的差距较大,导致出现不准确的工程造价预算。

二、在公路工程预算管理期间,分析其重要作用

在整个项目实施和计划期间,工程预算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体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促进投资决策科学性有效提高,对于公路工程施工企业来说,更加科学透明化其投资决策;第二,促进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针对公路工程项目来说,有效估算其实际施工成本;第三,对项目资金需求合理满足,即责任相结合于权力的原则,经济相结合于技术的原则,目标管理原则和全面控制原则,运用最小的投资使经济效益获得最大。

三、针对公路工程预算管理来说,分析其存在问题的相关解决措施

(一)促进预算管理意识不断增强

在企业对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完善和建立过程中,预算管理是对企业顺利实现目标起保证作用的一项管理制度。着眼于思想层面,需要对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促进预算领导小组有效建立,紧密配合各部门,做到有效沟通和协调,有利于促进项目工程预算的合理制定。对于公路工程施工企业来说,需要积极宣传其预算管理,促进全员充分认识公路工程预算管理,对预算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并对工程造价标准、造价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章、法规及法律等积极贯彻执行,此外,对预算项目论证工作充分做好,对预算基础项目库积极建立,使各部门预算编制做到积极综合协调,有效落实预算管理工作,并着眼于细节层面。针对企业各级领导来说,需要对项目预算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对项目预算管理全力支持,重点抓好预算管理的相关措施。

(二)针对工程预算来说,对其内部监控机制积极健全

在公路工程预算管理期间,执行力这一因素能够促进其有效实施,内部监控机制对有效执行工程预算具有保障作用。使实际造价向工程预算方面尽可能接近是监控的目的,当出现差异情况时,将差异找出,对相关差异问题及时解决。因此,公路施工企业应对内部监控机制有效健全,并在成本效益、责权利结合、协调配合及相互牵制等原则的基础上,有效结合监控机制和工程预算,促进预算有效性得到全面保障。及时发现存在的预算偏差,并予以有效纠正,同时采取一定的措施惩罚相应责任人,及时上报项目预算修正案,确保能够有效全面落实工程预算工作。

(三)及时有效分析项目预算

在公路工程预算期间,预算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若施工企业的预算分析不十分必要,则预算信息无法准确及时获得,使得难以掌控预算的执行情况,且分析不能做到深入全面,且预算管理的效用也不能充分发挥,严重者进一步加大偏差情况。及时有效分析项目预算,根据时间节点,对预算分析报告及时提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并对差异原因进行有效分析,同时对工作方向和改进措施积极明确,从而充分发挥项目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

(四)对奖惩制度积极完善

在公路工程预算管理中,预算管理其关键内容,预算管理负责人应对激励机制积极建立,做到行之有效、具备人性特点,从而使预算管理负责人在对工作传达过程中,充分调动其工作效率和工作积极性,使预算负责人忠诚于企业,对团队凝聚力积极打造。实时考核预算管理负责人,并对他们的工作成果进行积极衡量,帮助他们将不足之处找出,从而使预算负责人有效提升自身责任感和荣誉感,促进其工作能力显著提升。此外,对考核结果严格执行,考核结果需要挂钩于预算管理负责人的薪酬和晋升。

(五)对定额管理体系积极建立和完善

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公路招投标机制的影响作用下,施工企业为使工程的修建权有效获得,需要有效依赖市场竞争,在工程招标期间,不管对何种投标方式有效采取,其开展均需要按照“变”、“准”、“快”的原则进行。在不断开放我国公路市场的影响作用下,诸多公路工程项目的开展均需要公平竞争。因此,公路工程因地区不同,也会导致存在不同的投标报价,并改变项目所处环境,在具体计算期间,难以统一处理所有项目,因此在计价方法上需要对“变”的原则有效坚持。受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由于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对于公路工程来说,会不断降低其施工成本,因此需要对转同的定额做法适当转变。现阶段,着眼于公路工程市场状况,对“量价分离”积极推行有利于工程预算管理得到有效促进,且在诸多大城市中,该方法已经实施开来,取得的成果也较好。

(六)对咨询预算市场积极完善

目前,对于我国公路工程来说,其修建发展迅速,但相比于国际大公司,其差距还较大。一是严格要求咨询市场全面性,系统管理现阶段的公路市场咨询,定期改变咨询团队的选用。二是针对咨询市场来说,有效扩大其覆盖面积,促进咨询团队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在工作期间,咨询团队应当对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同时尽可能的接轨于国际发展。为有效发展公路工程,工程策划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确定工程方案前,应对科学普查积极开展,合理分析工程状况,将工程方案合理制定,防止相关问题发生于工程预算管理中。首先,对工程整体状况积极掌握,按照相关工程情况,将相应方案制定出来。此外,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排除存在的问题,同时有效分析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最后,在实际施工期间,保证项目预算超额现象不会出现,对价格材料合理掌握。

四、结语

在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作用下,为促进企业工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应对公路工程预算管理不断加强。公路工程施工企业需要对自身状况有效结合,协调统筹各部门作用,使预算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并推动有序发展施工企业,最终实现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福田.加强公路工程预算管理的措施[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10):42-43.

作者:张艳华 单位:德宏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