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的风险控制

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的风险控制

【摘要】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提升其综合竞争力。企业的经营效率是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经营效率较高的企业具有较好的财务状况、精确的风险控制、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其中,预算管理是指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的全方位分析、评估和预测,高质量的预算管理是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的基础。在本文中,笔者将从当前我国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控制风险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够为企业的运营发展和资金安全提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执行;风险控制;分析

一、什么是企业预算管理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框架为企业的经营战略,是指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通过对企业往期经营数据的分析,结合当前市场趋势,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预算目标的过程。企业的预算目标包括财务和业务两个方面,是企业预算期内生产经营的大方向。在这一方向的指导下,再细化出相应的经营策略、预算控制以及总结分析过程。全面预算管理的意义在于准确、高效的指导企业完成既定的战略目标,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准确预测风险、合理规避风险、科学控制风险。其次,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加强企业内部建设。

(二)全面预算管理有什么作用

1.使企业资源配置更具有战略优势。企业预算管理的目标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而资源的最优配置是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必要条件。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和战略目标进行细致划分和合理计划来实现对大块任务的分块和对任务目标的精确落实。全面管理预算还可以实现各个部门经营状况的追踪记录,能够及时掌握目标的完成进度和资源的使用状况,以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2.使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有序。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和整体性的管理过程,上至公司企业的管理者决策者、下至普通的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因此,预算管理有助于推进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与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助于公司各层人员的愿望和想法的有效传递,有助于增加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的归属感。同时,由于预算管理的目标是落实到各个部门的,因此,部门之间可以相互合作,优势互补,通过有效的沟通来促进战略目标的高效完成。3.使员工绩效考核更加科学合理。绩效考核成绩作为决定员工薪水的重要数据,其科学性、公平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良好的绩效考核机制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内部公平,提升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率。而糟糕的绩效考核机制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热情,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而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对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细化,为员工的绩效考核提供科学的参考。通过绩效考核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为绩效考核提供实际参考,实现企业激励制度的改进,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

二、全面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一)预算管理的指标体系尚不完善

就目前而言,部分企业的预算管理指标体系存在不完善性,严重制约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现。预算管理指标设计的不完善主要有两个具体表现:首先,部分企业的预算管理并没有体现出对企业风险承担能力的评估数据,其次企业的生产经营涉及到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标体系尚不能将生产经营目标进行更为详细的划分和要求。实际上,企业预算目标的设计不光要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更要结合客观的市场条件,进行合理的市场预测。例如,有的行业市场前景不佳,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要结合对市场走势的预测,进行保留性的预算目标设计。预算管理指标体系的完善是指预算管理应当对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活动提出具体的要求,例如,预算管理的设计应当考虑到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对坏账等情况提前做出准备,这样才能增加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

(二)预算目标与实际执行力之间存在差距

企业的自身状况和外部环境可能在预算目标设计之后发生变化,因此,实际的预算管理执行力总是会和预算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预算目标就显得至关重要。实际上,预算管理目标与实际执行力之间的差距是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增加的重要原因,预算管理的反馈机制如果不够完善,会影响信息的有效传递,会造成预算执行力的下降,对于突发的风险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例如,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容易出现资金不到位、财务工作完成不够及时等情况,预算控制的重点就是发现这些漏洞并进行及时补救。

三、如何在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实现风险防控

(一)针对预算管理指标体系不完善的情况

第一,如果企业本身还未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指标体系,企业在进行预算目标的设计时应当以自身生产经营状况为基准,对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影响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总结,对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进行合理的预测,通过对以上各方面的综合分析来确定预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使预算目标与实际情况相符,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力。第二,企业预算管理指标体系的构建应当突出企业当期的战略目标,即与企业的发展规划相结合。例如,如果企业的当期目标是集中精力扩大生产,那就应该将企业利润的增长作为重点预算指标。当企业的发展遇到瓶颈期时,应当重点考虑企业的成本和费用等支出数据。

(二)针对预算管理控制指标体系与实际预算执行力之间存在差距的情况

1.企业应当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目标来进行经营生产。在企业财务方面,重要的财务活动的审批等都要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来进行,严格落实责任,建立财务监督体系。其次,要充分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预算管理体系中,建立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使用计算机终端来对企业的预算管理指标体系进行电子化记录,这样便于管理和分析。在数据处理方面要借助数据处理软件,及时对各个部门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进,及时调整预算目标,实现预算控制的高效化和电子化。2.企业应当重视信息反馈。信息反馈是企业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事后评价的重要依据,是检验预算管理目标完成情况的重要途径。实际上,信息反馈机制的有效性可以促进企业的管理者与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能够有效缓解预算执行力与预算目标之间的实际差距,使预算管理更具有效率。

四、结语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有效的预算管理可以合理规避风险,指导企业的经营发展,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增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预算管理目标的设计中应当结合企业的自身状况和实际市场状况,能够使用企业的经营数据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科学预测,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指标体系,促进企业各部门间和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信息交流,使企业能够在全面预算管理下朝着既定的目标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梁岩.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的风险控制探析[J].会计师,2016(03):25-26.

[2]金龙.吉林油田公司成本预算执行的风险控制研究[D].吉林大学,2013.

[3]常珊珊.HF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3.

[4]徐莉萍.企业财权预算管理研究[D].湖南大学,2013.

作者:黄嘉琦 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