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工成本预算管理

企业人工成本预算管理

摘要:

随着竞争压力加剧,企业在费用成本上可谓是毫厘必争,财务、管理、经营“三费”成为企业关注焦点,随着“人口红利”效用递减,人工成本预算管理作为成本控制的重要手段呼之欲出,此举也将倒逼企业重视“人”这一重要经济增长极的价值回归,真正释放“人才红利”。

关键词:

ERP思想;线性回归;“SMART”原则

一、人工成本预算内涵

人工费用由工资总额、社会保险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费、劳动保护费等费用组成,人工成本预算是反映企业未来一段时期内全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人工费用的财务计划。

二、人工成本预算管理的必要性、重要性

原有的企业人工成本“事后核算”,是“用多少算多少”,对于人工成本开支没有计划、合理安排,费用控制较为粗放。随着竞争的加剧,人工成本对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人工成本一般占企业总成本8-20%),企业想要轻装前行,就不得不收紧钱袋子,实施人工成本“事前预算”,逐步建立“算多少用多少”的人工成本预算模式。

三、用ERP的思想来构思人工费用预算管理

ERP的思想要求预算以数据的搜集、使用、分析为出发点,将各岗、各类人事费用作为数据发生端口,最终链接到人工成本预算管理核心处理器中来,参与核算、分析、监控。还没有E-HR的企业,可以通过EXCEL表按以上思路建立模型链接,由此让数据准确、动态、全面、符合企业需求。充分将财务数据采集、统计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和信息化的精髓进行集成,综合加以利用。

四、人工成本预算编制操作流程

1.明确企业的统计指标口径:数据来源于财务账目,但是用于人事决策

财务根据《会计准则》做账,与人工成本预算要求归类方式差别很大,所以,首先需要摸清人事或财务口径下各类人工成本指标归类方式,不同口径下的数据科目逐一对标。怎样的人工成本费用控制目的,决定了怎样的人工成本统计指标口径,统计口径设计时应符合预算监控目的,并便于数据提取、分析。

2.编制预算表

通过财务报表、生产、销售记录等,核算历史各时期人工成本各指标值,并对下一阶段人工成本做预算。人工费用预算指标编制方法可以固定预算与弹性预算结合进行。固定预算,通常针对仅与用工人数挂钩,收入相对固定部分的人工费用预算,须在企业定编基础上,结合各职位等级薪酬标准测算;弹性预算,通常针对与企业或岗位业绩挂钩的浮动部分人工费用预算,可采用按劳动定额的方式正方向推算或通过利润总额、成本总额逆方向进行增量预算或零基预算。运行较为成熟的企业,在历史数据支撑基础上,可选取敏感指标做线性回归模型,模型可设定为:Y=A+BX+CZ(Y:人工成本总额、A:人工成本固定部分、X:销售额或产值、Z:利润、B、C分别为相关系数),其中,A、B、C分别为常数及变量系数,需要通过相关度分析测得,工资总额数学模型在进行拟合检验后,即可被作为本企业的人工成本预算模型。

3.做好人工成本监控指标体系的建立,实时调控

根据产业、行业、职类为纵轴,各类性质预算监控指标为横轴,纵横交错网定各岗位收入水平,立体监控职位、部门、各业务系统乃至全企业的人工费用使用情况。笔者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将预算监控指标划分为总量指标、结构指标、比率指标。总量指标(反映规模):含人工成本总额、销售收入、企业增加值、利润总额等;结构指标(反映比重):含人事费用率、劳动分配率、人工成本总占比等;比率指标(反映趋势):含工资总额增长率、企业利润增长率、人均人工成本增长率等。

4.对企业“体检”后,需要进行人工成本使用情况的认定

“体检报告”一般有几种情况:一是基本符合人工成本预算使用进度。此种情况视为预算与实际相符,企业按预算计划开支人工费用,预算不仅合理,且企业控费效果较好。二是超过预算使用进度。此种情况一般为企业的控费措施不力,导致人工成本透支,须分析费用激增点在哪里,如:生产线上员工加班费陡增,是否是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导致;绩效奖金增幅太大,是否为绩效挂钩方案不合理导致等,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干预。三是预算额未按进度用完。此种情况可能是预算额制定太宽松,或企业工业技改、组织变革、员工劳动效率提高所致,当然也不排除企业的市场萎缩、产能下降等因素。一般来说,预算执行偏差不可以超过5%,否则认定为预算或预算的执行存在问题,需要及时调整改进。

5.预算执行奖惩

对于预算计划执行超额或节余的企业应予以及时奖惩,奖惩方案具体为:团队奖惩,超额或节余预算直接按比例奖励被考核企业,由企业自行二次分配;对企业负责人奖惩,将预算完成指标与企业负责人的目标奖挂钩,按比例赏罚;遵循预算使用效果的递延原则,预算超出或节余部分核减或增加至下一年的预算中,增加预算作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或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等费用自行灵活支配使用。

6.预算执行改进

一是企业费控问题。预算是企业人工成本费用控制的初衷和目的,预算执行有问题,首先从管理上彻查原因。二是企业预算调整。预算的制定是在企业特定历史时期中、经营环境下及财务数据基础上推算出来的,若与实际不符,分析是否有预算数据采集、归类、计算有误等问题。

五、人工成本预算的两个关键点

1.人工成本预算指标的选择遵循“SMART”原则

S(Specific):预算指标必须是具体或有代表性的,能充分体现行业、企业、岗位的价值特征。M(Measurable):指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即通过财务报表或演算等可以获得直接、间接的一、二手资料,以确保数据的可信度和有效性。A(Attainable):指标设定合理。即指标不可定的太紧或太松,既符合实际情况,但又要有一定实现难度,以此不断刺激企业挖掘劳动者剩余,提升组织效率。R(Realistic):指标是现实的。即指标根据正常的经营环境及人力资源市场情况的变化,具有合理的浮动空间。T(Time-bound):指标的时效性。即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及市场竞争情况,指标类型或指标值需要进行阶段性的调整。

2.根据“两低于”、“两同步”原则审视预算指标的合理性

人工成本预算提倡遵循“两低于”的原则,即工资总额增长幅度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低于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但如果将企业的发展放置在相当长或国内外人力资源市场当中,就不能僵化理解“两低于”原则。因企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势必会大量战略储备人力资源,可能会阶段性的超标,所以只要5年、10年中长期内人工费用与企业效益指标能融合,也应视为合理,结合遵循“两同步”原则,即:人工费用总额增长和企业经济发展同步,员工劳动报酬水平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原则。

六、结束语

作为企业的HR不仅需要建立一套契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工成本预算模型和方法,还要通过多种配套机制,引导企业形成内部有序竞争,让资金追逐优质资源,为企业释放“人才红利”,对企业战略发展起到核心带动作用。本文意在对企业人工成本预算工作进行梳理,引导读者建立一种集成化的人工成本预算思想,通过不同角度的解构、分析,引发读者对人工成本预算管理技术运用的关注和兴趣。

参考文献

[1]邹善童.企业人力成本控制整体解决方案[M].中国法制出版,2015,7

[2]马小丽.构建企业人工成本宏观检测系统[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4,10

[3]王逸.薪酬预算与薪酬总额管理[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4,1

作者:赖娜 单位:太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