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高校预算管理建议

地方高校预算管理建议

摘要:

地方高校是我国现代化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地方高校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经济发展输送必要的人才和知识储备,是教育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文将对地方高校的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简要的分析,并根据地方高校的预算管理情况提出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应该采取的措施,以便为地方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点启示和建议。

关键词:

地方高校;财务;预算;措施;分析

一、前言

预算管理工作要求地方高校的相关财务部门对高校内部的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各项财务事项以及非财务事项进行了解,并根据各类事项的实际情况配置财务资源和非财务资源,并对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成果进行考核,以便实现统筹兼顾,进而完成高校的战略目标和教学目标。地方高校作为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主体,预算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高校正常经营管理活动的开展,影响到地方财政支出状况和压力。高校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首先要根据高校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预算计划,通过制定具体的计划来确定可行的目标,协调各个部门和单位之间的关系,促进合作与交流,并为绩效考核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依据。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是一种预测和控制手段,对高校各个部门的工作具有协调作用。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后期高校的财务活动,对财务活动具有导向作用。地方高校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综合水平,因此高校要重视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二、完善地方高校预算管理的若干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制度和预算工作计划,重视责任预算

教育体制改革之后,地方高校的资金来源不再仅仅局限于财政拨款,而是要自筹部分资金,因此地方高校需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预算编制制度,并对各个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量化,以货币为主要的计量方式。同时,高校要量化战略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对高校教学工作与管理工作进行详细计划,保证预算工作计划的执行效力。在制定预算工作计划过程中,地方高校要将工作计划与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团队建设结合起来,并根据各个部门和项目的实际要求做好经费预算,提高工作计划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其次,地方高校要重视责任预算工作的重要性,将预算管理工作与绩效评价考核工作结合,根据预算管理的目标和内容完善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可以将财务性指标和非财务性指标相结合,提高绩效考核体系的客观性和公平性。同时,地方高校要重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手段之间的结合,重视绩效考核指标和财务指标的量化分析和定性分析,将预算管理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之中,提高各个部门执行预算管理制度的责任心和意识,将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进而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重视预算分类管理,完善预算监控机制

地方高校要重视预算分类管理工作,可以实施多样化控制,根据预算管理内容选择科学的分类管理方法,并对学校的教育经费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提高地方高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优化配置经费资源。同时,地方高校要了解各项资产的性质和特点,对专项资金进行专项管理,明确高校经济活动的开支范围和比例,明确资金流向,合理配置资金以便保证经济活动的连续性。其次,高校要严格会计核算管理,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监控和监督。高校可以对财务预算工作分别立账,充分发挥监督和管理职能,变核算型财务为管理型财务。同时,高校要积极构建财务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对财务预算内容和执行情况进行静态记录和动态跟踪,并及时将获得的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情况内容更新到信息管理平台之中,以便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保证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同时,地方高校可以借助信息管理平台对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如果出现超预算开支或者不按预算计划开展经济活动时,应该及时禁止。地方高校也要重视预算计划的灵活性,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并按照计划调整规定和制度对预算计划进行调整,提高预算计划的可行性。

(三)建立健全预算评价和考评体系,优化绩效考核指标

财务预算计划的执行情况需要有健全的预算评价和考评体系作为保障,因此地方高校要建立健全预算评价和考评体系,提高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地方高校可以将绩效考评指标分为业务性指标和财务考评指标,以便对业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客观性的评价。同时,预算评价和考评体系需要充分考虑财务管理目标的要求,并根据财务管理的要求来评价预算考核体系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地方高校可以将预算评价指标分为不同等级的指标,可以设置一级考核指标和二级考核指标,详细列示预算绩效考核指标,进而为预算执行情况的绩效考核工作的公平性和公开性提供必要的条件。其次,地方高校要重视学科发展,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与科学教育工作相结合。高校采取在制定预算考评体系之前,可以定期对考核评价对象进行了解,明确考核评价对象的实际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绩效考评指标,并在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动态调整考核计划。地方高校要从学科和专业建设监督开展学习内涵式建设,重视投入和产出比例,重视中长期和短期预算管理目标的要求,分期分阶段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1]黄敏新.完善地方高校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J].财务与会计,2015(14):57-57.

[2]何兴月,赵春峰.地方高校预算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J].会计师,2015,No.214(7):30-31.

[3]高霞,陈梦涛.浅析新形势下高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陕西教育:高教,2015(10):61-62.

作者:谭斌 单位: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