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

预算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由于其经济效益的内在性,决定了其有效实施的重要性。但预算管理的外在效益是长期作用的结果,以至于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存在认识不到位、贯彻落实不彻底等问题。为此,如何深化预算管理构建,以创新发展的思维,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是新时期现代企业内控管理优化的重要途径。本文就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展开具体研究,并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对策,希望能够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起步较晚,在理论、执行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全面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随意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全面预算管理构建具有必要性与重要性。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由于更加注重组织业务和资本的预算编制,这就使企业的预算计划能够更加全面且完善,这对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长期可持续发展实现都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

(一)实现控制与管理的集中

实现控制与管理的集中这一特点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全面集中管理能够在监督权、执行权和决策权三权分立的管理模式下实现控制和管理的有机结合,这自然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大大提升。

(二)要求全员参与的多向沟通模式

要求全员参与的多向沟通模式源于其自身工作的预算的编制、分析、执行、控制到执行效果的反馈和评价等流程,这一流程就是企业的全体员工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参与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这也是全面预算管理效用能够实现较好发挥的原因所在。

(三)具有全过程性

对于全面预算管理来说,其本身还具备着全过程性的特点,这一特点源于前面预算管理应用中需要通过各部门的沟通一步步地完成,而这一特点也使得全面预算管理能够通过战略规划、分解目标、业务计划、制定预算、执行控制、预算分析、调整预算、考核评价等循环流程较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

首先,企业实行的全面预算管理,实质意义上仍停留在传统预算管理的层面,管理理念的陈旧、僵化等问题束缚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其次,企业上下对全面预算管理缺乏认识,预算往往是财务部门“一肩挑”,导致全面预算管理落实不到位,工作面、群众面都比较缺乏,最后,全面预算管理脱离企业实际需求,全面预算管理缺乏“全面”属性,预算在业务部门看来,成为资源争夺的工具,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反而弱化了工作的主动性。

(二)预算编制与企业战略脱节

首先,企业预算管理目标设定不科学,以年度利润为目标的预算管理,缺乏预算管理与战略之间的关系构建,导致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以短期经济效益为导向,而忽视了长远发展下的战略性构建。虽然一些企业在预算编制中将预算管理与战略联系起来,但两者之间存在的不匹配性,反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其次,预算编制方法简单,缺乏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数据等的全面把握,以至于预算编制存在利益主体矛盾冲突,影响预算的执行。

(三)预算管理信息反馈不及时,预算执行落实不到位

首先,预算执行存在“轻过程、重结果”的情况。企业在预算执行中,缺乏执行的制度化建设,以至于执行过于重视结果,而对于执行过程缺乏有效建设监督,以至于造假等行为的发生。其次,预算执行信息反馈存在滞后性,执行监控缺失、超预算等问题在企业部门中十分普遍。而部门超预算往往是在财务审核之后才发现,对于预算执行中预算执行的实际情况缺乏掌握。

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构建策略

(一)制定预算目标,强化与企业战略结合

企业预算目标制定,坚持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转变预算与战略脱节的情况。企业基于企业战略下的预算目标体系。企业可以将预算目标设定为:财务预算目标和非财务预算目标。其中,非财务预算目标的纳入,就是进一步发挥企业战略在预算目标体系中的作用,强化企业的战略性发展。需要说明的是,基于利益关系的存在,在预算目标的制定中,往往会存在利益因素的影响。为此,企业应基于全面预算管理需求,建立相应的业绩考评机制,通过考评强化对预算盈余等的有效控制,最大程度的发挥预算管理在优化资金管理、提高资金配置的作用。

(二)制定预算执行激励制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首先,企业应推进全面预算执行制度化建设,依托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实现预算执行的有效监督。从实际出发,立足全面预算管理要素,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激励制度。其次,落实责任主体,做到责任到部门、到各岗位。预算执行流于形式,很大程度上在于“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预算执行工作开展“拖拖拉拉”,难以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应建立完善的责任奖惩制度,以奖促行动、以罚转观念,为预算执行创设良好的内外条件。

(三)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一方面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求,强化现代管理系统的应用,进而优化预算管控工作;另一方面,企业要以创新发展的思维,优化全面预算管控工作,进而提高预算管理效率。通过与ERP系统的有效结合,可以基于ERP系统实现更加方便、快捷的预算执行。也就是说,ERP系统可以将预算管控进行延伸,能够对实施进度等内容进行有效监控,进而有效防止作假行为的发生。因此,在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之下,ERP系统的应用,实现了集权化管理。

参考文献:

[1]王荷,孙立新.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J].财经界,2015(13).

[2]马丽明.现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应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7).

作者:李军 单位: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