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加强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加强

摘要:

在建筑工程的相关管理工作中,预算管理属于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经济、社会效益。因此,在建筑工程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中,预算管理工作不可忽视,需不断对此项工作进行改进,使预算管理质量提升。本文基于现阶段建筑工程预算管理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将相应的管理建议提升,以期使建筑工程预算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

1.前言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建设质量、施工进展直接受到工程预算管理的影响。近些年,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得到了极为快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使工程预算管理难度增大,预算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不断突出。从现阶段的建设工程预算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看来,由于受到观念、管理体系、管理方法等因素影响,仍有一些需要进行改进的地方存在,建筑工程成本常难以得到有效工作,亏损问题时有发生。基于此,相关建设企业需不断提升对建筑工程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在对现阶段的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积极对管理模式、方法进行改进,使建筑工程预算管理有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2.建筑工程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2.1重视程度不够

现阶段,对于建筑工程预算管理,部分建筑企业在思想方面还有误区存在,部分企业认为,对建筑工程预算进行管理就是对施工环节所需资金进行安排,将其中的财务管理工作忽视。另外,部分企业尚未对专门的预算部门进行设置,预算管理工作由财务部门承担,致使工程预算得不到有效管理。这些观点出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对工程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这直接影响着多个环节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1]。通常来说,建筑工程需要较大资金投入,且资金的投入与流动有很大复杂性存在,一旦其中某一环节有问题出现,则建筑工程总体效益会受到影响。因此,对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开展时,需注重各个环节的联动管理,使预算工作的开展更为顺利,但现阶段的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工作这一点并没有实现。

2.2预算定额体系缺乏

在建筑工程中,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相应的预算标准,即预算定额体系,各个环节的施工操作都需依据此标准进行,一旦有差错出现,整个施工过程将会受到影响。但目前,部分建筑企业与现代化的建筑技术、材料等还未接轨,致使这些技术、材料等难以有效运用到实际的施工操作中,进行施工时,几乎所有的项目、施工环节都对同一套定额体系进行应用。这样的预算管理有“静态性”存在,难以充分发挥预算在提升建筑工程质量中的作用。此外,与其他管理工作一致,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也需要依据相应的制度,以确保各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对此,相关建筑企业需不断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预算程序、范围等实施明确规定,否则,可能会致使管理人员依据自己的意愿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开展,从而对工程整体预算造成影响。

2.3缺乏高素质管理团队

现阶段,虽然信息技术在工程预算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已经比较广泛,但对管理系统的操作仍需依赖于管理队伍。但现阶段,大部分建筑企业共预算管理专业人才仍处于缺乏状态,预算工作大多由相关财务人员承担,这些工作人员在预算理论知识、实际预算等方面有一定欠缺,建筑工程预算管理质量有很大提升空间。另外,由于未对现有的预算管理人员实施培训,即使将先进的管理技术、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入,相关管理人员也难以进行有效的运用,管理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

3.对建筑工程预算管理进行强化的建议

3.1提升重视程度,严格把控各个环节

在建筑工程中,预算管理极为关键,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益,相关建筑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对这一点有充分的认识,不断提升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对各个环节的预算进行严格把控,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筑企业领导者、相关预算管理人员需不断对观念进行更新,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有明确的认识,依据建筑工程具体的项目,有针对性的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开展。第二,对约束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实施全局性管理。比如,预算超支问题出现时,不能单一对预算管理部门的责任进行追究,而应该注重财务、施工等部门的监察,明确图纸更改具体情况,使各个部门之间可以相互监督,进而实现高效的预算管理。第三,加大对工程预算的审查与监督力度,依据相关标准,对细致性的审查工作进行开展,确保没有遗漏,以对预算具体情况进行明确,从而为预算方案的改进提供依据。同时,建筑企业需对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进行成立,将工程预算从财务工作中分离出来,使工作预算管理工作的专业性提升。随后,工程预算管理部门需对相应的监督小组进行成立,并将相应的监督制度建立起来,实现内部、外部的有效监督,使工程预算的规范性提升,进而促进工程预算作用的有效发挥,为建筑工程总体效益提供保障。

3.2完善定额体系与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率

对工程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优化时,建筑企业需注重预算定额体系的完善,对一套实用性、可靠性、灵活性较强的预算定额体现进行建立,对工程预算管理的“静态性”进行改善,以实现工程预算的动态性管理。各个建筑工程项目之间有诸多差异存在,如施工的条件、施工所需技术等,这就要求预算定额体系有所不同[2]。因此,对不同工程项目的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开展时,不得一概而论的使用同一套定额体现,需依据工程实情实施相应调整。此外,在建筑工程的预算管理工作中,管理制度直接关系到此工作是否能够规范开展。因此,建筑工程还需对相应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建立,对预算范围、职责、程序等作出明确规范,使预算工作能够规范、系统的进行,进而促进工程预算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3.3组建高素质管理团队,提升管理水平

在建筑企业的工程预算管理工作中,相关管理人员的预算管理能力与素质直接关系到整体的预算管理水平。因此,对工程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优化时,需从高素质管理团队的组建入手。一方面,建筑企业需积极对高素质的工程预算管理人才进行引进,适当增加薪酬待遇,吸引高素质工程预算人才前来就业。另一方面,建筑企业需加强现有工程预算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首先,对其实施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尤其注重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方面的培训,以具体的工程预算岗位需求为依据,定期对培训活动进行组织,对一支专业化的工程预算管理团队进行组建[3]。其次,施予岗位职责方面的培训,对工程预算管理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岗位责任方面的教育,使其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最后,对相应的激励措施进行制订,以对现有工程预算管理人员进行鼓励,使其主动对现代化的工程预算管理知识进行学习,不断对管理水平进行提升,进而促进工程预算管理质量的提升。同时,在实施培训的过程中,需进行相应考核,对于多次考核仍不及格的人员,可劝退,以确保建筑工程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专业性、质量提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企业的相关管理工作中,工程预算管理属于重要环节,其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总体效益。当前,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建筑企业积极对新的发展路径进行探寻,在此过程中,不可将工程预算的管理忽视。鉴于此,建筑企业需不断对工程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优化,以促进工程预算管理质量的提升,进而促进建筑企业经济、社会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韩晓寅.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工程经济,2015,(1):13-17.

[2]李崔.分析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4,(22):242-242.

[3]陈保强.探析建筑工程预算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作用[J].企业导报,2014,(5):91-92.

作者:林剑波 单位:海南桓裕实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