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对策

摘要:

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人员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通道。零售企业由于其多样的经营模式,繁杂的经营内容,预算管理执行的成效就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率。本文主要提出了零售企业预算管理中的现状,根据其模式及特性,分析了其影响因素,并提出了优化的措施,能够有效地通过零售企业预算管理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真正做到预算的有效性。

关键词:

零售企业;预算;预算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如何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了企业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预算作为一种在公司战略规划与经营绩效之间联系的工具,在实践中的应用极为重要。在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下,零售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实体店到电子商务平台,挑战和机遇并存,各种经营模式的存在,为了保证合理有效的持续经营,就需要有效地运用预算管理来进行控制和规划,从整体上预测和制定企业未来的方向和计划,以实现企业最终的战略发展目标。

1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特点

1.1局限性

零售企业的客单价低,客流量不固定,消费者购买也没有计划性,且商品品类繁多,一般没法实现对单品类的具体预算,只能通过制定整体预算来实行,大部分企业编制的主体一般由财务进行,管理者只进行监督,仅通过上传下达,时间和程序上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具有一定局限性。

1.2市场性

零售企业的预算制定,一般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为出发点,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要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便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为最终目标,具有一定市场性。

1.3战略性

零售企业的预算管理方向,必须与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一致,要与企业相关的战略管理相协调,是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具体规划,预算管理要将企业各个部门的相关管理工作相结合,整体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具有一定战略性。

2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的重视度不足

大部分企业的预算是以财务部为主要的编制者,企业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不重视,并没有将全部预算管理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预算责任部门管理人员基本不直接参与预算的编制,只是最终确认由领导签批好的预算,或者只负责提交财务部门要求的各项资料,并没有按照预算内容进行实施执行。各个部门在预算编制中并没有真正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而只是仅仅停留在表面上,这样的预算管理制度缺乏实际可操作性。企业管理人员应当担任预算总负责人的角色,起到监督职能,才能保证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完成部门之间的各项协调工作。如果企业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度不足,不仅会削弱了预算管理的权威性,而且会使预算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起不到预算管理的作用。

2.2预算相关部门的参与度不足

零售企业由于经营模式不断更新换代、组织结构复杂多变、市场竞争环境激烈,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也没有参与到预算的编制,会引起预算编制的结果与实际的脱节。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只有各个层面的信息都得到交流与沟通,才能保证整体预算的科学、可操作性,从而使预算的结果具有准确性,并随时根据市场变化而修订。比如现在市场的信息瞬息万变,相对市场部门能及时获取;某种商品品类销售的实际情况,顾客的满意度情况,相对营运部门能及时获取,如果只等财务部门自行获取,预算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将得不到保证。

2.3预算的执行力不足

预算编制完成后,执行预算管理也是企业预算管理的关键,但是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注重对执行预算方面的管控,重结果轻过程,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违规现象缺乏严惩制度管理,导致超出预算现象较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执行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没有一个完善的考核制度。因为没有考核,企业各个预算责任部门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没有责任意识,不能尽职尽责,不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致使预算管理的各项措施无法真正落实到位,无法发挥其积极作用。

2.4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

很多企业的预算管理,缺少个性化考核指标,没有建立健全相对应的机制,企业员工发展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对员工工作的好与坏,结果都一样,能力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也没有相应的奖励措施,对滥用职权,严重浪费的违规部门和个人也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导致预算管理应有的约束性和权威性形同摆设,不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预算执行上自然无法达到上下的统—和—致。

3影响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因素分析

在预算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完成企业的目标利润,是零售企业一般最常见的预算管理目标。

3.1经营特点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零售企业的特殊情况在于经营种类繁多,客单价低,成交量大,因此数据的处理量巨大,需要针对前期的环比和同期的对比,对报表的要求又高,信息化也没有普及,企业管理者理解和认知不足,往往认为预算就是一般的数据统计表,只是作为参考数据,没有对预算的管理引起重视,这样在未来预算的执行上,若有突发事件发生,没有相对准确的预算数据管理,就很难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未来精准的预测和规划。加强信息化的管理,也是未来预算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向,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我们可以随时调取大批量的数据信息,以备变化莫测的市场需求。

3.2制度建设

目前,很多企业仅仅将预算作为一种形式存在,并没有作为一种管理来运用,直接让财务部门来编制公司的整体预算。财务部门只能根据过往数据来分析,完成一个数据的汇总,为了谨慎性原则,财务部门往往简单保守地将数据加工一下,这样大大降低了财务预算数据的完整性和合理性,导致预算的相关数据指标和实际市场情况差距太大,根本无法反应企业实际的未来状况。零售企业针对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于市场的需求也是灵活多变,企业需要根据变化的市场来做相应的预测,这就需要企业相关管理人员的直接领导和参与,因为预算管理不仅涉及到企业的战略目标,也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以及企业的资金营运,不单单前期需要各部门的参与编制,后期在执行期间,也需要各部门参与考核,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实现企业的最终目标。

3.3人员素质

预算的制定和执行,需要一个整体的过程。有些企业认识到了预算的重要性,制作了一些财务预算文件,或者编制了部分财务预算的报表,但缺乏一定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并没有对财务预算的执行进行考核,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一般负责预算管理的人员要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质,有较高的预算责任意识,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触角,对制定的预算,有自己明确的认识,并不断提升自己,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避免个人为了追求自身或者短期利益,牺牲了企业的长远利益,如果在零售企业商品销售的过程中,发现相关营运部门为了完成自己的销售目标,拼命做活动,降低毛利,增加成本,从而导致整体的目标利润没有完成,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只有在合理的预算控制范围内才能实现企业的整体目标利润。

4改善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对策

4.1加强管理人员重视力度,制定企业预算管理目标

企业管理人员应重视并参与到企业的预算制定中,按照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在企业实施预算管理。企业可以根据内部的实际情况成立预算小组,由企业的财务统筹,企业的负责人监督,并安排综合素质较高的其他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参与,明确预算小组各参与人员的责任和权利,提高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提升预算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以便在后期对预算管理的执行和考核可以得到贯彻落实,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效果。

4.2让企业相关部门参与到预算管理中,保证预算数据的可操作性

企业要提高对预算考核的重视程度,让企业相关部门管理人员了解各自在预算管理中应承担的职责、编制方法、执行监控及如何考核评价等,使预算编制的基础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合理规划和分配企业的各项资源,并对企业制定的预算目标进行适当的分化,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并且签订部门责任书,保证预算管理的制度落到实处,将市场调查数据和自身经营情况相结合,以实现企业预算管理预期的目标。

4.3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实现实时的动态监控

首先要树立预算的权威性,预算一旦批准下达,企业各部门均要严格执行。企业的信息化与现代企业经营相辅相成,企业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每一位管理者都能够根据自身权限,随时获取信息平台上的即时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对预算执行中发现的超出预算的情况,提请各责任部门进行分析,制定跟进,并在后续预算执行中予以重点关注。一般来讲,零售企业的核心就是商品的销售产生的利润,百货在销售的同时,对于商品的推广、与厂家之间的活动,都会影响整体实时的毛利,如果一种商品的毛利率持续走低,按照预算管理分析,该商品可以更换另外一种销售方式,以确保整体利润的完成。

4.4完善企业预算管理的考核制度,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预算考核是企业实施预算管理的重要工具,有利于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企业预算管理在制定后的执行过程中,需要建立有效的预算考核制度,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各部门及相关人员都需要保持较高的预算责任意识,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同时,需要将预算考核的结果纳入到企业整体的绩效考核当中,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预算考核的重视程度,有效的考核奖励机制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竞争力,推动员工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出谋划策,增强企业的创新与活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5结语

本文对零售企业经营特点以及预算管理执行和考核的分析表明零售企业预算管理的重点是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对利润和成本费用的控制。利润和成本费用的控制决定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的占有率,以顾客为导向,因为赢得了顾客才会有生存和竞争的机会。企业有效的预算管理离不开内部的配合和外部的影响,只有制定切合实际的预算目标,完善有效的监督和奖励机制,构建完整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才能对变化的市场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预测,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策略,降低成本,提高经营绩效,实现目标利润最大化,奠定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参考文献

[1]林积奖.“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管理工程师,2016,21(4).

[2]覃延雄.浅议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中国商论,2016(36).

[3]周翼.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20).

[4]范燕.中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6(12).

作者:徐冬梅 单位: 江苏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