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与财政监督途径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与财政监督途径

摘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首要工作。财政监督是保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力保障。

关键词: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财政监督

预算管理制度,是国家以法令形式规定的有关预算收支管理的准则和规范,是保证国家预算正确编制和顺利执行以及监督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的法律依据。

一、预算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透明度不高

目前,公共财政许多环节都没有达到公开透明的要求,包括总预算分配、项目安排、预留资金和超收资金的使用、资金运行等过程。我国当前实行的财务报告制度为收付实现制,但也不利于及时发现财政风险。

(二)重点支出事项的挂钩机制不合理

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的方式在一方面保障了财政资金,另一方面,带来一些问题:一是造成政府支出结构固化,不利于地方统筹安排本地区的财政活动;二是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各地区在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差距过大。

(三)预算控制方式不健全

目前,我国的预算审核主要包括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和财政收支平衡三个方面,审核预算的重点是财政收支平衡。在政策执行中容易产生“顺周期”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使得政府收支活动的相对固化,阻碍了财政政策宏观调控职能的实现。

(四)预算监督机制不完善当前财政资金被挪用、滥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经常发生。虽然我国的审计部门会按期开展审计监督,但是,由于条件限制,监督的及时性不高。

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与财政监督的关系

(一)政府预算体系

改革赋予财政监督新任务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都明确了今后我国政府预算的收支范围,要求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预算。由此给财政监督带来了新的任务,扩大了财政监督的范围。

(二)预算管理控制方式

改革需要财政监督同步创新预算管理控制方式改革要求根据财政支出的特点,实行区别的年度预算和跨年度滚动规划管理的双重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扩大财政监督业务,创新监督方式。财政监督要逐步转向跨年度的以项目为对象的期间性监督,以及以项目为对象的更为商务化的财政监管方式。

(三)预算执行管理

改革需要财政监督保障实施首先,有效的人大监督是加强预算约束、规范预算管理的前提;其次,在预算执行业务需要依赖财政部门的高效监管;再次,审计监督需要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这不仅强化人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在政府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作用,而且相应的提高了监督效率,保障的预算的实施。(四)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相结合我国财政改革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对政府预算绩效的监督管理方面。政府预算绩效监督管理的有效实施,促进了财政监督向绩效型财政监督的转变,开辟了财政监督新的发展空间和业务内容。

三、政策建议

(一)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行全过程监督

首先,财政监督部门要参与预算编制过程,进行事前监督,发挥财政监督的预警功能,财政资金在拨付前必须进行监督审核。其次,财政监督部门要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日常监督,保证财政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再次,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事后监督,对重点支出资金、重大投资事项,开展综合绩效评价。(二)加强部门预算监督要加强对部门预算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监督中央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一方面,通过预算监督,做到预算编制的全覆盖,把预算监管工作向前移,在预算执行上,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增强预算单位健康机能。另一方面,要积极创新监督机制,努力探索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互相协调的综合监管新模式。

(三)强化预算绩效监督

第一,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在编制预算初期,预算审核部门要监督各级绩效目标的设立。第二,加强对绩效运行的监管,规范资金支出行为。第三,健全绩效监督机制。加强对绩效预算编制质量、、绩效预算执行过程、预算执行效果的监督。第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绩效监督数据支撑平台。第五,强化监督结果的运用,健全绩效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对绩效评价项目的监督管理,分析项目执行进度和绩效情况,并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对地方政府预算的监督,重点是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防范

财政监督要利益自身的监管优势,促进地方政府预算管理的规范化。将政府性债务管理纳入财政监督范围,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监督和确保全部政府行为包括负债行为在内纳入预算。同时根据各地区的财力及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建立起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机制,确保债务可控性,保障国民经济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卢凌波.中国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与预算制度创新[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3.

[2]周信汝.我国财政预算监督的法律制度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彭轶群.完善我国公共财政预算监督机制的研究[D].中南大学,2014.

[4]董传鹏.我国预算监督制度研究[D].山东大学,2010.

[5]张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4.

[6]杨敬坤.基于“新常态”下财税体制改革的预算绩效监督[J].财政监督,2015

作者:郭海萍,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