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会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财会预算管理

摘要:事业单位由于其性质的特殊性,其在财会管理方面需要更加的重视,而国家的财政拨款就是事业单位的主要资金来源,所以在财会管理方面各单位会更加慎重,尤其是在预算管理方面,直接牵扯到国家财政的拨款金额——一方面既需要保证自身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营,另一方面又需要保障资金安全降低财政风险。结合近些年事业单位自身的不断发展和改革而引起的财会预算管理方面的变革,笔者将进行相应分析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会管理;预算管理

一、前言

事业单位是国家行政事业正常运转的重要角色,具有自身特有的公益性,通过日常工作来服务于人民,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社会职责。事业单位的日常资金主要来源是政府财政拨款,因此财政预算管理变得尤为重要,需要加强对预算的管理。自2012年国家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行)》之后,各相关事业单位更加注重对于单位内部控制,重点评估预算风险和控制预算管理,从预算管理环节对财务管理进行把控,杜绝资金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风险。

二、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财会预算管理体系逐渐成熟,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财会管理效率。

1.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预算机制

众所周知,财务预算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预算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日常的支出方面更多的是依靠随机政策的变动来实现,主观性过强。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很多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机制正在流于形式,而非切实的帮助事业单位进行预算管理。虽然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之后有利于相关单位加强自身内部预算管理,但目前预算机制体系仍不够完善。

2.对预算管理重视不足

虽然预算管理是整个财务管理过程的基础和开始,肩负着从源头上保证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责,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事业单位对预算管理工作重视不足,这就导致了预算管理岗位的人员配置不合理,这也就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内部对于预算管理的权威性和科学性。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出现预算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同时又为了满足“财政控制数”,对预算进行不切实际的修改。如此恶性循环将会造成预算管理与实际情况严重脱节。

3.预算管理的监管力度不足

任何财务管理都需要进行监管,无论是内部监管还是第三方监管,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相关工作都做得不够。预算管理中监管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就会出现虚报财政拨款、违规使用专项专款、贪污腐败等现象。预算管理是整个财务管理的开始,如果从预算管理能做到科学性和准确性就会降低财务整体风险,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同时还能帮助事业单位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财务管理工作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意义。

三、加强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意见及建议

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不仅是对自身企业有着深远影响,也由于自身特点而深刻影响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近些年的财务工作中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在此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相关改进意见和建议。

1.完善预算管理体制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财政管理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改革预算编制方案、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这三个方面都与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紧密相连。三个方面分别影响着预算管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预算金额的灵活性和效益性、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国家已经在政策层面上建立起了预算管理体制的框架,而不同事业单位则需要在这个框架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完善预算管理体制,让财政管理改革能够贯穿于预算管理的整个过程。

2.建立健全的预算考核制度

事业单位虽然具有公益性质,但不代表项目资金不要求经济效益,所以对于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一定要跟进并且进行考核。预算考核制度是针对事业单位预算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执行过程和项目结果的考核,是对项目资金是否达到预计的经济效益的重要参考依据。在预算申报阶段需要不断对项目的必要性和经济性进行评价;在预算执行阶段要对不断跟进项目进度保证专款专用;在项目完成后要及时验收总结确保项目的完整性,同时监督项目的经济效益。

3.加强预算管理监管

预算管理监督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事业单位内部的监管,另一方面则是引入第三方监管。预算管理的内部监管可以从内审、财务等相关部门着手,全方位的参与到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具体把控事业单位内部的资金流动。预算管理的第三方监管是指引入独立的审计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从整体上把控事业单位资金的支出和收入。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整体运营的综合预算管理,所以从内到外各个环节都应该接收有效监管,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的安全性。

4.培养高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

尽管预算管理只是事业单位整个财务管理中的一个环节,但预算管理牵涉到了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更是保障资金安全的第一步。为了能够更好的执行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政策,必须培养一批具有高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来具体负责预算管理的工作。责任指定到人,既是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压力,更是帮助工作人员提高专业素养的动力,更好的帮助事业单位在财政管理改革中平稳发展。

四、结语

对于任何一个单位企业来说,预算管理都将是财务管理的重点,尤其是对于事业单位来说,资金来源于国家,更要对资金负责,必须要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财务风险。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合理科学的对预算进行管理不仅可以维持单位的正常运营,通过整合资源合理优化资源配置,而且还可以帮助促进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从源头杜绝贪腐现象的发生。总而言之,预算管理对于事业单位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个单位应该结合自身情况,不断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帮助事业单位自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正良,王利政.企业竞争优势本源的探析——核心竞争力的再认识[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5):99-106.

[2]李素琴.强化科学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和控制的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09,(33):71-72.

[3]李伟.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管理研究[J].交通财会,2010,(23):10-12.

[4]李洁.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2,(22):53.

作者:孟锦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四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