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分析

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下,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面临当前的新形势,行政事业单位应加强预算管理模式的优化,提出有效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优化的方案,使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顺利开展。本文对新形势下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法和优化方案。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新形势;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对行政事业单位收入与支出进行优化配置,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有助于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政开支的合法性和科学性,这是提升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合理利用效率和社会公共服务效率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管理机制的形势需要,也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决策的现实需要。现阶段,国家的反腐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就目前新的形势下,应该使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得到创新,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准,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构建清廉、公正、公开、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模式与存在的弊端

1.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模式

如今的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由“一级预算”管理模式和“二级预算”管理模式组成,它们的含义分别是以下两个内容:“一级预算”管理模式是指以事业单位的整体活动为管理对象的预算管理模式。“一级预算”管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优点和缺点,它的优点在于能够有效控制经费支出,缺点在于它在资金的储存数量方面很难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二级预算”管理模式是指以事业单位内部的职能部门及业务部门的预算管理为主的模式。“二级预算”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优点,它能够使预算经费的使用更趋于合理化。

2.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

(1)预算编制环节存在的弊端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但是我国大多数事业单位缺乏一套完善的预算编制程序,从而导致预算编制人员难以客观掌控预算编制过程,因此难以保证预算编制具有统一性。此外,项目预算应该是行政事业单位各项业务开展的重点,但是在实际编制过程中,由于项目责任单位提供的编制预算的依据和材料不充分,导致核查各项支出的可行性和执行性较差,从而使事业单位的预算项目指标得不到合理的认证,使项目预算编制缺乏可行性。

(2)预算执行与控制环节存在的弊端

首先,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预算执行者强调业务的特殊性从而对预算的控制力度不大。在实际预算执行中,出于各种不同的目的,预算执行者会强调自己业务的特殊性,例如因为环境变化以及市场波动等而批判预算太死板,计划不及变化,因此导致预算方案和预算指标不能坚持严格执行,在经营业务以及财务收支方面十分随意,从而导致预算执行管理虎头蛇尾。其次,由于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不科学以及不合理的情况,因此在具体执行中容易流于形式,疲于应付,使财务预算的作用和具体功能无从发挥。大多数事业单位在财务预算编制之后随意调整预算,出现实际与预算的偏差,甚至存在资金投放方向不正确,从而导致财务预算应有的约束规范被破坏,预算资金的使用以及执行控制效率大大降低。再者,近年来,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原始凭证管理规范过程中存在执行不力的问题。例如原始票据记载的内容以及信息失真,更有单位人员违法使用假冒伪劣票据,从而导致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与控制环节出现混乱的情况。部分行政预算执行行为游离于行政监督之外,乱支乱用,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引发腐败问题。在预算控制方面,一些部门也不加以重视,经费使用随意,经费预算形同虚设,缺乏“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的预算控制意识,这些都体现了预算控制的薄弱。

(3)预算考核环节存在的弊端

预算考核作为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的最后一道屏障,对保证财务预算方案的科学实施以及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尽管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推行了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方法,对相关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以及量化,但总体来看,大部分事业单位依然停留在粗放式发展阶段,预算监管流于形式,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普遍存在,这种监管机制的不完善使财务预算实际的控制作用大大降低。

(4)预算意识环节存在的弊端

就当前社会现状而言,一级预算管理模式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中仍旧占有重要地位,这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施行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也使预算管理制度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在我国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的思想观念的影响,科学的预算管理观念无法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很好地展现出来,预算管理制度也因此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员工对预算管理缺少正确认知,员工的管理意识相对较弱,使预算管理变成一种形式,不加以实施。在现实生活中,预算经费往往低于实际经费的支出,从而产生严重的预算失控现象,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发挥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

二、探究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优化方案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在新形势下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优化预算管理模式,跟上时代的脚步,使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此,行政事业单位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优化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

1.优化预算编制环节的具体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要不断优化预算编制的具体环节,通过对预算编制方法的优化,提升预算编制的效率。传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大多采用基数法对预算单位的预算业务进行编制,但是目前这种编制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要采用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的业务情况充分对业务经费以及人员经费等使用经费进行考虑,然后再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历史因素以及未来发展因素等综合性的因素对行政事业单位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行预测,从而提高预算的科学性。

2.优化预算执行与控制环节的具体措施

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应该设立阶段性的发展计划,确保资金投入具有一定的成效,在预算工作的筹划阶段应该形成下一年度的事业发展目标以及总体性执行框架。在预算执行之前,应该对预算编制进行细化,从而拟定本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业务计划,并以此作为单位预算执行的纲领性文件,从而使预算管控以及执行有重点和有依据,不盲目,不随意。针对上述存在的实际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在全面预算管理中要加强预算管理意识,通过相关的财政管理预算知识理论,不断优化和配置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组织,通过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将每一项公共项目的预算资金进行公开化和透明化,提升预算的执行效果,按照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流程,特别是对于财政收支核算的业务人员要加强实践技能培训,经过理论化、系统化、专业化和实践化的操作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外部管理的一致性和内部监督的实时性,做到预算编制的完备性和科学性,不断提升专项预算资金的利用效率。

3.优化预算考核环节的具体措施

优化预算考核是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因此需要对预算管理责任人员进行绩效考核,使其预算编制业务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工作的透明化和合理化。要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考核力度和监督管控力度,确保预算源头不出错、预算过程无漏洞、预算结果公开透明化,所有工作人员要加强自己的职业素质道德,正确行使自己的公共职能,审计和监督部门要发挥重大的监管作用,全方位、多角度保证资金预算的合理性,对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益要设立严格的考核流程以及评估机制,做到事前有管控、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问责的资金预算管理链,从而调动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积极性。

4.努力加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

要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力度和监督管控力度,确保预算源头不出错、预算过程无漏洞、预算结果公开透明化,审计和监督部门要发挥重大的监管作用,全方位、多角度保证资金预算的合理性,对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益要设立严格的考核流程以及评估机制,做到事前有管控、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问责的资金预算管理链,从而调动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积极性。首先,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相关的流程对财务进行管理,不能接受和结算没有经过预算或没有经过批准的项目;其次,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对财务预算整体过程的管理力度,使预算编制能符合实际需求、预算执行能契合工作目标、预算控制能规范收支行为、预算考核能体现管理成效。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地优化更新,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不断提升,在实际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应该结合新形势变化的要求努力研究预算管理的方式方法,优化预算管理模式,增强我国综合管理体系的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敏.浅析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思路[J].现代经济信息,2015,(7):235,237.

[2]李亚青.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构建[J].经贸实践,2015,(24):141.

[3]王建平.论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构建[J].品牌,2014,(11):83.

作者:郭军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道路运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