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与机制环境保障体系研究

预算管理与机制环境保障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为了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生存压力,企业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管理,以达到节约资金、控制风险的目的,其中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是企业加强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体系,然而现阶段大多数企业的环境保障体系难以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本文通过分析环境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促进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

关键词:预算管理;预算机制;环境保障体系

自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足,资金供给的风险加剧,使得许多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面临严峻的生存困境。由于企业无法对宏观经济环境进行改变,所以加强企业自身的预算管理以达到节约资金、控制经营风险的目的就显得尤为必要。企业的预算管理即通过考察、评估、预算对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各个部门的财务或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及控制,以协助企业高效的组织和协调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完成既定经营目标的同时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预算管理分为预算编制、预算控制、预算执行和绩效考核四个部分,其中涉及到预算编制人员的选择、预算制定流程的重构、预算编制基础的选择等问题,由于预算管理的复杂性以及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环境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显得尤为重要。环境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促进企业各个部门之间高效的沟通交流,可以方便可行目标的确立,更加有利于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最终促进企业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然而目前我国一些企业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的建设存在诸多不足,企业员工预算管理意识缺失、预算机制不够健全、预算执行缺乏执行力和控制力以及绩效考核流于形式等问题凸显,我们接下来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同时结合当前企业所处的市场经济环境和企业的发展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以促进企业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最终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1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存在不足

1.1预算管理意识缺失,预算管理能力不足

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的完善,最基本的企业全体员工应当具备预算管理的意识和预算管理的能力,然而一些企业在这些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企业领导预算管理意识缺失,企业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进而导致预算机制的建设不够完善,由于没有建立企业员工预算管理方面的激励机制,所以企业员工也缺乏预算管理的意识,这就从根本上不利于预算管理的完善;二是企业财务人员的能力仅仅停留在基本的会计核算上,缺乏预算管理的能力,无法对企业生产经营所涉及的费用进行准确评估,导致预算报表的编制过于草率,导致预算管理活动难以继续开展;三是预算人员在进行预算报表编制的过程中,没有利用精确的软件对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变数进行评估,仅仅对企业的常规费用进行预算,最终可能导致实际支出远远脱离预算金额。这些问题的存在均不利于环境保障体系的完善,也就不利于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

1.2预算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环境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完善预算制度的建设,然而一些企业预算制度建设的不完善导致预算管理面临较多的问题。第一,企业对于预算报表的编制管理较为松散,企业内各个部门对于预算的制定认识不统一,且在预算制度的建设过程中没有明确企业领导、董事会、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科技研发部门以及其他各个部门具有的权利和应当承担的责任,权责不明使得预算管理面临较多的问题;第二,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没有建立相应的沟通交流模式,使得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相互的沟通和交流,使得预算执行过程不够明了,且企业各部门之间没有建立有针对性的牵制机制,使得可能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所以缺乏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牵制机制也是预算管理不够完善的原因之一;第三,企业在预算绩效考核过程中,没有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使得预算执行缺乏动力,预算管理存在诸多阻碍。

1.3预算执行过程缺乏执行力和监督控制机制

预算执行的不利以及监督控制机制的缺失是预算管理环境保障体系建设中面临的较为严峻的问题。

首先,一些企业的预算报表编制过于形式化,企业在差旅补助、水电费、成本采购等方面的支出较为混乱,没有严格遵照预算报表所列支的科目和金额执行,时常出现私自挪用预算资金以及乱报发票的行为,比如预算报表所列支的是第一季度差旅费用3万元,企业的实际差旅费用可能为4万元,那么超出的部分往往用其他的预算金额进行顶替,不利于企业对资金的控制;其次,企业缺乏预算执行的监督机制,没有设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审核,也没有对资金使用产生的发票进行详细的核对,这就难以及时发现实际开支不符合预算的行为,等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损失;最后,一些企业并未建立预算的控制机制,比如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导致实际支出远远高于预算金额,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

1.4预算绩效考核机制不够健全

预算管理的不断完善需要精准的绩效考核予以支撑,一些企业预算绩效考核机制的不健全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停滞不前。第一,一些企业并没有对预算执行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总结、评估,所以没有建立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或者是绩效考核指标的建立过于随意,导致后期的绩效考核难以达到反映预算真实执行情况的目的;第二,一些企业在预算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过于随意,没有完全依照绩效考核指标进行详细地考核,绩效考核的结果过于平均化,难以反映出预算的执行情况,或者是预算考核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导致预算绩效考核偏离实际;第三,一些企业缺乏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全面评价,难以发现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也无从改进,导致预算管理水平得不到提升。

2完善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

2.1强化预算管理意识,提升预算管理能力

首先,企业领导应当加强对于市场经济环境的认知,同时深化对于企业经营现状、资金现状的了解和把握,全面认识预算管理工作对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意义,重视预算机制的顶层设计,为预算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可以采取激励机制来促进企业员工预算管理意识的提升,使其将预算管理的意识植根于日常的工作中,由此从根本上为企业的预算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其次,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预算管理能力的培训,或者是引进专业的预算管理人才,同时加强企业其他部门对于预算管理的认知和能力,使财务部门人员对预算报表的编制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同时确保各个部门的员工对预算报表有一个详细的认识,以此促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最后,在预算报表编制之前,应当通过专业的统计软件对预算金额进行较为准确的计算,同时利用风险评估软件对企业以后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准确的评估,同时为风险的发生提取风险准备金,以防止实际支出远远脱离预算金额的情况发生。通过以上一些方法,为企业的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创造良好的环境。

2.2完善预算制度

预算制度的完善可以为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首先,应当强化对于企业预算报表编制的管理,统一各个部门对于预算报表和实际执行方式的认识,在预算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对各个部门进行统筹规划,明确董事会、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科技研发部门、业务部门等各个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权利和责任,建立权责分明的制度以促进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其次,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应当建立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特别是加强财务部门与其他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以确保预算执行更加透明,同时建立各个部门在预算执行方面的牵制机制,避免部门之间一家独大而造成的贪污腐败现象,要全面控制企业资金的支出,为预算管理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最后,对预算的执行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预算执行效果良好的部门予以奖励,以加强预算管理的动力,为企业的预算管理贡献力量。

2.3强化预算的执行力度,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控制

强化预算的执行力度,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控制可以为预算管理和预算机制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第一,应当加强预算的执行力度,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各个部门应当依照预算报表所列支的科目和金额严格的进行费用的支出,对各个部门所提供的发票进行严格的审核,坚决杜绝虚开发票的行为发生,对于经营情况临时变动需要更改预算金额的情况,应当要去资金使用部门出具相关的证明和发票,确保资金大体按预算报表执行;第二,企业应当建立预算执行的监督机制,即设立专门的监督小组不定期的对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监督,以及时发现各个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修正,以防止实际支出过分偏离预算而导致的企业资金浪费;第三,企业应当建立对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机制,由于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较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损失,所以应当建立相应的控制机制对这些突发的情况予以控制,比如提取适当风险准备金等,在确保实际支出不过分偏离预算的情况下有效的化解危机,节约企业资金。

2.4健全预算的绩效考核机制

健全预算的绩效考核机制有利于对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最终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首先,企业应当对预算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详细的总结、评估,筛选出能够准确反映出预算管理情况的指标作为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并编制绩效考核指标表,为预算的绩效考核做好全面的准备;其次,企业在预算管理的绩效考核过程中,应当严格遵照之前所编制的考核指标表进行考核,准确详细的对每一个指标进行评估、计算,客观、真实地反映出预算管理的实际情况,同时绩效考核小组应当由各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形成考核环节中的相互制约,避免考核人员为了部门利益随意篡改考核结果,确保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为绩效的评价提供准确的数据;最后,企业应当重视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分析、评价,通过分析和评价发现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由此促进预算管理的不断完善。

3结语

总之,预算管理和预算制度的环境保障体系的完善有利于企业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所以我们应当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和预算制度的环境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确保企业资金使用的高效,使企业在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杨民.浅议如何建立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J].中国总会计师,2015(04).

[2]孙国华.浅析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

[3]何航.预算管理与预算机制的环境保障体系[J].河南科技,2013(24).

作者:朱俊柏1,邓丽梅2 单位:1湖北省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2湖北省荆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