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机制分析

医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机制分析

摘要:上海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发达地区,在医院体制改革中也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来探讨医院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的机制,则可以从:营造资金节约使用的氛围、科室建设中引入市场机制、强化对科室设备使用检查等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关键词:医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机制

上海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发达地区,在医院体制改革中也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随着将市场机制引入到医院资源的配置之中后,公立医院也日益面临着成本控制的压力。但在医院普遍执行的职能型架构下,成本控制又时常受到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影响。另外,在助推科室建设上因其的专业性已超出了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范畴,所以在成本控制上也会遭遇到人为的影响。正因如此,挖掘医院预算管理的职能优势,使之形成强化成本控制的作用,这样将能改观现有的成本控制问题。本文所提到的“预算管理”可以看做为全面预算管理,所以在预算管理中仍然需要遵循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的原则。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一、当前医院成本控制所存在的问题

根据本文开篇之处所提到的问题,这里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一)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成本控制问题

在职能化结构下,各个科室形成了事实上的利益主体,而且科室成员之间的利益具有相似和趋同性,并与其它科室之间形成了一种争夺医院各项资源的竞争关系。在这一现状下,科室成员针对经费申请和使用事项,具有隐藏其中机会主义行为的动机,而在现行的成本核算方式下财务人员将难以识别。

(二)知识专业性所导致的成本控制问题

上海市各大医院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医院在自身发展上都十分强调增强业务上的比较优势。因此,对于那些优势科室的建设,医院管理层可谓是不遗余力。但财务部门在进行成本控制时却发现,十分专业的科室建设内容已超出他们的知识范围,从而在资金拨付或管控上经常处于被动地位。再者,在管理层的授意下也无法建立刚性的成本控制机制。

二、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的职能定位

在全面预算管理推动下,其在强化成本控制上的职能可定位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建立全员参与的职能

显而易见,这里的全员参与主要指向科室成员也要参与到成本控制中来。但科室成员在参与其中时并不因为受到绩效考核的压力,也不会是因为受到外部的舆论压力,而是在激励兼容条件下自觉、自愿的一种成本控制模式。可见,这就与同行在讨论全员参与时的思路有所不同。笔者认为,通过将成本控制所产生的外部性效应内部化,便能形成科室成员的成本控制自觉。

(二)开展全过程管控职能

不可否认,医院财务管理在成本控制上实则执行了全过程管理,但却在事后管控上存在着缺失。事后管控的内容主要指向对专业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如日常维护情况、使用频率情况。不难理解,这些情况都直接关系到医院的“产出/投入”比值,或者所都关系到医院的资金效益。

三、定位驱动下的机制构建

根据以上所述并在定位驱动下,预算管理的强化机制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构建:

(一)营造资金节约使用的氛围

若要促进全员参与到成本控制中来,则需要在医院上下营造出资金节约使用的氛围。作为组织文化的构成要件,医院管理层应将“资金节约使用与医院发展”、“医院发展与员工自身的福祉”作为一个逻辑递进关系传递出去,并在科室中树立成本控制的优先典型,在全院进行经验推广和表彰。

(二)科室建设中引入市场机制

在科室发展中,医院管理层可以针对科室的资金支配进行合理授权,并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协议,来确认双方的权益和职责。在协议中明确规定,在科室建设达标的情况下,所结余的资金可作为科室成员的奖金发放,这样就势必增大科室成员实施成本控制的意愿。

(三)强化对科室设备使用检查

公立医院的财务部门应连同国资部门定期对科室新购设备进行使用检查,所谓“新购设备”是指采购到目前时间不超过两年的设备。这样一来,在两年时间内科室都需要完善设备的维护和使用管理,而两年之后也就逐渐巩固了维护、管理制度和意识。综上所述,以上便是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

四、结束语

本文认为,医院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的机制可以围绕着:营造资金节约使用的氛围、科室建设中引入市场机制、强化对科室设备使用检查等三个方面来构建。

参考文献:

[1]陈玲娣.医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研究[J].财政监督:财会版,2012

[2]李丽.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的关键点[J].中国卫生经济,2010

[3]吴琛,张晓伟,李丽.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关键点[J].财会通讯,2009

[4]张永珍.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流程及成本控制分析[J].医院管理论坛,2013

[5]徐敏.全面预算管理对医院成本控制的重要性[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

作者:郑超 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