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管理在企业生命周期管理中的应用

预算管理在企业生命周期管理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本文从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方法与理论入手,重点分析了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所具有的统筹、分析、整合、预算管理以及考评等方面的作用,结合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在区分企业各生命周期阶段基本特征的基础上,阐述了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价值,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实用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企业发展;生命周期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含义

全面预算管理是基于企业整体的发展规划,将企业项目计划、管理控制、综合协调、激励以及考评等功能集于一体,贯穿于企业供、产、销各个环节,人、财、物各个方面的现代企业管理系统,是被国内外众多企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1]。全面预算管理的功能不止是传统的计划以及协调生产,而是发展为具有管理控制、激励协调以及考评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战略经营机制。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

企业经营为了获得最大的利润必须进行预算管理,只有在年初有了合理的企业预算,在未来的经营中才能根据该预算作出合理的企业发展规划。全面预算管理可通过预算指标网络在企业内部进行“横到边、总到底”的立体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规划作用。

全面预算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企业通过预算对未来进行规划的过程。预算的编制使企业形成企业计划,预算的下达逐层落实企业规划、计划目标,预算的执行及时反馈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全面预算的预算闭环管理能够切实辅助企业各阶段的规划、计划实行PDCA的持续改进。

(二)整合作用。

全面预算管理将企业视为一个整体,根据战略目标制定企业内部的综合管理,通过预算体系促使预算目标、管理过程和员工行为相一致,协调各级部门的工作,促使各职能部门的子目标与企业整体目标趋同,强化了企业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等职能的一体化综合作用,使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灵活度得到提升。

(三)控制作用。

预算管理本身是企业内部各项经济活动机制化的过程,是各责任单位的职能权利定量化的形式体现,其控制作用能够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面预算管理分为预算编制与审批下达,预算调整与修正、预算执行与控制和预算的监督与考核四大步骤。上述步骤环环相扣,分别通过对预算指标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实现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计划控制。

(四)考评作用。

全面预算的监督与考核是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各预算责任主体权责的重要手段,它既可以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整体评价,也可以对企业内部各管理部门、各个员工进行业绩评价。预算必须有相应的考核体系,只有对预算进行考核,才能使预算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使企业在预算的范围内合理经营,获得最大的企业利润及发展空间。

三、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及其阶段划分

企业的生命周期是指企业诞生、成长、壮大、衰退直至死亡的过程。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各个企业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存在共性,正确辨识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选择适当的管理控制系统,可以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2]。企业生命周期的阶段划分因不同的划分依据而存在差异。本文从企业内控管理的角度出发,以经营收益指标作为主要划分依据,将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

(一)初创期。

初创期是企业发展的开始阶段,好的开始是以后成功的一半。企业初创期外部环境不稳定,对投资的依赖性较强,要想获得生存机会,需要综合运用已有资金,审慎确定投资项目,提升投资质量。

(二)成长期。

成长期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企业在成长期将逐步明确经营战略,规范组织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并将企业经营重点向市场倾斜,考虑扩大业务范围和提升企业层次。

(三)成熟期。

企业在经历成长期后会逐步迈进成熟期,成熟期的企业重点着眼于赢得市场的领先地位,寻求新的利润支撑点,成本控制在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的过程中逐步成为管理关键。

(四)衰退期。

企业在衰退期的重点在于调整业务结构,剥离不良资产,稳定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加强战略合作和目标转型。

四、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生命周期中的应用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和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存在一个动态博弈过程,两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合适的预算管理模式能够促进企业成长,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环境,使企业文化更加坚固,同时企业发展的特定阶段又会对预算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一)以资本为起点。

初创期的企业可选择以资本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构建企业管理控制系统。企业初创期获得投资相对充足,资金投入大于资金需求,投资预算较生产经营预算更为重要,可采用投资导向型的预算模式,以资本投入总量为起点开展预算管理,以净现值作为管理控制的主导指标,以现金收支平衡作为管理控制的辅助指标,注重资金投入效果,帮助企业迅速打开经营局面。

(二)以销售为起点。

成长期的企业可以选择以销售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构建企业管理控制系统。企业成长期表现为销售额增长较快,为满足市场需求,可采用销售导向型的预算模式,以销售收入为起点开展预算管理,以销定产,最大限度发挥生产资金的使用价值,抢占市场,取得竞争优势。

(三)以成本控制为起点。

成熟期的企业可以选择以成本控制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构建企业管理控制系统。企业成熟期面临的市场形势多为成本竞争,需要执行严格的成本管理以获得竞争优势。以成本控制为起点开展预算管理,通过控制目标成本,保证企业的期望收益,通过以收定支实现企业的稳健发展,为企业内部管理整合创造条件。(四)以现金流量为起点。衰退期的企业可以选择以现金流量为起点的预算管理构建企业管理控制系统。企业衰退期多伴随着现金流危机,需要特别重视现金收支的平衡。以现金为起点开展预算管理,可以防范财务风险,增加流动性,为企业经营复苏创造条件。综上所述,全面预算管理可以根据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控制措施,调整预算管理重心以满足企业的战略适应性调节,凝聚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抗击外部风险的能力。

五、结语

全面预算管理是集计划、控制为一体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管理过程,强调过程控制和结果控制的均衡,是现代企业管理工具之一,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本文在分析全面预算管理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对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管理特征的分析,初步论证了全面预算管理应用于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的可行性,对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生命周期虽然存在一般性规律,但全面预算管理是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及其内外部条件进行适应性调整。

【参考文献】

[1]张长胜.企业全面预算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杨浩.现代企业理论教程[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3]季辉主编、现代企业管理[M].桂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4](美)斯蒂芬•P•罗宾斯.管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第七版

[5]徐二明著企业战略管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1

作者:胡瑞华 单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