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促使全面预算管理作用的全面发挥,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预算管理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现在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企业也是以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目的,但是在具体的运营中,尽管已制定各种相关管理制度:销售、生产、采购、存货、行政、财务、研发、投资管理及工作流程管理制度,同时各部门也制定了合理的工作计划,然而并没有展开全面的预算管理。管理仅停留在形式上,没有形成一个维系的纽带,经营目标考核缺乏合理的综合标杆,无法发挥绩效功能对公司各个部门进行合理的管理,导致各个部门之的沟通情况并不理想,阻碍了公司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无法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实施科学的企业预算管理对于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很好地保障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平稳发展,有效降低企业风险,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对企业预算管理有足够的重视,充分认识企业预算管理,了解其在企业发展中所发挥到的作用,进而分析企业预算管理出现的各类情况,针对具体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于企业预算认识不足

只有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其中,全面预算才可以有效实施。企业预算在具体制定过程中,要求严格遵循相关的制定原则,要求全体成员参与预算工作。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企业成员并不能对预算管理有正确的认识,没有对预算管理形成绝对的重视,严重的情况有,员工对于预算的实施有着抵触情绪,对于其相关问题消极处理。此外,企业没有足够的信任,大致预算的制定没有严格遵循人人参与的原则,其制定最终知识停留在管理层,基层人员无法真正参与其中。

(二)缺乏相应的预算组织和预算考核体系

预算组织强大的执行力的可以企业保障预算的实行,但是在企业真正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建立对应的预算组织机构,相关负责人员不能对企业预算作出正确认识,将其误认为是财务预算,更有甚者错误的认为是财务部的预算工作,实施的主体是财务部门,主要问题在于预算管理流程不清晰,各职能部门不注重预算管理的时效性,缺乏科学的量化指标,有些部门认为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预算管理其实就是资金分配的管理。但是,企业预算真正是指涉及企业各方面的预算,包涵营业、资金、财务以及筹资等一系列项目在内的预算有机结合形成的预算机制。

(三)缺乏对企业外部环境的调研与预测

预算的基础是销售预算,因此,由此而来的预算编制体系准确性对于销售预算的依赖程度较大,与此同时,销售预算自身的准确性建立在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基础上,受到去外部环境巨大的影响。然而,企业通常在计算销售收入时,只是对于每年自身业绩的简单累计,然后按照对应的比例从而确定销售成本,并没有认真计算外部环境的发展状况尤其是针对于部分企业近年出品业务的增长,加之行业存在差异同时竞争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导致无法准确评估每年的业务量预算,这也就导致了企业做出的预算的准确性难以得到保障。此外,在具体的编制过程中,违反了制定原则,各部门之间沟通不通畅。预算审批程序缺乏相应的合理性,仅凭相关管理人员的主观意志进行。但是个别领导在进行审批工作之前,并没有进行确切调查分析,以及可行性研究,往往只是随意的审核,随机进行预算的删减。这最终很可能会出现下属为投其所好,违规实施预算报告行为,也可能导致预算紧张,企业预算不达标的情况。

(四)企业预算考核体系不够完善

严格、有效企业预算考核可以很好地促进预算的约束以及激励作用的发挥,部门业绩考核的主要标准是预算指标的完成情况,预算也是对于各组织部门工作成果考核重要的依据。然而,目前部分企业相关业绩考核实施不严谨,例如,没有明确的考核对象,考核内容混乱,考核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也导致了预算的执行不到位。

(五)预算信息传递不畅通

企业虽然在进行预算,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预算信息无法及时传递,进而信息也无法及时得到反馈,导致市场反应迟缓,无法有效应对市场变化,信息资源也没有办法有效实现共享,对于预算项目相关资金的使用状况也无法做到及时了解和掌握,自然也无法在第一时间试试预算分析,进而导致预算极易出现问题,但是却无法及时发现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调整。

二、企业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预算管理的重视,强化全员的参与

加强领导人员对于预算管理的重视,促进企业全体员工参与预算的管理,保障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能够有效推动预算管理的进行。明确预算管理人员的职权,实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预算管理的进一步实施。

(二)组建强有力预算组织机构

企业预算不是短时间就可一蹴而就的工作,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企业预算机构可以有效促进企业各部门的配合,促使企业预算自身性能的良好发挥,因此必须重视预算组织的建立。企业高层领导者组织建立管理委员会负责企业预算相关事业的操作运行,比如预算工作的审批、组织协调等工作,可以适当企业预算实施的阻力大大减少。在管理委员会下设相关管理小组进行日常具体事务的管理。预算不只是财务或者预算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各个部门工作协调合作的完成,因此预算组织还要主要其他部门人才的吸纳。

(三)严格重视销售预算,增强预算的科学性

预算的制定要想切实可行、准确科学、富有指导意义,企业势必要增强市场观念,培养市场意识。企业预算的基础是销售预算,预算有很大程度受到市场的影响,销售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准确确定了,能够很好地保障企业其他相关预算的准确、科学,比如企业采购、生产、材料、研发、投资等一系列的预算。因此必须切实了解和掌握是市场的发展情况,才能更好地进行销售预算,进而促进企业预算的制定,确保企业预算科学有效,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市场,经得起市场发展的各项考验。

(四)健全企业预算的控制与考核体系

建立企业预算相关控制与考核体系对预算管理的充分实施起着关键作用。第一,在一段时期的预算活动结束后,企业需要对具体的实施效果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对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经济风险的原因、超出预算范围的原因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决。进一步保证这些问题可以在下一次的预算活动中加以解决。在企业不断提高预算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预算的质量可以作为企业决策事项中的物质条件。第二,奖励制度的制定。各个组织部门在每一年的年初都会按照惯例制定自身的责任目标,以此目标为基础进行奖励制度的制定。科学的奖励体系,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所以必须要切实保障奖励合理有效,首先要明确奖励的对象,制定合理的奖励标准,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以达到促进企业发展、提升经营效益的目的。

(五)加快企业预算管理的体系的信息化进程

加强企业预算管理机制信息化的发展,充分展示全面预算的相关系统以及一系列的发展组织架构,企业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努力构建企业管理信息化体系,明确预算管理过程中具体的实施重点,进行科学的分层和控制,便于信息化对预算管理体系的影响。建立IT数据信息平台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从而可以对资金进行合理的筹划与应用。对于流动资金强化动态管理,确保企业现金储备处于合理状态,保障企业可以进行正常支付和意外资金需要;加强管理企业存货,提高存货周转率;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加快货币资金回笼。采取多项积极措施,比如制定稳健的信用政策、明确客户以及企业的偿债情况、对于应收账款进行合理分配、制定销售责任制,减少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促进货币资金回笼。

三、结束语

由此可知,企业预算管理影响巨大,科学的预算管理可以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有利于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最终推动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由此,在企业日常的发展运营中,必须加强对于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本文概述了企业预算管理,进而详细分析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及弊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的优化,保障企业发展的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廖文飞.浅谈电力企业预算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

[2]屈哲锋.浅谈中小企业预算管理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2

[3]杨诗江,张晗飞.浅谈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

[4]夏文全,闫旭东.企业预算管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4

作者:王炳梅 单位:浙江金利华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