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预算管理模式浅谈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预算管理模式浅谈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全面深入发展,我国各行各业为了顺应形势,也随之不断改革,事业单位的改革也随之加快。我国如今政策要求各项事业更加公平与透明。在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更是改革的重点,因为其担负着公共事业的服务与发展功能,必须做到公平合理。本文从事业单位的现阶段管理模式出发,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进行评价,并且提出了几点新的建议。

关键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管理办法

在我国事业单位中有很多种不同的类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其中一种。全额拨款类型的事业单位具有更高的公共功能,为人民服务的公共性质更强,更能代表国家。由于其承担着更多的功能,还关系着财政问题,管理任务也相当繁重,优秀的管理体制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还能有效杜绝其中的各种问题,应该给予重视。

一、我国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现状

(一)预算编制不够科学

在我国的各行各业,只要是涉及到管理都应用到新的科学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社会也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管理手段都已经不适合现阶段的发展。事业单位的编制预算问题在当今的形式下,管理任务繁重,很容易出现不科学得现象。很多事业单位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于资金的数额特别在意,而忽略了其他很多问题,更严重的便是由于资金周转不灵,出现挪用公款的问题,严重影响事业单位的功能。

(二)准备工作不足

事业单位的拨款问题预算与编制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全额拨款的单位。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多数事业单位都只注重短期的管理,而忽视了长远的计划,使得事业单位的管理出现了短板。另外,我国事业单位的管理多数形成了固定模式,使得管理制度不再适应新的社会形式,领导和员工不能为管理工作做好准备,极大程度地影响了管理工作。

(三)核算体系不符合行业科学

在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其涉及资金的程度比较深,任何涉及财政的事业都需要有科学的会计核算体系。但是,在现阶段我国的事业单位中,目前的情况是所有购入的资金的提折旧问题都忽略不计,因为多数事业单位都会采用收付实现的制度。这样一来财务数据很难与实际情况完全相符,多少都有点虚报问题,不利于事业单位管理的进步。

(四)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不足

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是所有事业单位中公共服务性质最强的单位,要求其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公开,避免一切徇私现象的发生。但是目前,由于管理问题存在不足,工作的透明度不高,使得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这样薄弱的管理下,很容易出现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利益问题,而损害整体的利益,导致了腐败的力量的产生。

二、加强我国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全员的管理意识

在任何行业的管理中,都需要意识作为指导,只有所有人的管理意识到达一定的高度,才能做好管理工作。首先,要培养领导的管理意识,使领导注意到财政管理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制定相关制度,领导员工的工作。其次,要做好员工的宣传教育,使员工逐渐意识到预算管理对于集体的重要性。最后还要加强领导与员工的配合,发挥应有的智能,提高整体的管理水平,为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管理打好基础。

(二)加强透明度的管理

前文提到,我国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现阶段的编制管理透明度不足的问题很严重。如果不能使所有人员都对工作事项有全面的把握,便很难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在管理的时候,如果执行的力度不够,也很容易导致所有的管理逐渐形式化,如同虚设。这样就需要在管理的时候,使各项事宜逐渐透明,并派专员进行监督和管理,提高执行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工作的公正,避免贪官徇私舞弊,损害人民的利益。

(三)对预算编制方法进行调整

我们在对预算编制的方法进行调整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两个方面的问题,即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对于收入预算,我们应该着力参考前一年的收入情况,再结合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对需要的资金进行预算,将预算的结果上报给上级领导,经过审批后再进行进一步的计划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避免出现纰漏。对于支出的预算,需要对新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深入考察,制定出最适合的计划,主要需要注意单位的人员变动,社会消费水平以及发展前景等问题。根据以上问题,对全年度的支出做出完整的计算,并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完善。

(四)加强单位的监督环节

监督管理机制是一个部门正常运作的基本环节,尤其在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事业单位中,资金是主要的管理事项,首先要对资金的审核进行严格管理,派专员对上报的申请进行严格的审批,专员最好有两组,可以作为互相监督的两部分。其次要对部门执行人员进行监督管理,一旦发现不符合公正的人员,立即给予处理,保证工作人员的清廉。此外,要对单位的工作进行持续的回顾性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五)采用评测管理机制

在对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的管理过程中,为了对整体的管理保持有限,引入评测管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这样需要从管理的初衷出发,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对工作进行动态与综合测评,并及时公开结果,保证测评的真实可信度。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我国公共服务的主要力量,为了保证人民的利益,我们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我们需要从意识和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初始管理,层层把关,保证事业单位的公正合理,不断强大我国的公共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王蕾.浅析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重要性[J].现代商业.2011(02)11-12

[2]朱梅雨.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J].财经界.2012(01)14

[3]赵精晨,王家辉.强化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0(06)25-26

[4]刘小雨,王伟宏.浅析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0(06)17-19

作者:李青 单位:河北省水利技术试验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