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方法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方法探析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盈利组织,在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任务是以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性服务为目的,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实际的运作情况是衡量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预算管理是贯穿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它是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本单位的运转和长远目标的实现。本文阐述了当前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总结出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措施

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资金结构,节约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作为社会公共事业的服务者,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资金的使用更应经得起社会公众的监督,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杜绝铺张浪费、腐败是公众更加关注的问题。同时,加强预算管理,也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客观要求,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去创造尽可能多的财富。因此,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通过预算管理对未来进行规划、指导当前、服务民众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的问题

(一)对预算管理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大都来源于政府拨款,所以有的单位上至领导层,下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但凡有点权限的,都拼命争取预算指标,绞尽脑汁的想如何完成指标,怎么把钱花完,压根没有想过什么是预算管理,认为预算编制只是会计工作的一部分,应该由财务部门负责,与其他部门没有关系,而部分财务人员对预算管理也是认识不足,缺乏理念,加上自身财务工作繁多,导致预算管理效率不高,预算管理形同虚设。

(二)预算执行力度不够

由于财力限制,使得预算无法满足实际支出,导致在实施过程中会产生差异。根据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要求,经过审批后的预算,正常情况下不可以随意调节,但在实际支出可能会改变资金用途来弥补差额。另外,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在预算时不能全部确定,使得在编制预算不全面,在预算执行中需要追加预算。

(三)监督机制尚待进一步加强

对于预算管理和财务人员缺乏应有的重视,这在预算单位中极为普遍。预算单位的财务人员只是担负了简单的会计核算和资金拨付工作,加上财务人员对单位具体业务和决策不能充分了解,业务部门在进行业务活动前不能和财务部门充分沟通,因此就不能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的有效作用。另外,财务人员受到各方面的因素影响,无法做到真正的独立,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监督是否到位。

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措施

(一)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识

预算管理是一项全面科学的管理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和配合。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树立预算管理意识,特别是单位领导班子,要带头改变观念,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知识学习。其次,以部门为单位,结合各部门自身业务特点,强化预算管理功能性学习,为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再次,加强各部门之间沟通学习,不光掌握预算管理在本部门的运作,也了解其他部门预算管理活动,为预算管理工作中分工协作的要求努力。最后,预算管理的重点在财务部门,加强财务人员预算管理知识培训的同时,还应注重财务人员的道德修养,并调动其他部门人员的积极性,强化相互配合,由此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全员的预算管理意识,推动预算管理工作有效实施。

(二)引入企业管理模式,强化成本观念

企业投入了资金就要实现盈利,否则就会被淘汰;行政事业单位拨付了财政资金,就要看到社会效应,否则就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因此“成本”的控制不论是对企业还是行政事业单位都是举足轻重的。财务部门应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及时统计、公布日常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使用进度,出现超支或进度放缓的现象要及时查找原因,真正做到动态了解资金开支情况,并及时调整。同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先明确考核对象,以预算目标为核心,评价“投入-产出”比,考核经费使用是否落到实处,是否遵循了“成本节约”原则,是否收到成效,最后按执行情况给予奖励或批评,改变节不节约一个样,管不管理一个样的现象。

(三)制定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执行

首先,领导必须要重视。领导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头人,其主导作用,对于一个单位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领导对于预算管理,应该予以充分重视。其次,在对预算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将预算与绩效考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强化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再次,在预算执行中,对预算的内容及进度安排,单位每个部门、每名员工必须明确,不得自作主张改变资金的用途;最后,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实施,包括实现行业自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确保预算管理可以发挥最大效益。

(四)加强预算监督,完善内部预算监督机制

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必须建立健全预算监督机制,动员单位每个部门参与到资金使用、监督活动中来,以保证整个预算过程的顺利实现。具体应该做到:事前审核、事中监控,实时检查监督,防止预算资金被挪用或者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定期公开本单位的预算和决算,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保证预算管理的公正、公开。鉴于目前财务人员在多数事业单位中的情况,主张加强重视财务人员,使财务人员能够更多地参与到业务部门的运作以及单位决策,提高财务人员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能力。

三、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国家财政制度的逐渐完善,相关管理也更加科学严谨。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行政事业单位务必要加强预算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从而能够成功实现单位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杨莉仙.关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2(6)

[2]张博苏.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9)

作者:邓子荣 单位:新郑市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