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企业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应用

石化企业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应用

摘要:石化企业是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石化企业能否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持续的发展,其内部的财务管理起到重要的作用。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方面,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的成效。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预算管理对于石化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接着对石化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而后对预算管理在石化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望本文的观点能给大家些许警醒和洞察。

关键词:石化企业财务管理预算管理

石化企业要想建立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就应当对于预算管理进行完善,企业良好的预算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保证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让石化企业在竞争环境激烈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1、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对于石化企业的重要性

预算管理是对石化企业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能够提高石化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预算管理通常和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贯穿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实现企业的经营战略目标。预算管理是对企业进行的全过程的管理,通过对石化企业的投资、经营、结算等活动全面的预算和控制,来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增强石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预算管理能够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能够提高完善企业财务管理队伍的素质,借助现代信息化的预算管理手段,使得预算管理成为石化企业不断生存发展的保障性的管理手段。

2、石化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分析

2.1预算管理目标与执行力相互分离

2001年起我国石化企业已普遍实施预算管理,但是从目前来看企业预算管理的成效不够明显。石化企业领导者对企业经济利益、利润空间、市场拓展和技术水平非常重视,重视程度往往高过一切,甚至是预算管理。预算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企业经济利益、利润空间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带来一定的制约性,也会一定程度放缓企业的经营速度,这样就使得预算管理在执行过程中与最初定制的领导目标出现背离。若是按照预算管理计划执行会使得利润空间缩小,这种状况有时会被石化企业领导者部分否决或是推迟延后,那么预算管理计划就得不到全面、有效的执行,也就使得预算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预算管理中的预算数据会计核算是目前石化企业中实施的较为全面的一个部分,而对于其他方面的预算管理、监督等就受到严重影响。

2.2预算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不够

石化企业预算管理的相关配套制度往往得不到全面完善,这也正是因为领导者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花费精力来建立相关必要配套制度。石化企业预算激励制度的建立不到位、不全面,预算考核制度和相关预算人员的职业专注力、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规范等方面不够完善。这些配套制度不全面,在一定程度上无法使得预算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和严格化得到全面应用到石化企业的各方面经营管理。预算激励制度应该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当枯燥的,若是没有加强激励制度将使得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受到影响。预算管理应该根据自身要达到的战略目标需求,来制定严格、灵动、有趣、灵活的制度来适度约束各方面人员,最终才能使得预算管理的高度战略目标在漫长的发展中稳定的不断实现。

2.3石化企业的全体员工对预算管理创新力不足

石化企业这个行业本身具有特殊性、综合性、复杂性和垄断性,这个企业员工也同样就具有特殊性(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利益、薪酬),这样使得企业大部分员工较其他企业员工更具有安逸性,同时也有更沉重的社会压力、舆论压力、资金压力等等。企业员工在面临预算管理执行不当的情况时,受到的巨大压力会进一步阻碍其创新力、发现力、分析力、沟通力的发挥和提高,为了完成任务,对于预算管理会采取生搬硬套的不当措施或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石化企业全体员工为了经济利益、利润空间、技术进步会不断努力创新,而对预算管理则创新力不足,预算管理初始计划目标不是利润、技术,而是坚持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沟通性。

3、石化企业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应用

3.1石化企业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应用存在的问题

首先,石化企业的领导到对于预算管理的认识并不到位。我国的石化企业由于受到了传统体制的约束,导致了石化企业领导对预算管理的认识并不全面,有的认为预算管理就是财务管理,有的则认为预算管理是过于“小气”的表现,不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正是由于意识的缺乏或者有抵触心理的存在,导致了在石化企业中预算管理并没有受到重视,从而直接影响了预算管理的实施效果,甚至有些石化企业的预算管理形同虚设,并不能起到真正的预期效果,使得石化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地进行,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成效。其次,石化企业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在石化企业的预算管理中存在着组织结构不够健全的现象,甚至有些石化企业根本就没有预算管理的部门,有的就算设立了预算管理部门也是与财务部门混为一谈,缺少专门的预算管理的人员,使得预算管理并没有得到良好的贯彻实施,不能实现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机制。第三,石化企业缺乏有效的预算评价和考核机制。石化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考核一般是在年终进行,这样就不能形成一种实时的反馈效应,使得成本效益管控不能很好的实现具体目标。对预算管理执行中员工的表现(心态、态度、创新、能力、沟通、任务)来制定综合具体的奖惩方案,而不是敷衍了事,这样才不会大大降低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有些石化单位为了追求高利润空间就挪用预算管理执行所需资金,使得预算管理执行与计划往往分离,同时石化企业虽然制订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和约束机制,但是在具体实施上不到位,若没有及时认识及修改的话(根据石化企业真实情况来具体分析具体修改创新),就会影响预算管理工作和财务管理的成效。

3.2如何使预算管理更好的在石化企业中得到应用

针对上述石化企业在预算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相应措施。首先,要提高石化企业领导人对于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石化企业的领导应当起到带头作用,严格遵守企业的预算管理制度。严格履行预算设定的审批程序,预算工作要配备专门的领导和员工,对于部门之间的沟通起到一定的协调作用,为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只有全面的提高预算管理的意识,才能够使得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能够顺利的进行。同时,石化企业领导人应该忘却名利,不追求名利的思想道德节操,才能为预算管理的稳定实现奠定基础。预算管理的领导人和企业的领导人密切沟通对于预算管理的更好实施具有重要作用。石化企业作为我国特殊行业具有重要地位,这个企业的领导者也同时具有重要性,应该具有丰富的知识面(传统文化,管理知识、财务知识、技术知识)这样才能准确找出并协调解决好预算管理中各种问题。其次,石化企业要完善企业内部的预算组织体系,要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为预算管理的最高机构,预算管理委员会主要是负责石化企业的预算编制、调整、考核以及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预算部门是处理预算管理日常事务的部门,受到预算管理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控制。此外,石化企业所属各个部门就是预算的真正执行的部门,预算委员会可以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部门预算成果的审查,来对预算的执行效果进行分析评价,力求将预算管理融入石化企业运营的各个部分。预算管理委员会应该在不随意修改其他部门经营方向、目标、战略的基础上来与其他部门进行协商沟通,不断调整出适合适度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再次,石化企业要对于内部的考核和评价机制进行完善,把预算目标和考核机制相结合,将预算责任落实到个人,在考核的过程中不单单是要考核预算编制的结果,还应当监控预算实施的流程是否符合要求,制度建设是否完备,日常的内部控制是否到位等等。石化企业应当将评价制度和预算以及考核相结合,使得预算考核更能够发挥应有的功效,实行有功必赏,来提高企业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使得预算管理能够顺利进行。对于预算管理积极性和悟性高的员工给予更多创新机会,激励其继续努力,为预算管理的完善创新增砖添瓦。最后,根据制定好的预算管理计划来具体部署实施过程(这个实施过程应该更加注重细节、风险),建立匿名举报不良行为制度(根据举报内容来分析是否予以公布),消除不良行为对预算管理实施过程的威胁,有利于预算管理战略目标的实现。不同阶段的预算管理中都增加计划任务和实际执行完成对比表,这些表格应该细节化、数据化,以便更好的控制预算管理的执行,并根据这些表格体现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调整和修改预算管理计划及控制措施。

4.结语

综上所述,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持续改善及创新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在全球复杂经济环境下,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对于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彭志国,刘琳.企业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8(7).

[2]詹平原.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国际经济合作,2006(12).

[3]秦莉莉.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在石化企业的应用[J].石油化工技术与经济,2010(2).

作者:李纪学 单位:齐鲁石化公司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