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营企业预算管理研讨

公路经营企业预算管理研讨

一、公路经营企业实行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我国公路经营企业预算管理现状的分析,我国公路经营企业虽然在实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预算意识浅薄、目标不明确。目前,大多数公路经营企业认识了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但是仍然存在着大量认识上与实务上的盲区。只是简单的认为预算是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没有将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组织各部门、各层面完成经营目标的手段;企业内部个别人员认为预算只是编给上级或领导看的,与实际工作并没有关联;还有的认为预算费时费力,效果不好,不必实行。此外,绝大多数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的公路经营企业内部设定的预算目标并不专业、不清晰,在个别情况下缺乏对公司整体战略的考虑。

2.预算编制方法单一、精准性差。目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纳入财政部门预算,主要采用行政事业单位的支出定额,导致部门人员工资偏低,而个别预算项目的定额偏高,不能得到合理的配置和和谐。其次,就是预算编制比较粗略和盲目,未能精准的反映出企业各个部门、各个项目的成本费用额。

3.预算管理难度大、信息化观念落后。公路经营企业主要是跨地区经营,其管理难度大,财务管理的复杂性更高,预算管理工作复杂;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内部组织目标不一致,在实际应用中必须注意预算管理与企业资源分配的关系以及与企业的战略管理的关系等等,多多注重企业的实际应用。公路经营企业在管理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比较少,只是部分业务实现了信息化,而并未达到全部业务实行预算管理信息化。

4.预算控制手段不完善。公路经营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并未合理的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

5.预算调整与考核问题。现行经济条件下,公路经营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注重的是“预算编制”而忽视了“预算执行”,即使绩效考核与公司预算目标不一致,也没有很好的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以及进行预算调整。总之,我国公路经营企业的预算管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缺乏坚实的理论体系。

二、完善公路经营企业实行预算管理的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认识、明确企业预算目标预算管理对于现代企业的成熟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需要建立良好的“高层领导重视及全员参与”的基础环境;第二,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方案,将预算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的核心管理工作来做。第三,需要使预算目标与企业的整体战略、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的进展状况相吻合,使之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公路经营企业需要将目标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在一起,并且将经过科学预测确定的目标利润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导向。

2.完善预算编制方法公路经营企业实行预算编制主要是企业内部各部门、各预算单位制定筹集和分配预算资金年度计划的预算活动。公路经营企业的预算编制标准主要是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实行的是“高收入、低支出”的预算收支控制制度。所以,在实行预算编制时,需要根据企业上个年度的实际经营状况和以本年度的经营目标进行预测的结果编制当年的预算草案。同时,各单位需要用有限的资金办最大的事,即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总之,公路经营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正确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一般和重点的关系、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关系、投入与绩效的关系。

3.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做好预算管理信息化公路经营企业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建立规范的预算制度,实行标准化预算管理。其次,预算部门与业务、职能部门之间相互协作,保证预算目标与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最后,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监控和考核方式。公路经营企业预算管理编制程序复杂,涉及到的数据比较多,预算管理信息化与资金集中结算系统、财务集中核算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风险管理系统对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企业公司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也有效地提升了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邓琴单位: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