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面向预算管理的高校资产管理探讨

面向预算管理的高校资产管理探讨

一、盘活资产存量的管理措施

1.必须贯彻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与预算经费的投入相结合,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对已经制定的制度要通过宣传和培训让教职工熟悉和了解,避免以不熟悉相应制度作为不问责的接口,重点加强资产在使用和处置环节的规范性,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履行审批手续,在资产报废、出租出借、转让等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加强内部控制。资产管理部门应该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实时管理资产,摈弃固有的单机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与使用部门实时进行进行沟通,了解各类资产的使用状态、利用率等信息。定期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交换,及时发现问题。要对资产使用及处置不当的单位申报的年度预算经费进行重点审核,减少其相应资产的购置预算经费,为其敲响警钟,督促单位进行整改,通过预算经费的控制来改变管理环节的做风,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实现资产日常管理的规范化目标。

2.探索建立资产共享机制、有偿共用机制与成本补偿机制,资产闲置和利用率不高是高校资产使用中常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各个学院不同的实验室之间设备重复购置,低效运转造成重大的浪费。因此,要将资产的使用,尤其是实验室设备纳入其相应环节的绩效考核中去,并给与较大的权重;同时重点建立大型以及精密设备的共享平台,实现此类设备在校园内的合理流转;建立各类资产有偿使用机制,树立成本意识,摆脱长期以来资产使用随意的现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最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办公实验科研场地、体育场馆会堂等公共区域以及全校的水电使用等建立合适的收取资源使用费标准,可采取全额收费的形式,也可采取定额收费的模式,即在规定额度之外才收取资源使用费,定额收费宜采取在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资产类型上,比如办公用房,学生用水电等。准确计算费用、成本支出,实现预算管理的精细化,为实现资产的绩效评价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3.加强资产处置管理,多渠道筹措预算收入。重点解决好如下问题:一是对外提供有偿服务的资产获取的收入,如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应严格按照财政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上缴上级财政,支出由学校上报相应预算申请后,按获批的用途和方向从财政专户中拨付,二是按新高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折旧完毕且不能使用资产,其报废和残值处理的管理;三是资产清查过程中对盘盈、盘亏、丢失资产的处置。四是闲置资产的共享和再利用处置管理。通过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减少资产闲置情况,提高资产的利用率,用处置收入,作为学校办学经费的补充,纳入预算统筹安排。

二、资产增量的管理措施

1.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理念。高校编制各类资产购置预算均需要从实践出发,践行零基预算的理念,不可按照固有思路,资产购置采取增量预算的办法。资产购置预算的编制要以学校下年度的建设规模相一致,根据各单位资产使用情况,可以调减的,必须调减。同时,可推行资产预算评审制度,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评审,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进行中立的评价,避免部门学院利益主体之间争抢预算经费,明确投入重点,制定中短期资产配置计划,同时也改变了“铺摊子”等平均主义的现象。申购获批后,资产管理及财务部门需严格执行开支预算,对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估,看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

三、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监管,进一步拓展预算管理的范围

高校目前占有和使用的各类资产,按使用方向可以分为经营性国有资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为更有效管理这两类资产,首先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明晰家底,并分开建账、归口负责的方式管理,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资产经营公司依据其职能分别对其实施管理和监督。高校对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具有占有、使用、一定的处置和收益分配的权利,要开拓管理思路,用市场的方式和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经营性资产,要勇于关、停、并、转一些长期亏损,利润单薄的校办企业,分流企业人员,将重要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投入与学校学科相关,代表科技发展前沿方向的校办企业,同时对经营性资产进行优化整合,采取BT、BOT、长期租赁、委托投资、信托投资等多种经营方式,做大做强,形成规模经营,产生规模效益,提高学校自筹办学预算经费的能力。

四、深化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行信息公开

通过最新的网络信息化手段进行资产管理,将有效的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精度,一套有效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将成为资产管理各项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建立能融合多校区资产管理的信息系统,以实现校区之间各类资产的共享,并通过校园数据交换平台系统,连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校园一卡通信息系统等校园各类业务系统及网站,彻底解决校园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为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有机结合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刘红单位:重庆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