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对电力施工企业的影响

全面预算管理对电力施工企业的影响

一、实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途径

1.加强全面预算的执行控制预算是一种控制制度,必须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依靠严格、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对预算的过程和结果都能很好地进行控制。另外,为了保证对预算管理的科学有效的进行,就要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将预算管理的职责落实相关部门或者个人,只有这样,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除此以外,企业还需要加强对预算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科学的管理。

2.从技术层面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第一,企业需要选择适合该企业的预算编制方法。预算编制方法有固定预算和滚动预算,两者各有优缺点。第二,企业要配套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的设备,提高信息化管理的程度。信息化的优势在各行各业中都已显现出来,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引入信息化管理的新手段,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都会上升一个台阶。第三,企业在预算中要及时进行差异分析。周围环境和相关条件可能会发生变化,通过差异分析,把这些变化加入到预算中,从而对预算进行合理有效地调控,保证预算的顺利执行。

二、电力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勾画

企业的预算管理和财务控制情况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着深远的影响,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者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和意识,在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控制方面应该不遗余力,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建立符合该企业实际情况的经济运行机制,并逐步进行完善,让全面预算管理的优点凸显出来。电力企业在进行预算编制时,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流动情况做好详细的记载,保证每个数字指标都能有据可查。另外,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总结其中的规律,方便预算,并用严密的计算来检验,只有这样,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才能得到保证。

三、电力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几点思考

1.业务预算和财务预算的整合问题目前的电力企业在预算管理时,只把财务预算和资本性收支预算考虑在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预算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缺乏紧密的联系,甚至存在脱节的现象。所以,预算管理需要将眼光扩大到经营过程,而不能再只注重经营成果,通过预算管理的良好转型,从而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情况,达到企业自身整合的目的。

2.全面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预算管理的方法种类繁多,但企业在实施起来流于形式,使得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不能得到发挥。作为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阶段,预算的实际实施能力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反映出全面预算控制的情况,这个阶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此以外,该阶段还与其他阶段紧密联系,企业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工作,全面预算才能执行到位并较好地完成。在监督过程中,企业和相关人员要牢记有效控制和信息反馈的基本原则,从而更好地对预算执行工作进行监督。

3.全面预算中财务地位的问题电力企业对预算管理的认识是片面的,对财务预算的重视程度不够,财务地位的问题影响了后期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电力企业预算工作中把财务预算和经营业绩的考核都归为财务部门的分内之事,难以体现财务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地位,全面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大打折扣。

4.全面预算中预算刚性与偏差管理问题在预算的实施过程中,往往需要根据种种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整和修正。但我们不能低估预算管理工作,都寄希望于后面的调整工作。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运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影响因素十分复杂,企业需要通过预算指标来进行合理的财务策划和安排。强调预算刚性与偏差管理问题可以促进预算编制模式更好地转变,通过预算编制模式的改革,将全面预算中预算刚性和偏差管理达到有效的平衡,从而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工作水平。

5.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与激励问题纵观整个当前的电力企业,可以发现这些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时的考核和激励问题十分突出。由于电力企业在预算执行和预算控制工作上还有很多不足,面对考核,为了自身的利益,通常将工作上的不足归结为其他客观因素,这样得到的考核结果就不真实,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出入,通过考核得出的调整指标降低了预算的约束激励作用,而这样的考核也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预算考核体系,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和激励,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能最大化的体现出来。

6.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预算管理创新问题通过现金流量预算和融资预算,企业可以对企业的资金严格管理和控制,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财务部门有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充分掌握电力工程中预算方面的有关数据,使得预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能得到保证,除此以外,电力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能得以体现,财务管理的权威性才不会受到质疑。因此,企业需要积极探索和创新预算管理体制,最大化的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

四、结语

电力企业的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同时全面预算管理也赋予了企业的预算管理更广阔的内容,而不再仅仅是财务管理。推进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企业内部的相关部门联系程度将得到提高,权责利也会因此发生波动和调整。虽然电力企业未来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还充满未知的因素,但只要企业及时发现、分析问题,对症下药,从而有效解决问题,全面预算管理的优势必将显现出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效益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作者:高莺单位:湖北汇民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