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概谈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概谈

1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1.1部分事业单位对预算管理不够重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的大部分经费是由财政划拨,所以各单位只是被动地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划拨计划简单的编制预算,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一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对财务预算管理认识不足,从而导致预算制度难以健全或形同虚设,预算管理工作只是流于形式。

1.2预算的编制内容不够完整和准确据调查,很多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内容都相对局限,范围仅限于经营性业务收入和日常支出的预算,往往忽略对单位现金流量和资本支出等指标的预算。而且部分单位的预算编制工作只是局限在财务部门,对财务预算的认知不足,不重视基础资料搜集和整理,影响了预算的编制质量。有些基层事业单位的领导认为预算只是走形式,有的则认为编制预算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应由财务部门负责预算的制定和控制。这一切都制约了预算编制内容的完整性、综合性和准确性。

1.3预算的编制方法不科学目前一些单位还在采用“固定法”、“基数法”、“增减量调整预算法”等单一且落后的预算编制方法,而先进全面的预算编制方法运用较少。且普遍存在上年完成数+增长率的模式,这种预算方法会因主观因素考虑不全面,客观因素估计不足等原因,造成预算与实际造成偏差,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

1.4预算管理考评机制缺乏有效的监督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不注重财务预算考评,只是把着眼点放在预算的编制上,使预算编制情况与执行考评体系不能协调统一,没有建立预算管理所必须的责任会计核算体系,不能很好地将预算执行考评与单位的各个科室核算有机结合,预算反馈信息质量不高。

2对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2.1单位领导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预算编制的基础牵扯到业务、项目、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单位领导应首先重视起来,组织相关科室有关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预算管理理念和人员的综合素质。单位领导要以身作则,转变以往忽视财务预算管理的老观念,认识到加强单位预算管理的重要性[2]。同时建立完整的单位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培训机制,提升预算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2.2提高单位预算的编制质量笔者认为,要想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可靠,必须在实际工作中按预算要求编制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有关数据,制做表格,发放到各个有关职能部门,向其讲解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根据实际填报各种数据。要科学地编制预算,必须做到全面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样编制出来的预算才有根有据,才能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专业性和准确性,真正提高资金效率和实现财务资源的合理配置。

2.3实行科学有效的预算编制方法首先认真分析上年度收入和支出情况,针对本年度收入和支出中的有利与不利因素,对单位的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对资产清查中发现的盘盈盘亏、报废毁损等问题,按资产清查政策和相关规定的财务制度,经核实报批后进行账务处理。其次对债权债务进行认真核实,在全面了解“家底”的基础上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于单位人员编制、实有人数和人员经费各项支出,及时做好各方面的核对,为预算的编制打好坚实的基础。采用滚动预算的方法进行财务预算,可以使预算结果更贴近单位的实际情况。是将预算期与会计年度先脱离,逐期向后滚动,使预算期始终保持为一个固定期间。在编制预算时,按季度划分,对第一个季度先进行细致的预算,同时对其余3个季度进行总额预算,到第一个季度结束时,根据第一个季度的实际情况对第二个季度进行调整,如此类推。由于此种预算能随时间的推进不断加以调整和修订,能使预算与实际情况相适应,更有利于充分发挥预算的指导和控制作用。

2.4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控体系着重建立起一套适应本单位的,以财务预算为核心内容,以优化财务预算管理为目的管控模式。成立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全面组织财务预算的各项日常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同时应该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将预算管理工作的部分关键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并结合绩效依据考核指标进行评价和奖惩。综上所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毋庸质疑,行政事业单位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取长补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对现行预算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行完善,力求做到全面、系统、科学、先进,同时体现可控制、可考核。预算管理对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不断改进与完善,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真正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预算管理效率的最优化,为行政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张进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