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制度下的高校预算管理研究

新制度下的高校预算管理研究

一、新制度下高校预算管理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一)高校预算管理意识还非常淡薄且资金管理十分散乱预算即对单位内部全方位的计划进行数量说明。所谓数据说明,主要包括资金与业务活动的计划说明。通常情况下,预算主要是通过高校内部各个部门、各个组织人员共同的参与执行与组织的、具有综合性特征的管理系统。然而,我国许多的高校在教学经费方面主要还是依靠国家财政,根据财政部门的拨款数额,再进行具体的计划性预算编制工作。而在支出管理方面,也是简单的根据开支标准进行,认为预算编制就是财务预算,且同业务部门没有直接联系。而许多高校在预算收入的编制过程中,却将科研收入定位为专用基金,没有将科研事业的收入纳入到预算当中。同时,许多高校没有将专用基金和事业基金纳入到预算中,在其他的收入增收之后,也没有对预算进行调整,也没有将其上报至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进行备案,而是直接的支出。此外,高校内相关部门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往往是有秘书负责编制,经由部门领导进行审核之后,再将其提交到财务部门,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将资料汇总之后,再提交给领导进行审核。这样的形式缺乏全员参与和讨论环节。

(二)高校预算管理的执行监督力度十分薄弱受重视力度严重不足的影响,高校预算执行的难度也因此而变大,高校内部经常会进行一些科研项目经济建筑工程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进行相应的预算工作,而许多高校却没有建立相配套的监督控制指标,也没有对实施进度与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的跟踪调查,从而致使高校内部出现了许多经济违法行为,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营。同时,新制度在预算方案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规定高校内财务部门必须提出预算的建议方案,由相关领导审议通过之后才能上报给主管部门。然而,许多高校内部预算草案却未经领导集体讨论,预算的审议机构出现了明显的缺失。再加之“一上”预算编制时间通常是九月份或者是暑假,许多高校内财务部门都还没能及时对部门预算进行汇总,在慌忙之下便将上年数据直接报予主管部门,导致“二上”预算编制同“一上”预算编制之间出现较大差异。

(三)高校预算管理具有明显的随意性高校预算管理随意性主要表现在分解指标、编制内容以及职责界定方面。在分解指标时,表现出明显的粗略,编制内容也缺乏完整性。例如,部分项目的名称十分明确,但项目指标与项目内容都缺乏或不配套,同时许多执行人员的职责界定也非常模糊,具体的负责程度与负责内容都无法明确。不但如此,许多高校在编制收入预算时没有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测算收入,出现严重的超收、短收现象;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只求能够通过预算编制软件的审核,没有编制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详细的政府采购预算,导致政府采购任务无法完成。

二、新制度下高校预算管理面临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高校管理层对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财务预算是一项多程序的工作任务,不仅需要进行编制以及执行,而且还离不开管理,但这些工序并不能够由财务部门单独承担,而是需要由相关部门积极的合作与配合,使财务预算能够发生其作用。因此,在高校编制部门预算时,针对部门预算工作的具体要求,必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定期召开部门预算的工作会议,由财会人员与相关负责人员共同参加,在会议中部署高校预算工作,明确各部门、各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工作目标。而财务部门的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对预算管理所包含的重要性进行深刻的认识,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合作,制定出统一的编制方式、编制原则、收支的范围以及编制的具体程序,从而促使预算质量得以有效提升。

(二)不断完善高校预算管理相关的制度由于内部预算同部门预算有一定的联系,同时也有一定的差异,这就需要高校不断的完善自身预算管理相关的制度,使内部预算同部门预算实现协调和统一。通过认真的编制,促使预算的收支项目能够更加的细化,并确保预算值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为最低,使预算管理能够符合高校的实际发展需求。除此之外,年终决算还应该与部门预算相对应,以此方式准确的反映出高校预算整体的执行情况与财务情况,从中发现执行偏差,并及时的纠正和解决,从而确保高校预算管理能够真正的发挥其权威性。

(三)对高校预算管理进行明确的监督和控制高校预算管理要求各个岗位与部门都能够明确自身职责,根据不相容原则,分离各个岗位,使各个岗位之间进行相互的制约与监控。在预算部门内部,还应划分具体的岗位,防止出现一人多岗现象,同时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必须确定,主要承担着预算工作。对于预算工作负责人的审批权限,也应该进行明确的制度化管理,促使各环节都能做到规范有序。此外,针对许多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项目,高校内部必须派遣专业人士进行定期的跟踪调查,避免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以权谋私,杜绝出现腐败情况。鉴于此,高校内部应建立预警系统,并选择预警指标,对各个预算环节进行实时的监督和控制。

(四)加强高校预算管理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当前,高校预算管理还处于随意性阶段,加之许多的高校都是采取举债经营的模式,财务风险也越来越严重,所以高校预算管理还必须要重视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因此,各高校应该仔细研究资产负债表,对其中的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密切关注,重视财务预警工作,并不断加强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在贷款之前,应仔细分析与论证项目的预期效益,进行可行性分析,根据审批程序拟定自身还款计划。同时,在每一年份编制高校预算的时候,在支出预算科目中设置还本计划,按时归还贷款利息,从最大程度上将财务风险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三、结束语

作为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要素,高校预算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任务。就目前而言,高校预算管理正面临着资金管理十分散乱、执行监督力度非常薄弱等问题,这就需要加强高校管理层对预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进行明确的监督和控制以及加强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从而提升高校预算管理整体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潘文泳单位:广西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