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摘要:

当前,电力能源的作用越来越大,而电力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故此,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和运营质量纷纷选择建立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笔者在本次研究中重点探讨这方面的内容,文章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分析,同时也阐述了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设计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

近年来,电力企业也开始关注如何使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来建设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这也是提高电力企业竞争力,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笔者在本次研究中重点探讨这方面的内容,希望可以从中得到借鉴。

1.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1.1提供统一格式的信息

提供统一格式的信息对于现阶段电力企业的管理层是非常重要的,这会对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产生重要影响,继而影响管理层的决策。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可以根据管理层的要求来进行信息分类工作,同时也可以明确业务固定流程,最终实现信息和功能的统一化。由于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所使用的信息标准和编码规则是统一的,故而该系统可以轻松实现查询和分析过程。另一方面,使用统一规范的方式也可以切实保障信息不回重复录入,从而使信息决策速度得到显著的提升,最终实现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1.2实现对业务信息的实时监控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实现对业务信息的实时监控,工作人员可以借助该系统来办理电力营销业务,同时将业务信息迅速传递出去。与此同时,也可以使用该系统来实现快速查询业务的功能,并且实时监控各类业务信息,最终实现业务办理质量和速度的提升。如此一来,电力营销服务水平也就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此外,使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还可以迅速发现用电问题并且及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1.3全面、系统地保存电力用户信息

借助于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电力企业可以将所有客户的档案信息储存下来,同时打印相关报表和凭证。这种信息保存方式比传统手写方式的效率要更高一些,而且存储质量也更好。电力企业可以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做好系统内部资料文件的备份、更改和补充工作。此外,电力企业还可以安排专人来管理这些宝贵的电力用户信息,当需要查询这些信息时,就要按照查询档案资料的流程来进行查询,这样就可以切实保障电力信息安全与稳定。

1.4为电力企业提供准确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

通过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电力企业还可以获取准确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当管理人员需要决策时,这些信息就会成为最宝贵的决策依据,有助于决策层开展准确的决策。另一方面,决策层还可以据此来了解电力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从而根据企业运营实际情况来做出相应的决策,最终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

2.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原则

第一,要能够集中管理。所设计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必须要拥有良好的数据传输能力,从而更好地收集电力营销过程中的数据信息,继而提高企业各部门管理效率和质量;第二,要具备超前性。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不仅仅是为了当前的电力营销所设计的,同时也需要符合未来电力营销的实际情况。故此,在设计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时要对未来电力营销状况进行预测,从而使本系统可以在未来电力营销过程中继续使用;第三,要具备可靠性。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一旦建成,将会是电力企业的核心运营系统,如果系统出现故障,那么将会对电力企业造成沉重的打击。在建设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时要选择高质量的设备;第四,要具备完善的功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提高营销服务质量,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要全面实现无笔化办公,同时建立起完善的系统功能;第五,要具备灵活的虚拟网。在现阶段,电力企业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有很多,为了切实提高这些系统的工作效率与质量,电力企业在设计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时要做好虚拟网的划分和配置工作,从而实现电力营销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提升。

3.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3.1系统的开发与组成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最早于1995年开发,后来经过数次升级后,至今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系统模式。当前最常用的系统版本是WGDGL2003,该版本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很好地处理复杂的运算数据,同时也具备抄表录入以及校对功能。如此一来,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时,操作也变得更加简便。自从该系统问世以来,为无数的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信息服务,同时也对用电用户的需求进行了预测与评估。

3.2系统的功能及流程

为了切实保障原有资源,同时也为了延长系统使用寿命,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必须得是开放性系统。为了切实保障业务处理流程以及电费计算流程,该系统需要切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业扩报表为首要目的,以电能计量和电费计量为中心工作。如此一来,就可以实现不同系统互为载体的目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应对新时期业务的发展与变化,增强系统的实用性和使用寿命。

3.3基于互联网服务的电力营销信息系统

互联网服务是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一种服务体系结构,主要负责接口定义、方法调用和其他应用。互联网服务已经广泛应用到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构架中,同时也借助于分布式体系结构实现了横向集成、纵向集成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与相关联的子系统之间的整合与应用。

4.结束语

总的来说,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本次研究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及其设计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王蔷,彭坤.电力营销管理如何提高实效性[J].经营管理者,2016(15)

[2]庄志鹏.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营销稽查工作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01)

作者:颜巾帼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洪湖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