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及实现探讨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及实现探讨

摘要:电力营销是以通信、网络技术为核心构建的信息管理系统,在对电力营销信息进行采集、业务管理以及处理、分析过程中,能够给客户提供良好的应用服务。为了实现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有利开发,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简要阐述,并促进其系统结构设计与实现技术的合理探讨。

关键词: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结构设计;技术

在我国电力营销系统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我国电力市场在发展中,并没有考虑到电力公司实际的运营情况,系统的兼容性、扩张性也无法得到解决,在电力营销、决策系统以及用电管理系统结合发展下,也无法实现一个合理的构想,所以,利用方法对其解决成为当前需要考虑的话题。

1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

随着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各个领域的管理规模不仅得到扩展,形成的模式也更为先进,特别是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获得较大进步。电力营销信息系统是利用电力信息中的相关技术在营销中有效促进的,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使用,我国的电力系统已经从传统的运行模式发展为集约化、技术化。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其中最为关键的为电力工业的信息系统,在我国的各个地区、各个级别中都能实现系统的信息化。因为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是电力公司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它实现的现代化发展以及科学化进步能够促进电力公司的集约化形成,在该发展方向上,不仅能够保证信息获取的准确性,在以后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还能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发展。

2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

系统本身就是软件开发的一种工具,在使用构件系统中,能够对软件的功能进行扩展,并保证使用效果的优化性。构件技术的使用不需要对其设计、开发,形成的多种模式信息系统不仅能合理、科学使用软件,还能实现不同的信息系统模式。在传统形式上,一般是根据对象程序进行设计的,在现代化不断延伸下,形成了一种构件技术方法。构建技术方法的应用是根据一定的构件组合方式,形成一种应用系统。该系统无论在软件上、操作形式上等多种方式上都有侧重点。对于软件来说,它的互相操作性是在每个构件中都能相互协调、相互通信,并将错误、复杂的功能在统一的配合中有效完成。对于技术来说,重要性表现它的功能性,能够在不同系统中形成。对于耦合法,各个独立的构件不仅能实现统一运行,还能保证功能应用的系统化、模块化。耦合法一般从构件中可以划分为紧耦合与松耦合,这两种方式在系统开发与设计中,能够促进构件科学、合理的布置形式,在服务器上,不仅能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还能提高其系统性能。构件耦合法具有独立开发以及编程语言的特点,促进构件位置、构件进程的透明性不仅能提高构件使用的可行性与扩展性,在维护形式上,还能发挥其较为便捷性的特点。基于此,对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系统结构进行合理设计发挥其重要意义,能够实现技术的有效应用,并为电力公司提供有利意见。

2.1基本结构

对于多层B/S结构,其组成的部分主要为客户层、wed服务层、应用服务层以及数据层等。对于客户层来说,它主要负责机器与人之间的相互行为,在该过程中,不仅能够对客户实现不同的业务需求,还能实现业务办理的高效性。对于wed服务层,主要是GTTPS协议在处理期间,它能对其进行一定的访问请求,并在信息期间予以负责。对于应用服务层,它在日常应用期间,主要对产生的逻辑实现集中化管理。对于数据库服务层,主要对数据的分布形式、储备、组织等进行管理。一般情况下,应用服务层配置的服务以及应用部署都将存在两种类型的构件方式,基本将其分为公用的和专用的,其中,公用构件是一种虚拟化的功能对象,执行的映射数据流程、对数据进行处理、分割等。而专用构件也是虚拟的,它在电力营销系统中是一种功能模块,能够对业务以及报表处理等。

2.2部署应用

服务器企业在应用服务器部署结构中,一般采用的都为Wed应用模式,服务器的部署一般包括胶合逻辑、服务接口、配置、部署服务以及应用管理服务等。在这些服务方面,其中的公用构件、专用构件都为紧耦合,但专门使用的构件内部一般为松偶合。

3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实现技术

3.1耦合技术的构建

耦合技术的设计是目前利用中最为普遍的技术,它在软件开发与设计过程中都能给信息系统形成一种新方式,在对营销管理系统进行设计期间,发挥其引导作用。耦合技术的形成能够促进各个模块之间的相互联系,所以,根据各个模块的合作方式来实现该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情况下,构件耦合技术分为紧耦合、松耦合。紧耦合要求的是每个构件之间的紧密联系,它能实现系统的整体性能;松耦合要求的是每个构件具有相对独立性,当每个独立模块在一起工作期间,不仅能够促进模块化信息系统功能的完善性,还能使每个构件产生一种松散的状态,从而提高内部结构的紧密性。

3.2工作流的技术

工作流的技术主要在一定的引导下,实现流程的自动化运行的一种技术。在该技术使用期间,可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并有效避免计算机中出现较为复杂的编程。目前,大多数的工作平台都都是集成、框架的组件,一般利用较为简单的图形化工具进行管理,在使用中更为便捷。所以,工作流的技术能将系统中的每个组件利用图形表现出来,并根据组件之间的联系情况来实现连接,以保证相关业务的有效完成。工作流技术目前成为一项创新性技术,将其应用在电力营销管理管理系统中发挥其较大作用。根据工作流平台的建立,可以将每个系统灵活运用,在具体工作执行期间,首先虚拟出不同的模板,然后利用工作流平台实现科学装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工作中产生一些突变,则需要利用工作流平台对产生的问题进行修正,以保证整个系统能够提供其使用的灵活性,这样才能符合电力系统的变化发展。

3.3安全管理技术

在我国电力供应系统中,内部使用的安全技术必须具有较高技术,这样才能使每个供电网络在运行中更为安全,以提高电力供应的及时性。一般情况下,电力系统使用的都是统一模式,针对不同的电力管理系统,能够保证安全控制技术的多样性与多变性。而且,还能给电力业务系统提供更为方便的连接端口,对于使用受限制的一些用户、无权利查询的用户也能保证身份验证操作方式的便捷性。

结束语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促进了系统结构实现技术的形成,保证了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因此,在使用该系统期间,要重视安全技术的使用方式,在具体执行工作中,不仅要促进技术的专业性,还要准确、灵活的应用,以使我国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提高其自身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林.论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及实现技术[J].广东科技,2013,22(8):75-76.

[2]罗卫成.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及实现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0):14-15.

[3]李静.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业务体系研究与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695-696.

[4]张瑞.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及实现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2):1345-1346.

[5]杨学慧.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结构设计与实现技术分析[J].电子制作,2014(21):122-123.

[6]张中华.电力营销系统结构设计与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6(8):61-62.

作者:李磊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