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营销观念下旅游饭店营销管理研究

现代营销观念下旅游饭店营销管理研究

摘要:旅游饭店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突破传统模式,推行现代营销,创造特色,打造品牌、赢得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传统的4p’s发展到4c’s战略,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强调消费者的需求的重要性,坚持按照消费者的需要设计和传递产品或服务。同时通过向目标市场消费者传递信息: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地点、以他们愿意接受并能够支付的价格满足他们的需要。

关键词:现代营销观念;旅游饭店;影响

当前,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作为旅游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的旅游饭店,在数量上迅速增加。各个旅游饭店为站住脚跟纷纷改善经营管理,加强产品促销,重视广告效应,增添服务设施,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然而经营状况仍不容乐观。旅游饭店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突破传统模式,推行现代营销,创造特色,打造品牌、赢得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纵观国外一些著名饭店集团,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如Shangri-LaHotels&Resorts(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集团)以殷勤好客著称、Ritz-Carlton(里兹—卡尔顿)以全面质量管理闻名世界,ClubMediterraneeSA(地中海俱乐部)是度假者的天堂等,在其成功的秘诀中,无疑包含着现代营销的实践。为此,本文仅就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1传统营销理论

1.14P’s(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营销理论的提出4P’s营销理论自60年代提出以来,对市场营销理论和实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被营销经理们奉为营销理论中的经典。4P’s描述了一个静态的、平面的、有条不紊的营销结构。它可以使我们按照产品、价格、促销、渠道这四个方面对营销过程进行系统地规划。菲利普•科特勒在其畅销书《营销管理:分析、规划与控制》中明确了以4P’s为核心的营销组合方法。进入20世纪70年代,由于世界范围内服务业的发展,传统的营销组合不能很好地适应顾客对服务的要求,有的学者又增加了第五个“P”,即“人”(People);又因为包装在消费品营销中的重要意义,而使“包装”(Packaging)成为又一个“P”;1985年,科特勒在强调“大市场营销”概念时,又提出了两个“P”,即公共关系(Publicrelations)和政治权力(Politicalpower),从此便开始了营销学领域的“P”字游戏。此后,当营销战略规划变得异常重要的时候,科特勒又提出了战略规划中的4P过程,即诊断(Probing)、市场划分(Partitioning)、定位(Positioning)、择优化(Prioritizing),这样,市场营销组合至今已经演变成12P’s。

1.24P’s营销理论的内涵

4P’s的提出奠定了营销管理的基础理论框架,该理论认为影响企业营销活动效果的因素有两种:一种是企业不能够控制的,如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地理环境、竞争环境等因素,称之为不可控因素,这也是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一种是企业可以控制的,如产品、定价、分销、促销等营销因素,称之为企业可控因素。企业营销活动的实质是一个利用内部可控因素适应外部环境的过程,即通过对产品、价格、分销、促销的计划和实施,对外部不可控因素做出积极动态的反应,从而促成交易的实现和满足个人与组织的目标,用科特勒的话说就是“如果公司生产出适当的产品,定出适当的价格,利用适当的分销渠道,并辅之以适当的促销活动,那么该公司就会获得成功”。4P’s营销理论着眼于企业自身,即通过一定的销售渠道、便利实惠的价格、多种促销手段向消费者推销自身的产品。

2现代营销理论

2.1现代营销理论的提出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媒介传播速度越来越快,用4P’s理论来指导企业营销活动越来越受到实践挑战。于是美国劳特朋针对4P’s存在的问题提出了4C’s〔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沟通(Communication)〕营销理论。

2.2现代营销理论的核心

4C’s理论强调的重点是从消费者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其核心是消费者。认为企业首先要换位思考,即必须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切实做到:(1)瞄准消费者需求。首先要了解、研究、分析消费者的需要与欲求,而不是先考虑企业能生产什么产品。(2)消费者所愿意支付的成本。首先了解消费者为满足需要与欲求愿意付出多少钱(成本),而不是先给产品定价,即向消费者要多少钱。(3)消费者的便利性。首先考虑在顾客进行购物等交易过程中如何给顾客方便,而不是先考虑销售渠道的选择和策略。(4)与消费者沟通。以消费者为中心实施营销沟通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互动、沟通等方式,将企业内外营销不断进行整合,把顾客和企业双方的利益无形地整合在一起。可见,现代营销已经由单纯的销售向销售理论升华,使销售不仅是一种行为,而变成一种艺术。

3两种营销理论的比较

4P’s营销理论是从交易的一方(企业)来考虑问题,执著于企业能对消费者做些什么,而不是从顾客或整个社会利益来考虑。它通过广告和营销渠道向消费者传达的信息是:这里有何种产品、并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这实际上仍是生产导向观念的反映,而没有体现市场导向或顾客导向。4C’s营销理论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强调消费者的需求的重要性,坚持按照消费者的需要设计和传递产品或服务。同时通过向目标市场消费者传递信息: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地点、以他们愿意接受并能够支付的价格满足他们的需要。4P’s营销理论的核心是:请消费者注意;4C’s营销理论的核心是:请注意消费者。同样的六个字,不同的是排列顺序。反映的是两种迥然不同的营销理念。现代营销理念强调的是为消费者所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果对需要睡眠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只是在适当的地方、以适当的价格提供一间客房和一张床的话,那么就没有太多必要进行营销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不这么简单,它包括许多需要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一间客房和一张床。当一家旅游饭店提供的服务与另一家旅游饭店不同,竞争就产生了,对营销理念的检验也就开始了。现代营销要告诉旅客的不是“这有一张床”(对问题的解决),而是“这有这张床”,则是对您的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4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4.1转变观念是旅游饭店

推行现代营销的根本现代营销就是通过目标市场顾客传递信息,并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地点,以他们愿意接受并能够支付的价格满足他们的需要,从而创造顾客(建立能够创造忠诚的关系)和保留顾客。是一门创造顾客价值和帮助顾客更好地实现顾客期望和解决顾客问题的艺术。在高度竞争的饭店业市场,企业处于“顾客时代”中,没有顾客企业就不能生存。没有哪个旅游饭店能够在没有顾客的情况下开展经营活动,顾客就是上帝,顾客拥有选择权,顾客不是必须购买你的产品或接受你的服务。企业收入来自于顾客,假如没有顾客,最好的成本控制、最高的边际利润、最训练有素的管理、最具创新的产品、最有效的生产线最终都难以创造收入和利润。“而拥有顾客的方法就是通过满足顾客的需求和需要并解决他们的问题来创造顾客、保留顾客”。因此转变观念是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的根本所在。

4.2关注顾客需求是旅游饭店推行

现代营销的关键营销对一般人而言,都会联想起推销和广告,因为这是传统营销常用的一种手段。基于这样的思路,有不少人认为在饭店管理层安排了几个销售人员,就是在搞营销;餐馆管理人员会做广告,也是在开展营销。实际上销售和广告只是大营销概念中两个重要的子项,而并不是营销的全部。现代营销理论认为:创造顾客并不意味着简单的销售,它意味着在竞争面前,在顾客需要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地方建立关系。企业有时获得一个顾客是相对容易的一件事,如旅游目的地用包价获取顾客;餐馆用半价获取顾客;旅游客运公司用赠品获取顾客;旅游饭店则可用淡季折扣获取顾客,然而这些办法只是营销内涵的一小部分,是促销、诱饵和刺激的效果。它们可以将顾客吸引来,但它们本身不能创造和保留顾客,能否创造和保留顾客则取决于将顾客吸引来后我们如何对待顾客。创造顾客,必须全力造就对企业信任和忠诚的顾客。忠诚的顾客是企业最稳定的客源,他不仅会不断重复购买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使企业节约大量开发市场的费用,而且会带来许多新顾客。有人说,一个忠诚的顾客可以影响25个人的购买行为。使顾客满意则是造就忠诚顾客的唯一途径。满意度越高,忠诚度越高。顾客的第一次购买行为,各种宣传推销会起很大的作用,但要使顾客忠诚,就非得使顾客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满意不可。四季饭店是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市区的一座被看作是世界顶尖级的豪华饭店,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声誉。饭店房间宽敞、悦人而且很有品位;饭店内设有桑拿房;饭店的招待无可挑剔,全体员工不仅友好相助,而且效率甚高。按说客人入住这样的饭店应该感到非常满意。然而事不尽然。有一天,饭店执行副总裁却收到一封客人来信。信中提到三件事:一是房内明亮的窗户前是个很理想的读书的地方,这里摆放有一张咖啡桌和一把舒服的椅子。“令我们惊奇的是,这里足可以再设置一把椅子,但我们却必须有一个人使用不太舒服的书桌椅坐在那里。”二是“顶灯少了一个灯管,总的照明度使得阅读有些困难”;“书桌上的台灯有两个60瓦的灯泡,比许多其他酒店房间内只有一个灯泡要好得多,但是两个75瓦或100瓦的灯泡对于做严密工作的人或是六十多岁的老年人将更为合适些。”三是饭店桑拿房内的温度高达230华氏度,而且没有可以调整温度的温控器。信的最后写到:“您很清楚,大多数客人是不投诉的,他们只是不再回来。”由此可见,关注顾客的需求是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的关键。

4.3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是旅游饭店推行

现代营销的重点理解顾客的需要是推行现代营销的基本前提。当你感到饥饿想吃饭或感到困倦想要睡觉,这些都是需求,有需求就产生了问题,如何满足这些需求,对此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寻找解决方案。当你需要在墙上打一个1/4寸的洞时,便会购买1/4寸的钻头。而按现代营销理念来看,他是为了解决打洞的问题,而去购买1/4寸钻头的,实际上他购买的是解决1/4寸钻洞问题的方案。简单说就是除非顾客有问题要解决并且他们相信通过购买能够解决问题,否则他们不会购买。从这个意义上来考虑我们要销售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就会在通往成功营销的道路走得更远。因为这样思考问题就迫使我们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顾客所想,理解顾客需要什么、什么时候需要、在何处需要以及可以接受的价格。为能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必须在设计产品与服务时,首先了解与发现顾客的需要,按顾客的需要设计产品与服务;在提供产品与服务时,满足顾客的一切合理要求,尽力帮助顾客,始终把顾客置于关注的中心;在产品与服务提供之后,尽可能延伸服务,及时了解顾客的意见,不断改进产品与服务,在更高的程度上满足顾客的需要。所以,为顾客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是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的重点。

4.4发挥团队作用是旅游饭店推行

现代营销的保证在已成为买方市场的今天,企业一旦失去顾客,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企业只有尽力去满足顾客的需要,才能拥有顾客,而谁能更好地适应顾客,谁就能生存、发展。因此,旅游饭店从管理层到最基层的每个人都必须把顾客的需求摆在首位,以解决顾客的问题、切实满足顾客的需要为己任。企业犹如一部机器,各个部分具有不同的分工、每个岗位也都具有各自明确的职责,并围绕共同的任务进行协调一致的高速运转。任何部位或环节发生问题或出现故障,都将影响到企业的整体运行。为此,旅游饭店的每个人,尤其是处于直接服务于顾客的基层员工,他们所具有的素质,如友好、速度、态度、专业性、反应性、主动性等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对解决顾客需求问题产生积极作用或消极影响。

当约翰•塞森斯一家驱车来到一家著名的超级度假酒店(SuperResortHotel),准备享受一次渴望已久的两周假期。但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使得他们在此停留的时间缩短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这家度假酒店究竟遇到了些什么事。一是当他们想去酒店大力推荐的健身房看一下有哪些锻炼设施时,却被告知参观费是每人25美元——即便他们是每天支付了1100多美元的顾客也不例外。二是当他们按照酒店要求,及时把需要洗的衣服放在指定地点。然而在他们吃过早餐回来时,却发现这些衣服仍留在原地。三是当他们决定在一处环境好一点的餐厅吃午饭,但被告知,餐馆本周歇业。在另一家,当他们想坐在外面,边就餐、边享受温暖的阳光时,却又被告知,只有在夏天,餐馆才提供在外就餐业务。到第三家餐馆,尽管可以看到美丽水景的餐馆前半部分空荡荡的没有人,但服务员却安排他们在餐馆的后半部分就餐。四是在度假酒店的第四天,约翰•塞森斯同前几天一样,带着一个13岁、一个14岁的两个男孩去雅座酒吧吃早餐,酒吧侍者却说,按照规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在此用餐。约翰建议酒店需要重新考虑这项规定。侍者说,我们必须执行酒店的规定。随后,侍者的上司也严厉地表示,酒店的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度必须要认真执行,没有例外。

次日,在约翰结账离开这家度假酒店时,酒店的总经理请求他们能够留下来,不停地向他们道歉,承认他们在此遭受的种种麻烦和不愉快,都是由于酒店的疏忽大意造成的,并许诺尽快加以改进。然而,这一切却未能改变约翰一家离去的决心。约翰随后驱车到两公里外的另一家酒店,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愉快地度过了余下的假期。上述事例充分说明: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必须贯穿企业的每个环节,发挥团队的整体作用。任何环节的疏忽,任何微小的失误,意即处理不及时和不妥当,都会给顾客带来不便,进而伤害顾客的感情,危及企业与顾客之间建立的信任关系,从而给企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说,发挥团队作用是旅游饭店推行现代营销的保证。

参考文献

[1]蒋丁新.饭店管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杜靖川.旅游市场营销学〔M〕.云南大学出版社2002

[3]浦德欣.CS战略与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N〕.旅游学刊1997(4)

[4]徐丹妮.酒店营销观念探讨〔N〕.湖南商学院学报2004(6)

[5]饭店业营销领导原理与实践〔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6]饭店业营销案例〔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宏琳 单位:中共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