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营销管理现状(8篇)

企业营销管理现状(8篇)

第一篇:企业营销管理会计方法探析

摘要:企业营销在企业管理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企业在进行营销管理时,管理会计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主要论述了目前在企业营销中使用管理会计方法的积极意义、我国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以及管理会计方法在我国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建议等问题。

关键词:管理会计;方法;企业;营销管理

管理会计,又被称为内部报告会计。它指的是企业管理人员为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更好的提高,而采用各种方法,将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与其他资料结合起来,对其进行处理,以得出的信息和数据为基础,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状况进行分析,最终使企业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的会计分支。管理会计在企业营销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对营销活动从规划到决策再到最后的评价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它能够对企业决策者制定正确的营销方案、对合理的资源配置以及有效加强内部管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管理会计方法在我国企业营销管理中的积极意义并没有引起绝大部分企业的重视。

一、在企业营销中使用管理会计方法的积极意义

(一)管理会计方法在促进企业营销管理中的价值

首先,管理会计与企业营销之间密不可分。管理会计对企业资源,尤其是资金情况的了解比较清楚,而且能够对资金流动等进行深入分析,因此能够利用自身所得出的数据为营销人员制定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提供帮助。其次,管理会计能够对本企业所属的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对顾客的购买力、销售区域、产品的具体情况等进行统计,从而计算出有利于本企业发展的成本消耗。最后,管理会计能够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分析。具体来说,就是对竞争对手所占市场比例的大小、具体的盈利状况等进行分析,使本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做到知己知彼。

(二)管理会计方法

对企业进行营销管理的战略意义管理会计中存在“战略管理会计”理论。它是指能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协助企业决策者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为目的,不但能提供企业内部战略规划所需的信息,而且能提供客户及竞争对手的信息的会计分支。由上述概念可以看出,管理会计对企业进行营销管理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目前我国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企业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

企业决策者对管理会计认识的误差。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要求企业决策者及管理层要对管理会计高度重视,且其本身也应该具备一定的会计知识。但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的决策者及领导层只对产品研发非常重视,将管理会计归为会计工作者之中。这种错误的认识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得到很好的体现。

(二)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不高

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管理会计也应该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国外许多企业都使用会计电算化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必要的信息。但在我国,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不高,会计电算化程度不高,许多企业基本上都是事后算账,事先预测及及时控制的能力不足。且管理会计自身的专业水平不高,在对信息分析方面的能力稍显不足。此外,我国管理会计缺乏操作性强的软件,使得部分操作功能暂时无法实现,阻碍了管理会计在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三、管理会计方法在我国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建议

(一)提高企业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首先,企业决策者及管理层要学习与财务、会计等有关的知识,尤其是关于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加强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其次,加强与本企业财务人员、会计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掌握企业具体的财务及会计情况。同时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多对决策者及管理层进行培训,将所掌握的管理会计的专业知识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最后,企业的会计人员主动与领导层进行沟通,尤其是对于会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汇报,提高领导层对会计工作的重视。

(二)提高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

一方面,企业要加大对管理会计的培训力度。多对管理会计进行计算机及会计电算化方面知识的培训,使管理会计的专业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从而减少日常工作中数据处理的时间,将更多精力投身于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方面;另一方面定期组织管理会计进行专业知识及技能的考核,促使其不断学习,从而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对企业的营销管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能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企业运行的内部信息,而且能够对竞争对手的产品、盈利情况等进行分析,从而为企业决策者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它还对企业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对管理会计方法的重视程度。目前,在我国管理会计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得到更好的发挥。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会计的建设工作,使其对企业营销管理的促进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何远波.营销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9)

[2]吴丽君.管理会计在营销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新财经(理论版).2012(6)

[3]刘超.管理会计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4(26)

[4]郑劬.管理会计在营销中的应用[J].决策与信息(下旬刊).2013(1)

作者:张春洋

第二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措施

摘要: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部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电力营销的整体质量会对供电企业的发展与经济效益带来较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要想促进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电力营销管理策略。需要对目前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现状进行分析,对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分析,根据电力营销市场的需求以及供电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综合分析,以便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以便促进供电企业的又好又快的发展。本文就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方法,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实施措施

电力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在人生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对电力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供电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电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形势下,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也需要进行适当的创新与改进,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电力营销逐渐成为供电企业的重要营业项目,为了有效的促进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与发展,需要对电力营销管理策略进行适当的优化。

一、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1.电力市场营销管理意识淡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意识比较单薄,其电力营销产品销售比较困难,其服务质量较低,严重阻碍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大多数供电企业工作人员没有重视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对电力营销管理是供电企业的核心发展项目的认识不够充分,从而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从而导致电力营销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

2.供电企业内部协作松散。企业内部的团结一致能够极大的促进企业的发展。而大多数供电企业中,电力营销工作比较特殊,并不是单一存在的,其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协作来完成,但是实际工作中,电力营销工作由单纯的电力销售部门来操作,从而导致企业无法全面、及时的获取电力营销相关的参考数据,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计划造成一定的阻碍。

3.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信息化发展不完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与社会信息具有密切的联系,目前,我国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环节多样且复杂,部分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不符合当今信息化的营销需求。而目前的社会信息化具有高效、快捷、简便等特点,不仅具备标准模式化,还需要信息统一化。而目前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无法跟上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同时,供电企业的客户营业档案与资料不够完善,导致电力营销业务无法顺利的开展。

4.电力营销滞后于客户需求。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开发与研究落后于市场需求,无法有效的满足客户不断增加的需求。尤其是针对终端客户的特性了解较少,没有建立完善的售前与售后服务体系,从而对电力营销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

二、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1.电力品牌营销宣传策略。供电企业需要重视电力营销的品牌特点,需要具备品牌的特殊文化,以便有效的提高供电企业的竞争力。需要从自身的服务质量方面着手,在各项电力营销工作中需要做到最好,并形成自身的品牌标志,以品牌效应促进电力营销的发展。

2.开拓电力市场营销策略。供电企业需要对目前市场环境中的各项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与预测,并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整理,从而构建出开拓市场的有效策略。需要对目前的电网机构进行适当的改善,以便确保电力使用的稳定性,并对目前的电力市场进行适当的开拓。并且,还需要充分考虑到电力环保与高效性内容,以便更好的开拓电力市场。

3.优质电力商品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电力使用质量是其基础要求与前提条件,为了促进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优化与完善,需要确保电力商品更加优质。可以通过对城市电网结构与客户电力表进行适当的改进与完善,并从基础条件入手,对电网的整体结构进行完善,从而可以有效的提高电力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能够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电力商品品质的提高。

4.电力价格营销策略。在当前电力市场的允许情况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用电价格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便扩大电力企业的市场比重。由于市场经济比较敏感,供电企业无法确保电力价格一直维持不变,需要对电力市场以及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适当的对电力价格进行调整,以便更加符合电力市场的发展需求。

三、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实施措施

1.树立供电企业电力品牌形成,全面改善电力服务质量。由于电力商品不是具体的物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在市场中没有具体的实物形象。为了提高供电企业电力销售管理质量,需要对其电力商品进行有效的改善,以便建立市场品牌,通过不断的提高电力使用质量以及读物质量来完成。让电力客户从内心感受到电力服务的优质与可靠,从而对电力品牌加以宣传,不断的扩大电力营销力度。首先,在电力使用质量改善方面,由于电力使用质量是供电企业综合形象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电力用户没有体会到电力使用质量的优质性,再好的服务态度也无法满足电力用户的用电需求。因此,在供电企业的发展中,提高电力使用质量是其重要途径与手段。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电力使用质量的提高,可以有效的促进营销管理质量的提高。其次,需要提高电力服务质量。由于目前市场商品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传统商品竞争,其服务竞争的比重越来越大。而电力商品的服务质量对电力营销管理质量的提高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电力商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电力设计、电力设施的安装与施工、电力使用后期的维护与抢修等内容。在上述几个环节中,每一项环节均贯穿了电力服务内容。要想有效的促进电力服务质量的体高,需要对供电企业的员工进行有效的宣传与培训,需要供电企业的全部职员以及高层领导人员的共同努力,需要将电力用户的利益放在首位,从电力用户的角度竹筏,尽最大能力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电力服务,从而满足电力用户的用电需求。再次,加强建立供电企业形象的力度。在供电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其先关领导人员需要定时给基层的工作人员开展有效的培训工作,加强电力营销管理的宣传与教育,以便确保基层工作人员树立较强的市场竞争意识与电力服务意识,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对供电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并熟练掌握国家最新的电力相关规定,提高有关电力方面的法律知识,更好的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提供价值。

2.以电力市场需求引导电力商品市场的发展。首先,需要相应政府的号召,配合政府的工作,全面提高电力销售的力度。供电企业在开拓电力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取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需要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工作,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促进电力商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其次,需要提高电力工程管理力度。在电力商品中,电力工程是其基础,通过促进电力工程管理质量的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电力使用质量。供电企业需要加强电力工程管理,确保电力工程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从而促进电力营销管理质量的提高。再次,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还需要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根据电力市场的实际需求,供电企业需要对电力营销管理方案进行适当的改善,以便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并对电力市场中的各项因素进行详细了解,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提供有利资源。四、结语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还需要对其进行细致的分析,根据电力市场需求以及供电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改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不断的提高供电企业自身形象与综合竞争力,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从而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邱辉.浅谈电力营销系统管理与应用[J].中国西部科技,2013,18(3):36-37.

[2]范振荣.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探析[J].广东科技,2013,23(12):213-214.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4,12(8):98-99.

作者:李恩龙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兴供电公司

第三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应对方法

摘要:电力营销管理是供电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由于供电企业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再加上缺乏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电力营销人员素质水平较低,导致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相对较低,限制了供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文章以某供电企业为例,分析了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对策,旨在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对策

1概述

虽然电力能源在我国能源市场占据很大的比例,但是随着各种新型替代能源的研发和应用,给电力能源的市场地位带来了很大的威胁。电力营销管理作为供电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其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综合效益。通过对我国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缺乏竞争意识、缺乏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营销管理人员素质水平相对较低等问题,导致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相对较低,严重影响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亟待采取有效的对策进行处理。因此,文章针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文章以M供电企业为例,该供电企业近2013年-2015年用电量状况表示为:2013、2014、2015年,M供电企业的售电量分别为26.50、33.78、30.98(亿千瓦时);其他电力企业售电量分别为:7.60、10.24、13.11(亿千瓦时);全市用电量总计分别为:34.10、44.02、44.09(亿千瓦时);M供电企业市场占比分别为:77.71、76.93、70.26(%),由此可知,该市社会用电总量在2014年、2015年都有所增长,并且2014年同比增幅最大,但是M供电企业2015年售电量降低了2.90亿千瓦时,并且市场占有率急剧的降低,严重影响M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导致M电力企业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该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

2.1缺乏竞争意识

电力企业属于国有经济部门,许多以供电企业并没有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但是,现阶段电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替代能源越来越多,供电企业面临众多挑战,其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供电企业必须充分的认识到电力营销工作的重要性,采用各种有效的措施加强管理,才能够有效地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2.2缺乏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

现阶段,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电力营销工作也需要信息化系统的支持,这样在极大程度上能够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但是,许多供电企业并没有创建完善的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存在许多技术风险,导致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存在许多安全漏洞,存在信息丢失的问题,将会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严重额经济损失。此外,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操作风险,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会导致供电企业出现信息丢失的风险,对电力营销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

2.3营销管理人员素质水平有待提高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工作对营销管理人员素质水平的要求相对较高,尚未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并没有将工作人员、电力用户的服务工作纳入到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中,对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人员尚未创建团队意识,难以保证电力营销工作高效、有序的展开,导致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水平相对有限。

3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有效对策

3.1创新观念

供电企业的目的在于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好的电力服务,以此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必须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因此,供电企业必须摒弃传统的营销管理理念,不断地创新观念,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以及服务意识等融入到电力产品营销管理中,创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营销机制,做好电力市场和电力用户用电需求的调查和分析工作,然后对电力营销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创建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实现电力营销向专业化、体制化、集约化以及信息化方向发展。此外,供电企业还应该认真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将电力用户作为服务核心,转变传统被动的服务观念,逐渐的向主动营销转变,从用户角度出发,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特色化的电力营销服务。

3.2创建健全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

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被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尤其是供电领域,供电企业为了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必须创建健全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对用户的用电需求进行动态跟踪调查,然后对电力营销工作进行科学的调整,更好地满足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供电企业想要创建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供电企业必须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技术系统,通过网络、电话、邮箱等连接服务,能够对电力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进行调查,并对后续的电力营销工作进行调整,更好地满足电力用户的电力服务查询、缴费、意见反馈等需求。同时,通过技术系统能够显著的提高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水平与效率,为电力用户提供更多的网上服务,电力用户足不出后能够完成电力查询、缴费等服务,获得众多电力用户的青睐。另一方面,供电企业必须做好电力营销调查工作,基于技术系统,有效的整合调查信息,对电力市场的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于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对电力营销策略进行科学的调整,以便于更好地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效率,进一步促进供电企业的稳定、长足发展。

3.3加强培训,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营销人员作为电力营销工作的直接执行者,其素质水平直接关系到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和效率。因此,供电企业必须重视对电力营销人员素质能力的培养,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供电企业应该制定科学、可行的培训计划,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电力营销人员进行岗位能力培训,重点对电力营销专业知识、岗位专业技能进行培训,这样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岗位胜任能力;供电企业还应该加强对电力营销人员的思想教育,帮助电力营销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爱岗敬业、责任意识以及服务意识等,有效地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此外,供电企业还应该创建市场化用人机制,面对市场引进学习高、受过专业培训教育的各种营销类人才,例如经营、策划以及法律等电力营销人才,进而创建一支懂策划、法律、营销的综合性电力营销人才队伍,为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限制了供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供电企业必须对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然后采取针对性、有效的对策进行处理,不断创新观念,创建健全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培训,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以便于更好地促进供电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红艳,范亚东.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市场观察,2015(S2):94.

[2]肖茜.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及其实施[J].广东科技,2013(24):76-77.

[3]彭剑.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6(5):94-95.

[4]荣湍,巨大江.加强我国电力营稍质量管理的途径研究[J].科技风,2011(20):32-34

作者:邱利华 单位:江西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丰城电力分公司

第四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途径

摘要:任何一个企业都离不开营销,营销工作是所有企业的核心业务,供电企业也不例外,电力营销情况会直接影响到公司自身效益,关系到公司的前途与命运。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使电力营销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运营实现商业化,管理实现法制化,建立的市场营销体系更具市场活力,本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服务为手段,分析了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研究了策略的实施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电力营销管理模式,以期电力营销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促进电力企业的高产、高效。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总体策略

电力营销工作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必须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相适应,供电企业的日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应为电力营销服务,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供电企业将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如何树立企业形象,有效开拓电力市场,全面提升企业效益成为各供电企业面临的新课题,在新形势下,制定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型营销管理策略迫在眉睫。

1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1)品牌宣传策略。清洁、高效、快捷是电能的主要优势,把电能作为生产生活的主要能源吻合于国家的环保能源政策,在政策方面国家会大力支持,尤其是当前随着城区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应用清洁能源,我们在进行电能市场营销时可把此作为市场营销的切入点,重视环保能源的宣传与推广,同时在设计电能形象时此项内容也可以作为一个亮点。

2)市场扩张策略。对于市场扩张而言,我们可把它大致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扩张营销地域,二是重视扩张能源市场。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的影响下,国家会逐步放开电力营销市场,当前的电力专营体制将会逐步被打破,各电力企业应抢抓机遇,把地区电网构架迅速完善,以本地为中心,迅速向周边辐射,主动出击,促使电力营销市场扩大。此外,还应重视扩张能源市场,把以电代煤、代油、代气工作充分搞好。

3)优质产品策略。要想实现快速营销,营销产品的质量必须过硬。我们应逐步改善电网结构,促使电能供应更连续、更可靠,全面提升电能质量,让电能更好的吸引客户,扩大营销。

4)优质服务策略。供电企业要想在服务市场上站稳脚跟,未来与他人的竞争必然是多层面的,各供电企业必须主动提高自身服务水平,让优质服务理念始终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各环节,各部门所有员工,都应在日常营销中充分考虑到企业社会形象,把全员营销观念真正树立心中,让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电关系始终在企业与客户间保持并发展。

5)用电价格策略。应重视新用电价格政策的积极推行,应把各类价外加价现象逐步取消,把电度电价与基本电价的实际比例关系充分处理好,在电价中应考虑多种因素,如供配电工程贴费因素等,建立的电价体系不但灵活弹性要好,而且激励作用也要强。

6)技术推广策略。应把一些切实可用的新技术推广到营销系统中,以促进营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可应用新技术来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在推广新技术时应积极稳妥,重视新技术的实用性,可通过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来对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进行建设与完善,让决策事项科学化,缴费实现银行化,做到集中管理。

7)电力促销策略。电力促销大致包括人员推销、广告促销、公共关系促销。其中人员推销主要是电力营销人员采用对话的形式与用户直接接触,把使用电能的优点以及公司服务特色等介绍、宣传给用户,使用户能主动满意够买电能。广告促销主要指电力企业应用电视、报纸等广告媒体,把电能、电力服务等信息传播给用户,帮助电力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进而促进电能销售,公共关系促销主要是营销从公众利益出发,借助有效的管理,进行双向信息沟通,让各种社会关系得到逐步建立与完善,电力企业通过公共关系促销可使企业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促进用户充分了解电力企业,使用户更信任供电企业。

2总体策略的实施规划

2.1重视新型营销体制的建立

应让电力营销体制向市场营销体制逐步转变,各营销机构的设置应按市场需求开设,可把“用电管理”机构改为“电力营销”机构,使其职能更加完善,应把电力营销的售前、售中、售后工作全面做好,形成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应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可通过设置主营系统、支持系统以及监督系统来完善电力营销。

2.2拓展市场分额

1)可借助灵活电价政策,争取市场份额。通过对现行用电措施进行调整,可采用优惠电价来给大工业用户供电,以稳定工业用电市场,可采用分时段电价来给居民供电,主动引导居民科学、合理用电,可按照市场细分原则,采用差别定价策略,来给不同用电性质的客户供电。

2)推广用电,使电能使用增加。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和谐发展,城市要求的环境质量逐步提高,政府部门应主动支持供电企业,以及协调好电力设备制造商,三者联合,把用电宣传工作做好,为促进电力消费,应积极鼓励与引导城区用户使用电锅炉、电空调等,让电能把燃煤与燃气逐步取代,使电能在能源消费中的实际占有率逐步增大。

3)细分市场,重点突破。应对市场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按照不同时期的实际市场需求,进行重点市场开发,就当前的电力消费现状而言,居民生活用电以及大型能源消费市场开发应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开发对象,具体在居民生活方面应把烹调、热水、空调、暖气等作为重点促销对象,对于大型能源市场消费应把电锅炉用电作为重点开发对象,用时应重视研究农村电力市场,对农村电力质量进行改善,把农村用电市场逐步拓宽。

3结语

总之,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电力营销,电力营销情况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当前,随着电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应立足于“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与管理是保障”的原则开展电力营销工作,建立的新型电力营销理念应以适应买方市场需求,也就是把市场实际需求作为导向,借助优质服务,建立的市场营销体系与机制,应能适应商业化运营、法制化管理、分层高效运作,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电力生产高产高效。

参考文献:

[1]陈亚捷,崔椿洪.供电企业加强电力营销策略创新的思考[J].上海电力学院学报,2008(02).

[2]朱晓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3(23).

作者:郭臻 单位:国网邢台供电公司

第五篇:企业绿色营销管理战略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各个企业需要改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过程中,减少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对环境方面产生的破坏,同时也需要降低对我国各类不可再生能源及资源的消耗,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关键词:企业;绿色营销;管理战略;必要性;实现途径

我国的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将绿色的营销理念和管理方式结合到企业建设工作中,实现企业的绿色化发展;随着我国国民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营销管理也是企业经营的必然要求,企业需要在企业文化建设及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入生态环保理念,通过各种手段实现绿色营销的管理战略,使企业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绿色营销及其管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企业在进行生产等活动时,将节能减排的理念和技术应用其中,为我国环保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目的是为使企业在保证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对环境方面的影响,实现人与自然环境间的和谐发展;绿色营销的中心思想是制定一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营销策略,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重要转折,它将带领企业走向更好的明天。对企业进行绿色营销的管理,需要企业管理层将这种绿色营销的理念贯穿自身管理工作整个过程,使企业内部的所有员工都能坚持这一理念,并将它贯穿至企业的生产及所有环节,从五个方面对绿色营销管理的战略进行实施:第一,企业研发环节。在企业进行产品的创新及研发工作时,需要将绿色营销的理念融入其中,使用节能减排技术,在研发的同时注重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第二,消减工作。在进行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利用各种绿色工艺及材料,同时,也需要尽量避免向自然环境中排放有害物质。第三,对企业产品进行再开发。

企业在过去的生产过程中为追求经济利益,使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不符合现代环保理念,企业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再开发,使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环保要求,并在产品的包装外观上注有绿色标识,这种标识也可以成为企业产品的一大卖点,为企业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带来更多优势,使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能够得到较大幅度提升。第四,循环利用。在企业的生产环节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若企业能够对这部分废弃物进行循环使用,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方面的资金投入,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利润,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将这些废弃物向人们生存的自然环境中排放,减少对生态环境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第五,培养环境保护意识,并将其认真贯彻到自身工作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组织开展环保活动,例如组织员工进行集体的植树造林活动,通过这类活动,可以增加员工们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使企业内部人员可以更加默契的进行日常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通过这些活动将环保理念深入的印刻在员工脑海,使员工在进行日常生产等活动时贯彻坚持这一理念;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企业可以加强宣传工作,将环保理念向公众进行传播,让更多民众加入到环境保护的建设工作中;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提升企业社会地位,在民众中建立良好口碑,提高企业社会声誉,使企业更具竞争力。

二、战略实施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较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对各种资源及能源的过度使用、生产废弃物的排放等都为环境带来较大负担,很多西方国家企业在过去生产过程中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对本国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甚至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过多烟尘导致本国国民肺癌患者数量急剧增加,严重危害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国企业需要充分吸取这些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认真贯彻绿色经营及管理理念,使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保护环境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因为世界上任何人、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无法脱离自然环境,企业也是如此,一旦企业对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恶果必将由企业自己承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民开始关注环保事业,人们在进行商品购买时,通常会选择那些耗能少、污染少的产品,因此,为迎合人们的这些需求,企业也需要对自身的营销及管理工作进行调整。

人们在进行绿色消费时,主要会从两方面对产品进行评价:第一,感官。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会考虑到产品是否环保,而在此过程中,消费者可能仅从绿色环保这一理念出发,并没有过多其他考虑,因此,企业需要将绿色理念植入到产品及其包装中,被更多的人群所接受。第二,参数。现在人们购买产品时,会对产品各方面参数进行了解,例如,人们在选购汽车之前,会先对汽车的油耗情况、排放量情况等进行了解;选购家用电器时,会对电器的功率、用水量等进行了解;选购冰箱产品时,人们也会对冰箱制冷剂材料进行考虑,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选择制冷剂为氟利昂的冰箱,减少对臭氧层方面的破坏,保护人们的生存环境。企业需要充分满足消费者的这些需求,将绿色营销管理战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认真实施,在提高产品销售量的同时,对环境进行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环境间的和谐发展。

三、战略实施的途径

政府需要对企业进行宏观调控,从四个方面对企业进行管理:第一,完善法律法规。政府需要将环保方面的内容进行立法,从法律层面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约束。第二,将环保工作写进国家规划,并对这一工作产生足够的重视。第三,建立独立的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对企业环保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管。第四,有奖有罚,为绿色企业“开绿灯”,使绿色企业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继续坚持绿色理念;促进其他企业向绿色化方向发展;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处罚,督促其进行整改。企业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四方面对绿色营销管理战略进行贯彻:第一,建立专门的委员会,对绿色营销方面的问题进行处理,制定相关的决策,调动企业所有员工力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第二,选材制度。企业在进行材料采买时,选择绿色材料,与绿色的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第三,对企业所有员工进行相关教育,将绿色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对表现良好的员工予以嘉奖,鼓励所有员工共同进步。第四,认证制度。为争取国际市场认可,提升企业社会声誉,需要让企业产品通过国际认证,扩展企业海外市场。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一些其他途径实现企业绿色发展,例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技术、绿色能源及资源;对产品进行绿色包装,促进营销;开设绿色专柜,促进企业绿色产品销量;做好售后工作,实现对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等。四、结语为响应国家号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国各企业需要将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结合到企业的运营中,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认识到绿色营销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宏观管理、塑造绿色的企业形象、将绿色理念向企业文化中渗透、建立相应管理制度等方面,使企业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聂红武.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的必要性及其实现途径[J].中国经贸导刊,2014(30):71-72.

[2]田小平.企业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的实现途径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4):100-101.

[3]许伟杰,倪杏斐.营销管理新方式-绿色营销管理[J].三角洲,2014(5):112-113.

[4]许智俊,刘晓冰,白春光等.基于模糊领域粗糙集的绿色营销关键绩效指标识别研究[J].管理现代化,2015,35(3):67-69.

[5]韩鑫.汽车制造业供应链绿色营销风险评估[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6(z1):101-103

作者:杨晓静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措施

摘要:现代社会,电力已经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备条件之一,因此供电企业承担的责任十分重大。对于供电企业来说,电力营销是其重要业务之一,因此电力营销管理关系着供电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文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必要性出发,具体分析了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已经离不开电力,供电企业要为人们提供好的电力服务,同时也要关注自身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多的是以电力营销为主[1]。为确保供电企业的发展,供电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时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例如电力市场的开拓、企业的效益与形象等。因此,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上要制定合理的管理策略。

1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必要性

供电企业的经营运作实际上与市场经济相挂钩,企业要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强电力营销管理,制定正确的电力营销策略。

1.1 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任何一家企业经营的实质都是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供电企业也不例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家企业要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竞争,因此供电企业在制定电力营销管理的策略时要注重企业是否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是否能盈利。供电企业立于盈利的基础,做好电力营销,与此同时也为广大的电力用户提供好的服务。

1.2 能提高企业电力营销的水平

供电企业在经营当中,要做好电力营销要有总体性和全局性的策略。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良好的策略不仅能使企业盈利,还能提高企业的电力营销的水平。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首先要合理定位市场,做到不盲目不激进,电力营销稳扎稳打,评估市场风险,制定好应对策略。

2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依据我国当前的电力经营体制改革以及目前的电力市场的供求关系,供电企业制定的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关于具体的电力营销策略,本文有如下几点建议和看法。

2.1 改变旧的营销方案

根据目前供电企业经营模式,许多企业仍然是以电力资源管理为主,电力营销的痕迹非常淡。供电企业要长远发展,就需要改变经营的模式,改变旧的经营方案,建立新的电力营销的体制方案。新的营销方案中涉及到市场的策划与开发、需求预测与管理、业务发展与决策、客户服务与支持、电力销售与合同管理、公共关系与形象设计、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与用电咨询、电费电价等方面,全面开展电力的售前、售中、售后工作 , 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方案。供电企业在具体实施新的营销管理方案时,客户或用户反应出来的意见和需求可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2 从不同角度开拓市场

就目前看,电力市场似乎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但是深入分析后,电力市场仍然有极大的空间。供电企业改变经营管理的方式,加大电力营销的力度开拓电力市场。首先,供电企业可以灵活运用电价政策。一般来说,居民用电价格分不同层次,在多少度以内电费是怎样的收费,当超过了一定的度数,电费则相应上调或者下调。居民用电价格和工厂以及一些店铺的电价又有所不同,由于工厂和店铺等非住宅区的用电量远超过住宅区的用电量,因此有电价优惠。从电力用户分类看,主要有农村用户和城市用户。供电企业可以依据这两种类型的用户灵活运用电价政策,通过同网同价,直供到农户占领农村生活用电市场。就开拓电力市场层面而言,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的制定除了灵活运用电价政策把握用户,还可以从人们的生活需求入手推广用电,增加人们的用电需求。例如,针对一般的生活需求,可以支持和鼓励人们使用电力类的工具如电磁炉、电动车等产品。又或者,支持工业生产电力电能的应用,比如生产出来的汽车利用的是电力和电能。总而言之,供电企业可以从不同的层面开拓市场,实现有效的电力营销。

2.3 建立完善的系统

供电企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拥有过硬的电力技术,企业的电力营销策略是与该企业的电力技术紧密相连的。此外,现代社会已经有许多先进的科技产品和一些先进的系统软件。供电企业可以在这两者结合的基础上,发展和制定电力营销策略。例如,针对当前已经拥有的用户,供电企业可以建立完善的用户电子服务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系统中,用户可以对自身的用电情况做具体明确的了解,也可以在管理系统上反馈自身的需求以及相关的建议。供电企业有了一定的技术以及系统的支持下,也能进一步实施电力营销策略。

3 结语

以上提到的关于电力营销的策略主要是几点大的方向,在电力营销策略中还有许多其它具体的细节策略。相信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不断完善自身的营销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并能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 宋俊杰 . 试论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J].科学之友 ,2010(10):89-91.

[2] 张传岭 , 马丽英 . 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管理策略 [A]. 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 . 第五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 [C]. 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3] 申磊 .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的探讨[J]. 中华民居 ( 下旬刊 ),2013(06):288-289.

作者:周星男,郑毅 ,孙杰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烟台供电公司

第七篇:电企业如何加强用电营销管理探析

【摘要】现在社会人们对电力的需求程度也与日俱增,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在现在社会上高科技产品的不断增多,而这些高科技产品在很大的程度上都需要使用电力维持自身的运行。这就在很大的程度上导致了电力行业的发展。由于电力使用的人数不断增加,这就需要对供电企业进行相应的电营销管理,在现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电力使用者的增多就对供电企业的电营销管理产生了阻碍,因此这就需要对供电企业的点营销管理进行合理的方案规划,从而使得供电企业的电营销管理能够更好的进行。

【关键词】供电企业;营业管理;客户服务

引言

由于近些年来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多,导致供电企业的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在最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供电企业的市场经济发生的变化逐渐使得供电企业成为市场的经济主体。加上近几年来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得供电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低收益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供电企业的发展变得艰难。而且在供电企业内部还缺乏相应的管理或者管理模式并不符合现在社会的发展需求,导致现在各个地区经常会发生窃电的情况,使得供电企业的经济收益出现严重的问题。综合上述供电企业出现的问题就需要对供电企业进行合理的管理制度,进一步使得供电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1.转变客户服务理念,增强营销管理意识

供电企业根本存在的目的在于为使用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这就要求对相应的使用者提供电力的同时对用电管理要保持以人为本,摒弃一些供电企业以自身为中心的现象,并对这种不良的思想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做到彻底的摒弃。只有做到以相应的客户使用者为主要发展方向,才能从根本的角度上实现以客户为基本中心,进一步赢得相应客户的信任,使得供电企业的继续发展能够更好地进行。而且在这一方面还需要充分结合现在社会的发展特点,运用现在社会上相应的信息化手段是的供电企业的发展更加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而且利用相应的学信息化技术手段还能为供电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供电企业的电营销管理,使得供电企业的电营销管理更加与现在社会发展的信息化接轨。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市场上需求的电营销做到合理的研究,明确当前社会市场上对电力的需求程度,使得电营销管理以追求社会上使用者的使用程度为根本依据。由于供电企业的主要客户就是相应的电力使用者,这就在很大的程度上需要对电力使用者的需求和建议进行认真的解决和对待,并且从社会主义和谐角度出发,更加便捷的为相应的客户使用者服务,同时还需要不断对自身的供电服务进行合理的提高,使得用户能够体验到安心用电的服务。

2.强化用电法制宣传,完善企业内部监督

由于供电企业的前身是国有企业,这就导致在现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供电企业的管理还处在一种比较传统的模式上面,这就在很大的程度上导致供电企业的地位的不到良好的提升,进一步使得这些供电企业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弊端,这些弊端的存在导致了供电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的素质比较差,相关的流程也不符合规定流程。进一步使得供电企业的发展受到一些阻碍。

2.1加强员工的知识与法律教育

在现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法制社会农业猪脚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使得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这就需要在供电企业工作的相应管理人员也需要对自身的法律意识有一定的提高。但是在提高自身法律意识的根本在于改善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使得自身的专业知识能有很好的提升。这就需要对供电企业的相应的人员进行人才培训,借以满足供电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对于如何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关键的在于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系统的学习相应的企业管理和供电企业的知识理论。同时还需要去兄弟企业进行学习,取长补短,使得自身的供电企业的相应管理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前文中也说明了现在我国是处在法治社会中,这就需要在组织员工学习相应的职业理论和管理方式之外还需要对我国的法律法规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我国供电企业的继续发展。

2.2要进一步完善供

电企业用电营销的内部管理所谓的供电企业的管理制度除了涉及相应的外部管理,还需要对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有一定的提高。而且进行相应的内部管理对供电企业自身的认识程度也会有相应的提高。而且在进行相应的内部管理还会使得供电企业的发展能够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在很大的程度上来说内部管理的进行有利于工地其企业对自身的优劣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且能够根据对自身的认识进行合理的改变,进一步使得我国的供电企业的发展有所的提高。

2.3要严格进行岗位工作绩效考核

很多企业内部都需要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制度,这种做法对提高员工自身的职业素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员工的工作成绩还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客户的满意程度,这也就是说要想使得客户对企业的满意程度有一定的提升,就需要不断的提高员工自身的职业素养,但是提高员工自身职业素养的根本方法除了使用相应的培训方法还需要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使员工与员工之间存在一种竞争关系,这样对员工自身职业素养的提高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供电企业应全面加强营业稽查力度

农村地区的电力设施一直是保护的重点,尤其是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偏远农村,一些人想通过偷盗电缆的方法获取不正当利益,导致电力设施毁损严重。由于农村地区比较空旷,一些自然村零散分布,这就给电力设施保护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因此,对于农村的电力设施保护应该依靠农村地区的综合治安治理,群防群治、联防联动,建立以教育为主、打击为辅、技术防范为必要的完善的防治体系。针对频繁的盗窃现象,广泛发动群众,实行举报奖励制度,严厉处罚违法犯罪人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而城市的电力设施盗窃问题最近几年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城区要实行分片巡查,公安、联防、城管部门要展开广泛的合作,构建一个全面的电力设施保护体系。

4.结束语

供电企业的存在使得我国的电力发展得到一定的提高,但是在现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对相应的供电企业自身的电营销管理还存在一些弊端,这些弊端的存在使得企业自身的发展受到限制,导致供电企业不能符合现在社会的发展需求。因此就需要对供电企业的电营销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从根本上使得我国的供电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总之,针对前营业管理的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提高用电营销管理水平,将强化内部管理和电力稽查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内容,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游叶青.供电企业的电力抄表与电费核算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06)

[2]谢佩仪.对我国供电企业电力抄表和电费核算的分析[J].科技展望.2015(27)

[3]田敏.供电企业物资管理现状及物资管理精细化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2)

作者:王赫楠 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

第八篇:中小企业营销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近年来,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迅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之而来的是中小企业营销管理所出现的种种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原来的营销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市场需求。只有找出现有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进与完善,才能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争取更大的效益。

关键词:中小企业;营销;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型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型企业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就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重视程度,对中小型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使中小型企业能够持续发展,赢得更大的效益,为我国经济的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下文就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营销管理存在问题以及解决的主要对策进行浅析。

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现状

中小型企业收入虽已成为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也已经认识到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但很明显,在市场管理这一块,中小型企业的执行力度还远远不够。众所周知,中小型企业的规模较小,变动性大,且较难进行市场细分,因此在制定企业长期营销计划的过程中难度会相应较大。同时,中小企业中很多管理者仍然保留传统的营销理念,不注重以市场为导向,研制出顾客想要的产品,而是将较大的精力放在生产与销售上,导致产品的竞争力较低。

二、中小型企业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系不完善在很多中小型企业中,由于规模较小,人力资源较为薄弱。企业家为降低成本,削减企业内部人员,常常存在一人多岗的现象。在一些企业,几个部门均由一个人掌管,包括生产、财务、后勤、人力等,导致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高层管理岗位缺失等。这样的做法虽能减少人力成本,但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管理岗位的缺失,会使基层人员在出现问题时,得不到及时的指导和解决,或是由于管理者专业知识有限,无法解决企业中各类问题。同时,当管理层人数较少时,管理者会由于事务繁忙而感到力不从心,也很难客观地看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俗话说,人道有先后,术业有先攻,相应的部门应设有专业的人员来管理,才能使企业越走越远。

(二)产品缺乏新意以目前的形式来看,中小型企业的很多管理人员仍然保留着较为传统的营销理念,缺乏对产品进行创新的意识,认为只要将产品做好就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将市场上已经存在的一些产品进行大批量的生产,而忽略了对产品的创新。所以,很多企业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花费在生产和销售上,虽也达到一定的营销目的,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的不断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因此,做得好还远远不够。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根据目标顾客人群的需求来生产产品,生产出顾客恰好需要的产品。只有让企业的产品更有新意、更加个性化,才能让企业的产品更具有竞争力。

(三)营销形式单一现代社会越来越趋向于网络信息化,网购成为人们一种重要的销售方式。而在很多中小型企业中,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仍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线下销售,形式极为单一,因此,面向的客户也会受到空间、地域的限制,销售业绩难以得到提升。拓宽营销的渠道十分重要,除了进行线下促销、打广告、发宣传单等宣传方式以外,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和营销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现在是网络年代,很多大型企业都开始采用电子商务进行营销,若是中小型企业仍然满足于线下营销的模式,那么竞争力将会大大减弱,然后逐渐被淘汰。

三、针对中小型企业营销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完善管理体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管多么小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保障企业能够正常地运行。中小型企业中,应根据人员编制标准,对于企业内的岗位进行合理编排,为企业挑选合适的人才,各司其职,各谋其位,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各部门之间应密切配合,相互协同,将企业的任务共同完成好。企业内应有完善的奖惩机制,以及足够的晋升空间,让员工有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二)生产顾客需要的产品企业在生产产品之前,先将市场进行细分,再确定企业潜在顾客人群。在做好企业的自身定位之后,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目标顾客人群的需求,对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再根据调查结果来确定产品生产的风格、样式、数量等。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还可以为顾客进行“私人定制”等,满足顾客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对生产线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做相应的提升,以确保产品能够按照所设计的样式去生产,同时,质量应得到保障。

(三)丰富企业营销的模式中小型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营销人员,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现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早已不满足于线下,而更多的人愿意在网上购物,除了传统的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网站平台,线上销售还冲进了微博、微信、QQ空间以及百度贴吧等领域,进行自媒体营销。中小型企业应注重对网络营销人员的培养,让营销人员能够学习到更多的营销模式,并应用到自身企业产品的宣传和推广中。企业可专门聘请线下销售推广员与网络推广员,线下销售推广员负责线下销售渠道的开发,网络推广员专门负责网上的宣传和销售,如企业淘宝店的经营、企业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企业官方微博的宣传等,只有将营销模式丰富多样化,才能让产品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销售渠道也更加宽广,赢得更大的顾客群。

四、结语

时代在进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私人定制”的产品应运而生,赢得大众的喜爱。中小型企业在营销管理的过程中,也应与时俱进,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安排足够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内部工作进行管理。同时,了解顾客的需求,根据顾客需求生产出适用于大众的产品。另外,拓宽销售渠道,使产品销路更宽。中小型企业只有在营销管理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并加以改善,才能使企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张文利 单位:连云港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