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浅谈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浅谈

【摘要】电力营销在供电企业工作中属于一项核心的任务。现今,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营销时采用的管理模式比较单一,管理体系缺乏创新性,电力营销的营销管理水平、市场化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和国内一些先进的企业相比较,依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供电企业需要坚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向,建立起现代化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将市场营销的观念引进到企业日常工作中,有效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从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优质供电服务;企业效益;分析

1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现状

1.1供电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意识淡薄

现今,供电企业对于市场营销的管理意识比较淡薄,没有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供电服务的质量差、产品销售存在一定的问题、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不能够很好的适应快速发展的需求,这些因素都不利于企业进行电力销售工作,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电量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供电企业的电力产品却存在销售困难得问题,这就是现今电力市场存在的矛盾。因此,供电企业需要深刻认识到电力营销工作在供电企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电力营销工作作为核心,顺应市场营销的实际需求,企业需要转变工作的重心,从原先的生产管理工作为主不断向市场营销管理工作为主变化,转变成以市场需求作为导向、以效益作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来。

1.2营销管理机制与信息化不相适应

信息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面,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在电力企业中也是一样的,现阶段,进行用电业务的流程规范比较复杂,中间环节太过繁琐,和现今电力营销的信息化建设要求不能够很好的相适应。加上对于基础进行管理的工作较为薄弱,客户的资料和档案比较多,以往的管理机制无法做到有效的整理和分析的工作,还有一些业务传票没有办法正常传递,有关信息数据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共享,降低了工作的质量。

1.3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存在风险与不足

现今,电力营销信息的管理系统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首先是技术方面的风险,因为电力营销的信息管理系统在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导致系统不够稳定,存在的漏洞比较多,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无法有效保障资料的安全性,还有就是在进行电费统计的时间内,有时会出现遗漏计费或者是多次计费的现象,其次,还可能存在误操作的风险,误操作风险指的是电力系统的工作人员由于自身的疏忽以及错误的行为造成的风险,会导致电价标准在修改时因为出错而出现电费误算的问题,还有是违规进行操作风险,违规操作风险通常指的是个别系统维护与操作人员利用自己的职权,使用技术方法,故意对于一些重要的数据进行更正而导致的风险。

1.4电力营销调查工作不够科学

电力营销调查工作存在着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容易导致决策出现失误,尽管在我国,许多供电部门在进行电力销售的业务就开始使用计算机技术,但是相对于全行业来讲,计算机还没有得到有效普及,操作水平还普遍较低,这就给电力行业发展以及电力用户造成了障碍。在很多情况下,电力营销还是使用人工进行操作,营销手段比较落后,电力营销的调查不够全面有效,容易导致决策的失误,降低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质量。

2对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思考

建立新的营销管理观念,建立起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营销体系,是新形势下供电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需要强化企业全体员工的营销观念、合理设计相关的营销组织体系,确保每个营销策略都能够落到实处。还有,需要加强对于市场需求的研究,考虑不同市场的实际情况,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和市场预测工作,提高市场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于市场变化进行紧密跟踪,然后分析市场变化,开发并且形成目标市场,分析有关的软件系统。需要建立电网作为基础,技术作为支撑,服务与管理作为保障的体系,落实电力营销策略。充分地利用现今城网和农网改造的机会,慢慢解决供配电网络的问题,建立起现代化的可靠的配电网络,并且使用先进的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有效的优质服务,对于各项业务进行有效的监控,严格对于管理工作进行规范,才可以实现供电企业的营销目标。

3加强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的建议

供电企业要想做好电力营销的管理工作,仅仅具有市场营销的理念,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针对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考虑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总的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建立新型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供电企业应该以市场作为主要导向,尽快建立新型的营销管理体系,给客户提供安全的、可靠的、稳定的电力以及快捷的、方便的、高效的服务,供电企业职能需要相应转变为市场策划和开发、需求预测和分钟、业务开发和决策、客户服务和支持、电力营销和管理、公共关系和电力咨询、抄表收费和电价电费等方面,有效开展电力系统的售前服务、售中服务以及售后服务,逐步形成以客户服务中心作为核心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

3.2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

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现今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中安全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对于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判别和研究,使用有效的防范措施。建立起监督预警机制,提前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需要安排专门的机构与工作人员,对于电力营销相关管理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进行不间断地跟踪工作与监控工作,以便在遇到故障的时候能够及时地进行风险预警。同时可以进行事故演练,提高对于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适当开展管理信息系统全面瘫痪、全局性出错、挪用划走电费等突发事件下的事故演练,有效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3.3加强优质供电服务

加强对于用电需求的管理,深入进行用电市场相关的调查工作,了解供电地区经济发展的趋势,准确地对于电力供应需求现状进行分析。还有需要规范用电报装的工作流程,强化对于报装环节的时限考核。推行方便的一站式用电报装的服务管理方式,慢慢开放出电话报装、上网报装,上门报装的途径,提供多个渠道、多个层次的高质量服务。还有,大力发展电费储蓄工作、银行代收工作,推广使用充值卡进行电费缴纳,使用网上电费支付的方式进行电费缴纳,减轻缴费难的情况。供电企业需要做好电力营销队伍的建设工作,提高管理人员与基层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高效的团队。

3.4协调好市场营销中的公共关系

电力企业应该处理好政府以及客户间的关系。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和当地政府之间的联系,及时和客户进行交流沟通工作,供电企业应该用优质的服务,来不断改善当地投资环境,通过和政府职能部门相互配合进行工作,一起推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使用政府的效应,做好电能替换工作,在终端的能源消费中,不断扩大电能消费的比重。使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工作,给电力营销提供有效的社会舆论基础,树立起企业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我国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加,供电企业现今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要想营造一个有活力的、不断发展的电力市场,供电企业需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加强有关的意识,强化对于电力营销的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技能,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水平,从而使企业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燕.试论供电企业推行营销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及方法[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01):36~38.

[2]卢盛涛.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其策略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1(18):69~71.

[3]鲁海君.新形势下供电企业如何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理论版,2012(24):123~125.

作者:李慧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周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