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浅谈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浅谈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为了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我国电力企业对自身电力营销管理策略进行了改进。完善电力营销管理模式,不但可以保证电能供给的可靠性,而且有利于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从电力营销概述入手,结合电力影响发展现状对电力营销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现状;策略

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以及综合国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电力企业也由原本的资源垄断行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电力企业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甚至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调整自身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1电力营销概述

所谓电力营销,主要指的是供电企业在对电能这种特殊商品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根据电能用户需求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使电力用户获得持续性、可靠性的电能产品,并体验到人性化的服务,从而实现供电企业的组织价值。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的核心任务,其营销管理内容不仅包括营销环节,同时包括分析、规划以及执行环节[1]。电力营销与一般商品营销存在差异性,其具有不可存储性,其输电与用电环节是同步进行的,这为电力营销造成了一定困难。与此同时,现阶段电力营销的营销方式较为单一,主要由于我国智能电网系统中执行着统一性的管理规定以及售电制度,整体定价波动幅度较小,电能供应技术进步难以体现在产品上。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现状

2.1供电企业市场竞争意识有待加强

电能作为我国重要的使用能源,在国民生活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供电企业作为供应电能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质,这就导致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市场竞争意识。现阶段我国天然气以及煤气等能源供应的消费比例在一定程度上高于电能供应的消费水平,这就说明供电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存在着较大的发展前景以及发展空间。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对手不仅仅包括供电企业间的竞争,同样包括电力行业与其他能源供应行业间的竞争。由于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导致其终端服务质量难以得到有效提升,电能用户的使用需求难以得到有效地满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供电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2.2供电企业营销组织体系有待健全

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地摆脱传统企业体制与供电机制的限制,传统的电力营销体系无法满足迅猛发展电力市场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随着电力市场的迅猛发展,现阶段供电企业却没有根据电力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对市场营销体系进行更新,导致供电企业难以有效地把握市场发展走向,判断企业发展方向。由于电能用户的需求以及市场需求是供电企业发展的基础,因此电能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生产计划进行及时调整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供电企业营销组织体系不健全、营销管理不规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营销项目工作的完成进度。

2.3供电企业电能营销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电力营销作为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不仅涉及电力技术学以及工程学,而且涵盖了经济学、金融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供电企业的电能营销人员存在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市场服务意识薄弱,营销管理意识淡薄,导致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难以服务于市场营销需求。由于供电企业对电能营销人员的选聘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导致市场营销人员的专业素质难以有效地满足电能营销管理的实际需求;同时绝大多数供电企业没有对员工激励制度的建设报以足够的重视,导致电能营销人员对实际电能营销管理工作缺乏应有的热情与动力,甚至有的员工还存在“电能垄断”的错误观念与意识。由于电能营销人员缺乏对企业整体营销目标的理解,使得其营销工作难以进行有效地创新,电力行业在与其他能源供应行业间的竞争处于弱势地位[2]。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3.1以环保节能为基点,优化能源结构

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引导下,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总体战略可以定位为环保能源战略。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供电企业的发展应当以环保节能为基点,依据我国现行的能源政策,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降低电能的消耗量,从而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居民对于环保、节能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电能环保性的需求,在制定电能营销策略的过程中,供电企业可以适当地融入环保理念,从而提高供电企业的实际市场占有率,为企业发展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在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应当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科学地借鉴国外先进的电力营销管理理念,并利用发展性的目光看待企业发展走向,制定出符合供电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供电企业应以环保节能作为发展原则,以稳定工业市场用电为重点,积极开拓能源市场,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而有效地实现电力营销目标。

3.2运用灵活性的定价策略,争取市场份额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电能用户需求以及市场需求不断发生着变化,供电企业为了优化自身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应当根据市场需求运用灵活性的定价策略,争取市场份额。定价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供电企业的发展,关系着电力市场的稳定性,传统的刚性电价制度下,供电企业难以根据市场需求对电价进行灵活性的调整,直接导致实际电价管理情况难以同市场需求相协调,供电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因此为了改变这一发展问题,供电企业应当对定价策略进行调整,采用面向大客户实行超基数优惠电价、拉大分时电价差等策略,引导居民合理用电,面向不同市场需求群体使用差异性的定价策略,从而落实电能可持续发展战略。

3.3引入现代化科学技术,提升营销管理水平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代化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也应当引入现代化科学技术,在网络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提升电力营销管理水平[3]。在对营销管理策略进行提升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自媒体对安全用电进行宣传,引导电能用户合理地使用电能,从而有效地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层还应当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不断引进新设备,并对新设备进行深入研究,尽可能地在供电过程中减少成本投入,从而提高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3.4加强市场竞争意识,积极开拓电力市场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力企业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甚至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就需要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意识,积极开拓电力市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电力市场的开拓可以分为能源市场以及地域供电两部分,随着传统专营体制的电力供应市场逐渐被市场经济所取代,电力供应范围也日益扩大,为了有效地开拓电力市场,供电企业不仅应当做好地域电能供应服务,而且应当积极开拓其他能源市场,在拓展过程中依据差异性的市场需求对供电服务进行合理区别。

4结论

总而言之,电力营销与一般商品营销不同,电能本身存在不可存储性的特点,难以开展大规模营销,而且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力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经济利益,优化电力营销管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因此供电企业应当加强自身的市场竞争意识,采用灵活的定价策略,引入现代化技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光.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5,03:40.

[2]李春婷.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5,14:99.

[3]刘星.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低碳世界,2015,32:15~16.

作者:金恒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萍乡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