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机制浅谈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机制浅谈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互联网;电力企业;营销;机制

一、互联网环境下电力营销管理机制发展的意义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推动,电力企业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尤其是对电力营销而言,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开展客户购电缴费、管理客户档案、解决客户疑问和投诉等工作,减少了繁琐的人工计算和人工记录,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减少工作失误,而且对工作质量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整体上来说,使电力营销工作开展起来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

二、互联网环境下电力营销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营销管理理念落后。

现阶段,大部分电力企业的生产观念还比较落后,工作人员和企业领导对电力营销、互联网营销和营销信息化等方面知识浅薄,以致保守陈旧观念,仍然以市场营销为中心来开展生产活动,对电力营销工作疏于监管和督促,影响电力企业发展。

(二)电力营销管理方案不完善。

在电力企业中,电力营销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开展更有效,都必须依靠一套完善的营销管理方案,可见其重要性。电力营销方案由三大部分组成:营销任务、营销途径、营销目的。首先,营销任务还待明确,当前仍然还有一部分电力企业仅以电力供给作为营销任务,营销活动更是以电费缴纳、欠费催缴等作为主要工作,对于与客户的沟通、监督等工作做得相当不到位。其次,营销途径还待拓展,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力企业建立了相应的电力营销情况的监管系统,但缺乏与电力客户互动的网络平台,进而会导致电力营销信息通知不及时,未能在第一时间与客户达成共识,影响电力营销工作的整体质量。最后,营销目的还待优化,营销任务的不明确因素导致营销目的单一化。

(三)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单一。

目前,普遍电力企业仍在采用一些陈旧的管理模式,客户缴费、电费催缴、客户咨询以及客户投诉问题都是独立操作、独立完成,没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将它们关联起来,如出现连续性问题便无章可循。

(四)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

由于管理层和企业领导的不重视,简单地认为电力营销只是供电收费,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考核制度简单化、监管工作不积极,导致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高。

三、互联网环境下对加强电力营销管理机制的几点思考

(一)树立互联网电力营销新观念。

前文提到,互联网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适应互联网环境,电力企业应该树立发展新思潮,建立与客户沟通和共享的信息网络平台,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服务体制,提高服务质量;综合实行网络竞争和网络合作,拓宽电力营销新市场。

(二)完善互联网环境下的营销管理制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电力企业既要适应其环境,也要与其共发展。首先,电力企业应该将客户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等纳入营销任务中,切实从客户利益出发,不仅使营销任务更为充实,也为营销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建立与客户互动的网络平台,及时分享企业最新通知,让客户积极参与到电力营销活动中来,提出他们的意见或建议,一了解了客户的真实需求,二对提高营销工作的整体质量有促进作用。最后,通过营销任务的重新确定,营销目的应该是为电力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用电服务和疑难问题解决,并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发展落实实际工作。

(三)建立智能化电力营销管理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智能化的管理模式才能监管好电力营销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而实现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首先,从实际出发,电力企业应根据企业内部状况,建立一套完善的、属于自己的互联网电力营销体系,同时,构建企业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相互连接的网络系统,比如银联、支付宝、微信等,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消费平台,为我们减少人工操作、降低工作失误,更利于对整个电力营销活动进行监管和记录。

(四)加强电力营销管理人才培养。

电力企业应重视电力营销管理人才的培养,切实做到多培训、多考核、多监管,严厉执行优胜劣汰的管理制度,为企业发展积攒实力。

总结

在互联网环境下,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只有一一解决这些问题,企业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也才能为下一个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参考文献

[1]郭雅艳.论电力企业营销网络建设和管理策略[J].科技创业家,2011,14(12):164.

[2]李敏,金俊.浅谈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在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5):136.

[3]刘晓晓,邓文彬.浅析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J].中国电子商务,2012,4.

作者:吴师师 单位:国网绵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