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具体而言是通过标准化、程序化的管理方式促进管理单元的高效运行。目前,全球经济化发展越来越快,我国正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优化重组,电力企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力营销现状,然后对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作用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具体阐述了如何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于电力营销管理中。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模式;电力营销管理;应用

1引言

电力企业营销质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力企业供电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大力发展电力营销,完善供电系统,扩大用电市场。现阶段,加强电力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通过精细化管理有利于合理分配电力企业工作人员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2电力营销的现状

新时期,我国电力市场发展迅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消费与日俱增,据统计,直至2013年,我国电能消费总量已经达到5万亿kW。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变革,电力企业已经由原先的生产型逐渐朝向经营服务型转变,但是在此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电力企业营销范围较小,内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等等,同时,电力企业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很难跟上市场发展步伐。我国区域电网一般都是由许多个小型电网联网所组成的,但是由于区域电网的差异性较大,小型电网营销单位的服务意识较差,因此,各个区域之间的电力营销大同小异,漏洞较多,很难根据区域电网的实际情况确定科学的营销管理形式。除此以外,电力企业营销队伍综合素质良莠不齐,有些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较差,专业技能掌握不充分,所以加强电力企业营销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相关统计研究显示,2006~2012年电力能源消费总量和终端消费量。

3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3.1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在于其强调责任分配。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参与意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企业建设中,增强电力企业执行力。

3.2稳固企业的市场地位

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增强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新形势下,各大行业体制正在不断发生变革,国家对于电力企业体制也在不断革新。电力市场各大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只有充分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才能弥补传统管理方式的不足。因此,在电力企业生产、营销过程中,必须积极使用精细化管理,对于各个生产要素进行节约控制管理,促使电力企业转型为资源节约型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适应时展需求。

3.3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现阶段,电力市场中,各个电力企业的发展形势和规模有所差距,但是,大部分电力企业员工的思想理念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一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电力企业的转型发展。将精细化管理应用于电力企业日常管理中,有利于更新企业员工的工作服务理念,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4电力企业营销中的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策略

4.1创设电力营销品牌,完善服务质量体系①

提高电能质量。电能是电力企业的主要生产内容,为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必须提高产品质量,如果电能稳定性较差,电力供应不足,供电可靠性较差,则会导致消费者产生不满情绪,这样就十分不利于电力企业社会效益的提升。②提高服务质量。根据上文所述,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发展重点应该是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客户,因此为了促进电力企业发展,不仅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电能,而且还应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例如可以在社区内设置电力咨询厅,便于客户寻求帮助,另外,还应该加强后续服务建设,例如加强电力检修等等。③提升企业形象。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于企业日常管理中,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服务意识,使其遵循客户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将服务理念深植于电力企业员工心中,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服务中,这一点对于提升电力企业形象十分关键。

4.2提高企业内部管理职能

目前,依然有很多供电企业没有认识到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性,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单纯的重视对外开发,而忽视了电力企业内部管理。在电力营销快速发展形势下,电力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加强企业基层管理,及时掌握基层管理现状,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提升企业员工工作服务质量。对电力企业内部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要求领导人员能够在明确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对工作职责进行合理分配,并建立奖惩机制,奖罚分明,促进电力企业基层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另外,为了促进电力企业发展,还应该积极引入现代化管理人才,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并且定期组织专业考核,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服务水平。

4.3实行以价促销形式

目前,在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下,电力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应该充分提高价格优势,对此,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①调整电价,对于电能消耗量较大的企业单位,应该予以电价优惠,稳固电力市场;②提高不同时段用电电价差,积极引导居民合理用电,均衡电力市场,有效缓解供电压力;③完善细分原则,消费者的用电性质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定价方式;④实行同网同价政策,大力拓展农村市场。

4.4强化基础建设,开拓市场份额

在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产品质量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必须努力提高电能质量,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对此,电力企业营销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稳定的电能。新时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电力营销应该明确这一发展趋势,加强城市电网建设,创新供电形式,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在拓宽用电市场方面,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①提高用电效率。电力企业营销必须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供电设备,减少电力传输过程中的电能损耗,提高供电效率。②积极使用新能源发电。现阶段,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传统的煤炭发电对于生态环境会产生较大破坏,资源消耗量较大,资源利用率较低,对此,电力企业应该积极寻求并应用新能源发电。③对电力市场需求进行合理预测。通过这一措施有利于节约电力资源,促使电力企业根据市场实际用电需求量确定电能供应量,提升电力使用效率,在节约资源方面优势明显。

4.5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电力企业供电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是提升电力企业信用度的关键,新时期,电力企业逐渐朝向服务行业方向发展。为了提升社会效益,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电力企业应该努力提升后期服务质量,时刻关注供用电营销服务体系,并不断完善,提高电力企业信誉度。电力企业服务质量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电力企业营销服务形象,对此应该不断加强企业营销服务质量,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于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而言,服务质量都是提升企业形象的关键。对此,电力企业员工应该积极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另外,电力企业还应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营销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4.6拓宽用电市场①

推广用电,提高电能使用率。电力企业可以联合当地政府,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居民合理用电,促使电能逐渐取代燃气和燃煤。同时,还应该制定出完整的节能服务方案,积极开展节能服务活动,提高电能在能源消费市场中的占有率。②对用电市场进行合理细分,重点突破。为了开拓重点市场,电力企业应该了解不同时期的电力市场发展情况,并且据此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营销方案,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4.7建立管理平台当今社会迎来了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优势十分明显,在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建立营销信息管理平台,更好的实现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目标。在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中,不仅需要对营销数据进行分析,而且还需要明确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商业智能融入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中,促进电力企业营销水平的进步。

5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营销精细化管理对于提升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关重要。电力企业业务范围十分广泛,而且各个区域之间差异明显,所以各个地区和单位的营销精细化管理模式也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明确营销管理重点,从实际出发,明确市场需求,优化服务质量,这样才能实现电力企业营销精细化管理。

参考文献

[1]龙君.试论电力营销服务行业中精细化管理模式有效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5(28):65~66.

[2]李秀芳.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精细化管理策略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9):175~177.

[3]尹婷婷.对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03):341~342.

[4]张玉霖.探讨精细化管理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3(03):68~69.

作者:李文高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张家界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