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电力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全面改革正处在深化阶段,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生活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在生活生产的用电需求以及要求上也有着提高,加强对电力运行的安全稳定就成了电力企业比较重要的任务。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比较核心的业务,对电力企业的发展就有着深远影响,基于此,本文主要就电力营销管理及其自身的作用价值进行阐述,然后结合实际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问题加以分析,最后对电力营销管理的优化策略进行详细探究,希望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电力营销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问题;策略

引言

在当前我国的电力科技进一步发展背景下,对电力企业的改革也有了进一步深化,电力企业的发展在当前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电力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优势发展地位,就要能够充分重视自身的营销管理,在具体的营销管理过程中要能精细化,将营销管理的效益得到充分体现。在这一背景下加强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理论研究,就有助于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提升。

1.电力营销管理及其自身的作用价值分析

1.1电力营销管理的内涵分析

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要能从多方面加强管理,其中的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管理的核心工作。电力营销管理是为能够使得企业自身的发展经营,并结合外部环境以及电力市场等方面的变化,通过运用科学化的手段措施对电力供应实施的改造,从而让用户能够更为安全高效的提供电力的供应。与此同时,将电力的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在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进一步的扩大[1]。在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市场化观念以及科学管理观念正在逐步的深化,所以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精细化实施就成为电力企业健康长久发展的保障。

1.2电力营销管理的作用价值分析

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加强,能够有效促进电力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在全国性电力企业市场的建立过程中,电力企业全面市场的建立也逐渐开始,面对新的发展电力企业就要能够在营销管理层面进行强化。要在营销管理的各环节以及流程上进行细化,这样对电力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以及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就有着积极意义。电力营销管理的强化对电力企业的转型也有着促进作用,新的发展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是其转型的重要基础,只有实施科学化的营销管理,才能够将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率得到提高,这也和当前的导向资源节约型的发展理念相契合[2]。加强电力营销的管理对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比较有利,对电力企业的管理意识得到了强化,从而促进了电力企业快速和谐的发展。

2.电力营销管理的主要问题和优化策略探究

2.1电力营销管理的主要问题分析

从现阶段我国的电力营销管理的现状来看,还有诸多层面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供电企业中的电力营销管理人员方面相对比较匮乏。由于我国的供电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所以在各个方面的管理都没有成熟。同时,在现代化的管理观念以及机制等层面也没有得到完善,一些相关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水平有限,所以不能对电力营销管理得到较好的目标实现。再者,电力营销管理的服务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电力服务成为了可营销商品,而在电力营销管理方面对电力产品的销售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生活生产水平的质量提升有着重要意义,由于受到传统的服务理念影响,所以在当前的电力服务质量层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电力企业的整体形象上还要进行良好塑造[3]。另外,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的机制和信息化方面存在着矛盾,在以往营销管理的体制下,管理的程序和环节比较繁多,这就和快捷统一的标准信息化要求没有得到符合,而在管理的现状和信息化的建设方面也没有得到有效契合。而在营销管理的信息系统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存在着违规操作以及操作技术风险等问题。在这些方面的营销管理体制的薄弱,就使得电力企业的一些客户基本资料信息不能够得到完善化的呈现,信息的共享就不能高效实现。

2.2电力营销管理的优化策略探究

加强对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就要能够从多方面进行考虑,首先要能从营销管理的观念上进行转变,要能够引进全新的营销管理理念,以用户的需求作为导向,树立用户是企业衣食父母的观念。然后将电网改造的强化作为实际工作的重点,要能适应用户用电的发展观念,以及对供配电网络进一步完善,只有在新的观念下才能对用电客户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从而为其提供物美价廉的电力商品。对供用电合同的管理方面也要能进行加强,健全供用电合同的管理机制以及对人员体系建设进行完善,从而来组成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片挂点,对合同修签工作的正常化开展要能得到有效确保。结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对各级的合同管理人员的工作标准以及职责进行明确化,要能将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要为电力客户端正服务的态度,将服务能完善提供,为电力企业的良好形象树立做出努力[4]。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提升还要在营销管理体制的保障下进行,电力营销管理对电力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对其经济效益的提升以及整体的改革等都有着促进意义。这就需要在管理的体制层面进行创新性的改革,建立好科学的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对各项的规章制度都要能得到细化,在可靠以及高质量的电能作为营销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的建设完善方面要能注重,并要能够在电力营销的管理体制当中在需求管理层面进行强化。对市场发展的方向要能够及时的掌握,对市场潜力加以科学正确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对发电以及售电等管理目标及时性的加以调整,这就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灵活性有了保障。只有充分重视电力营销管理的体制完善,才能确保在管理上的逐渐完善。电力企业在实施电力营销管理中,要能够将技术推广战略得到重视,电力企业要想对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得到完善,最为基础的就是对系统的技术提供工作做好。所以电力企业要能在信息管理技术的研究方面进行强化,通过对先进科学技术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就能将自动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5]。而电力营销管理的自动化也能实现精简员工的目标,这样才经济效益方面就能得到有效提升,要能注意在电力技术的推广中需要对技术有效利用,避免不合实际盲目应用的情况,在当前的发展下可以对计算机通信网络以及共享技术,在电力营销的管理信息系统中科学化应用,这对营销管理的效率就能大幅提升。

3.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要将电力的供应得到有效保障,充分重视对电力营销管理的质量水平提升,只有如此才能够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升,为电力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主要从电力营销管理的作用价值以及发展现状进行了理论研究,然后结合实际对其管理的策略进行了探究,希望有助实际的电力营销管理的良好发展。

作者:王雪梅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泰安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冰岩.对当前电力营销管理的认识与思考[J].通讯世界.2015(23)

[2]焦晨.电力营销管理在供电企业中的情况和对策分析[J].劳动保障世界.2015(29)

[3]庄志鹏.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营销稽查工作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01)

[4]徐永森.电力营销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构建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30)

[5]严云川,王晓鹏.浅谈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