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发展探析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创新发展探析

1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供电企业价格策略不合理

在我国现行的政策体制之下,电力市场是一个被垄断的市场,其经营模式也非常的特殊,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百,几乎不存在任何的竞争。因此,供电企业在制定价格的过程中,考虑的因素很少,因为他们觉得只要制定的价格能够让企业获利,无论制定出什么样的价格客户都必须接受,客户没的选择。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能源市场上的竞争正在逐渐地打破这种电力市场垄断的局面,新的技术设备能够代替电力来完成很多居民的日常需求,燃煤、天然气等设备的出现,不但可以代替电力,有时候甚至比电力更加方便、快捷,人们可以根据经济性分析,进行比较后作出选择,这就给供电企业的发展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作为供电企业改变其价格策略迫在眉睫。

1.2供电企业缺乏明确的营销管理定位

在我国的很多城市中,供电企业的地位虽然非常的稳固,但是对于居民日常的生活与工作却没有起到它应该发挥出来的积极作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供电企业对于电力营销管理没有明确的定位,企业没有目标,任其向各个方向发展,这就导致了城市的供电企业都得不到较大的发展。从现在的一些实际情况来看,如果供电企业还不能对电力营销管理进行准确的定位,那么将严重地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让我国的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强有力的竞争能力。因此,作为供电企业,我们不能够再坐以待毙,必须积极地行动起来,加强对营销管理的定位,制定明确的目标,发挥企业的团体力量,为企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1.3供电企业的人员素质比较低

在我们国家的大多数的供电企业中,大型的供电企业一般都分布于我国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非常的高。然而,在二线以下的城市的供电企业对与员工的专业素质要求相对比较低,他们不重视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这也使得我国不发达城市供电企业得不到高速发展。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的逐渐进步,对于人才的定义也在逐渐的发生改变,传统意义上的高素质人才已经不能够满足现在市场的需求了,在现代社会中,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中需要的不仅是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还必须有综合的能力;另一方面素质偏高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了,因此,供电企业的员工必须要注重自身各个方面素质的综合提高。

1.4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中服务的意识淡薄

电力是一种无形的商品,供电企业为居民提供电力其实就是在为居民提供一种服务,其服务的质量好,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然而,在现阶段,由于其供电企业的垄断地位,很多企业内部的员工非常地缺乏这种服务意识,供电企业的员工认为,无论我的服务态度好还是坏,居民都必须用我们公司的电力,因此我们不需要提高服务质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就造成了我国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维修的及时性都非常的差。这严重影响了我国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

2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的创新发展战略

2.1实行新型的价格战略

现阶段,我国的供电企业对工矿企业开始执行二部制电价,居民用电则主要采取分时电价的政策。如果我国的供电企业能够在工矿企业在施行二部制电价的基础上,同时也采取对电度电价执行分时电价的政策,那么电力企业不但保持了二部制电价对于鼓励用电要求,还提倡了节约用电的理念,这种政策能够很好地吸引大型工矿企业使用供电企业的电力,从根本上有利于供电企业的电力销售。另外,供电企业还应该灵活地运用价格政策,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企业中的大客户实行超基数优惠价,从而稳定用电市场;不断地拉大分时电价的差距,引导居民科学合理的用电;对不同的用电客户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让价格战略很好地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提高供电企业的市场份额。

2.2制定统一的内部营销管理目标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供电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内部营销管理机构的改革力度,从管理机构方面不断创新,建立起符合客户要求的营销管理部门,制定一个符合供电企业发展的营销管理的目标,不能让企业的员工没有统一目标,盲目工作,不知道自己工作的最终目的,这将严重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对于供电企业营销管理非常的不利。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就需要明确企业的目标,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想要从根本上得到提高就必须建立营销管理的同一目标。企业所有员工同心协力才能保证营销管理的顺利进行,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3培养针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综合性人才

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得到发展都离不开高素质人才,供电企业想要不断提高营销管理方面的水平,增加供电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必须培养一支不但专业素质高,而且其他综合素质也非常高的人才队伍。首先,供电企业必须要不断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随着市场的需求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企业的员工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方向。同时,还要不断地鼓励员工去参加一些函授及自修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学习活动,从而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为供电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4提高电力营销管理中的服务意识

供电企业想要提高其营销管理水平就必须要首先提高企业员工的服务意识,现代社会是一个以服务为主导的社会,在其产品质量都一样的情况下,谁的服务更周到、更贴心,就更能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作为供电企业必须要改变自身的服务观念,高度重视企业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在企业内部加大宣传力度,让为客户服务的观念深入每一个员工的心中。企业还要制定一定的制度来规范员工对客户的服务,对于那些对客户服务好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另外,供电企业还应该对电力市场进行细分,这样有助于企业在销售电力的过程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差别服务,从而确保电力营销的全面性。

3结论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居民对于供电企业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尤其是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垄断地位的不断瓦解,其垄断优势已经不能维持供电企业的发展了。因此作为供电企业必须要认清形势,根据自身的不足,尽快地作出改善不足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供电企业在时代的浪潮中不被击退。供电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电力价格,不断地加强内部营销管理机构的创新,提高内部营销管理人员的素质,强化工作人员对于电力的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国的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进而保证我国供电企业的长足稳定的发展。否则,供电企业不是被其他的电力企业超越,就是被其他能源供应企业所代替,只有持续不断地改善,电力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李春生 石伊可 曹志强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 延边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