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供电所营销管理风险管控

乡镇供电所营销管理风险管控

1乡镇供电所营销管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现状

笔者根据多年乡镇供电所工作经验,在结合地域特征的基础上,总结了乡镇供电所营销管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现状,发现乡镇供电所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风险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业扩报装。工作人员在该业务上对用户自购材料没有做到严格把关,一些用安装的材料与供电所管理要求不符,从而产生安全隐患;②部分工作人员利用为用户代购业扩材料,从中赚取差价;③一些员工利用线路维护工作机会将剩余材料截留,从而将材料私自卖给用户,赚取非法收入;④施工之前对施工材料的决算要少于实际施工材料,导致财不支出;⑤工作人员完成业扩报装任务之后,乡镇供电所相关部门并没有对用户进行及时回访,从而导致决算工程量和实际工程量存在较大出入,从而增加了维修成本;⑥在对一些异常表进行更换之后,并没有对电量进行追补,而且在异常表更换中,动力表异常更换占到了60%左右,而是势必将增加乡镇供电所电费损失风险。

2强化乡镇供电所营销管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有效措施

2.1组成领导小组

电力企业要组成经济平安风险管理会,风险管理办公室对相关的管理制度以及实施细则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要求乡镇供电所深入贯彻落实,同时企业分管领导要担负起责任。

2.2综合部署,逐层落实

首先要尽快制定风险管理实施方案,方案具体包括以下内容:管理目标;各部门、各人员的责任和分工以及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使电力企业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形成上下协调的管理机制,战略部署要综合部署、层层递进、逐渐深入。

2.3加强业扩工程和异常表计管理工作

2.3.1业扩工程

①要对业扩受理权限进行明确划分,如果乡镇供电所在10kV以上,那么业扩业务由电力企业进行统一受理,如果乡镇供电所在10kV以下,那么可以由乡镇供电所自行受理。在受理此项业务时,为了方便用户以及对用户资料进行统一管理,需要在资料模板方面完全一致;②抵押业扩主要分为两部分:a.单相表;b.三相表。在工时费方面,单相表由电力企业制定收费标准,而三相表需要乡镇供电所将施工所需材料和工程量详细上报给电力企业,电力企业进行科学预算,按照预算进行收取;③在业扩材料的管理方面,当用户申请此项业务时,工作人员需要告知用户,电力企业为用户免费提供单相表,但是剩余安装材料需要用户自行购买,但是不能因为便宜就购买低质量的材料。用户不愿自行购买的,供电所可以为其提供材料;④在受理该项业务时,必须要按照流程规范严格执行;⑤完善回访制度,强化验收工作。

2.3.2异常表计

①组成异常表计管理小组,由供电所负责人和客户中心担任增长,另设具备异常分析能力的异常表计管理员,同时管理元要对最后示度进行鉴定,对置换下来的异常表计进行回收并完善相关资料;②抄表人员在进行抄表时,要急及时发现电量异常,如果是由于客观原因导致的计量异常,则需要退补电量,如果是人为造成,要及时上报给营销部门部门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交由领导组进行处理;③当领导小组接收到异常报告之后,要将异常报告具体情况填写到工作单上,组织人员现场勘查;④腿部电量要在确定并出具相关报告之后,按照相关规则处理,如果无法确定退补电量,可以参考上一年度同期电量。

2.4多措并举

①要强化风险管控的出发点,大力推进监审联动工作。比如,供电企业首先要下发相关通知,各乡镇供电所根据实际管控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撰写报告。企业根据各乡镇供电所提交的报告,接下来的管理制度建设进行完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②要在不断的探索和时间过程中,逐渐强化营销管理重点领域管控工作,将的过程资料保存下来,在工作过程中充分融入风险管控。

3结语

综上所述,乡镇供电所在我国电力企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电力企业竞争的日渐激烈,要想提高电力企业就必须强化营销管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工作,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逐渐完善。

作者:朱子伟 单位:国网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