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研究

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研究

引言

移动通信改变着社会生活方式,为人类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长期以来,我国移动通信行业处于垄断地位,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三足鼎立,行业内部竞争压力较小,全行业没有形成居安思危的市场开拓思维,导致市场营销管理体系落后。探究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构建模式与策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一、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现状分析

截至2014年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已达12亿以上。目前,我国移动通信已由之前单一的营业厅营销,迈入营业厅、商场专卖及网络量贩等多种营销渠道相配合的轨道,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但不可忽略的是,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品牌忠诚度较低,缺乏完善的市场营销策略体系和长远的品牌发展规划,尚未形成以市场营销为导向的发展机制。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从行业外部来看是囿于移动通信行业垄断地位的影响,导致其发展源动力不足;从行业内部来看是因为企业对市场营销的重视程度不够,难以切实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技能。

二、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的管理模式分析

从工作实践来看,移动通信的市场营销管理应当在因地制宜与因需制宜的基础上形成经纬交错的战略格局模式,从而覆盖更大的市场范围,收获更多的市场效益。

1、因地制宜。

我国移动通信的市场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化特征,因而市场营销的方式也须因地制宜。简单来讲,移动通信市场营销要根据不同地域的生活特征、消费趋势等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方案。例如,在一些较为贫困的山区城市,推出产品要充分考虑民众经济承受程度,适当降低费用。因地制宜的市场营销策略,不仅能够提升营销业绩额,而且有利于形成局部区域的营销网络,便于管理。

2、因需制宜。

移动通信的市场营销具有需求导向性,需求管理可谓是市场营销管理的实质所在。因需制宜地进行市场营销布局,能够获得最大化的营销效益。负、无、下降、过量以及有害需求都一定程度上阻碍着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拓展。

三、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完善策略

根据社会发展实践来看,健全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是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主要应当从人员管理、环境管理、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格局化构建。

1、加强营销知识培训,强化营销人员管理

。营销是一门包含多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复杂学问,需要不断学习才能磨练出实践技巧。而营销人员不仅是移动通信企业的代言人,而且还是客户的顾问与参谋,其道德素养与营销技巧的多寡关乎营销业绩的高低。因此,移动通信行业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首要构建策略,一是要加强对营销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对营销人员的管理,使其兼备实用的营销技巧和优秀的人文素养,为提升营销业绩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二是要从基层开始打造企业营销文化,在行业内部大力灌输营销理念,促使市场营销成为移动通信行业内部的风向标。

2、丰富营销手段方式,强化市场环境管理。

移动通信企业试图在波涛汹涌的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要利用多样化的市场营销手段进行品牌推广。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营销手段和方式要随着社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例如,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百姓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移动通信企业就可利用这些平台进行广告投入或者公众号推广,以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

3、制定长远营销战略,强化市场组织管理。

制定长远的市场营销战略规划,是移动通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构建的重中之重,这一方面有利于统筹行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督促实现阶段性营销目标。在制定长远营销战略的基础上,移动通信行业要强化市场组织管理,对营销的工作流程、组织结构、人员配置等事项进行及时交流与疏通,在加强计划性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监测反馈,逐步形成市场营销管理的良性循环。

四、总结

总而言之,移动通信作为高科技产业的排头兵,其市场营销密切关系着社会信息化发展。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建设,须以长远的战略规划为基础,以崭新的营销体制为依托,以强化营销人员管理、市场环境管理和市场组织管理为重点,全方位、立体化推进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进程,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价值。

作者:盖昊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