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绿色营销管理论文

企业绿色营销管理论文

一、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的必要性

(一)绿色需求和绿色消费促使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使人类在消费的同时更加关注食品健康和环境保护,绿色需求和消费应运而生。绿色消费具有两大特征。一是消费者倾向消费的理性化,在购买和使用产品时会考虑是否节能环保;二是绿色消费是有所克制的适度消费,注重消费的实用、有效、节约,反对过度消费和浪费。

(二)建设节约环保型社会需要企业实施绿色营销管理战略伴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人类的生产生活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加大。传统的企业营销管理模式过分关注企业利益的获得,忽视了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不能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需求。而绿色营销管理模式,是从企业的经营管理入手,通过科学技术的支撑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保护环境,同时提供给消费者绿色健康的产品,实现了企业利益和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双赢。

(三)绿色营销管理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实行绿色营销管理战略时,会通过科技手段降低消耗,对物质资源进行循环利用,从而实现绿色生产,不仅能够取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还能够促进企业内部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企业在实行绿色营销管理战略时,会加强宣传教育使员工对绿色营销的观念深入了解并得到认可,对企业文化的培养大有帮助,同时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其次,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在对绿色产品进行制造的过程中,势必会提升科技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以此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和循环利用,同时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物质资源消耗,使企业获得利益的同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二、企业绿色营销管理实现途径

(一)建设绿色企业文化,形成绿色营销理念实施绿色营销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所以转变观念是第一要务。企业务必要建设能够促进企业、消费者和环境和谐统一、共同发展的文化氛围,从而形成绿色营销的理念。传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依靠资源的消耗来换取经济利益,对资源的利用率低下,造成资源大量浪费。企业需要转变传统观念,正确认识资源的价值,意识到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通过科学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环境的改善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建立绿色价值创造模式,提高绿色顾客让渡价值一是选择绿色价值。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绿色消费已成为新的消费时尚。但是我国企业在绿色产品制造方面没有形成规模,而且产品结构单一、技术落后,难以满足顾客的绿色消费需求。企业应根据需求的差异性来划分顾客和市场,对产品进行绿色价值定位。二是提供绿色价值。企业应在产品的设计开发、定价、制造、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等环节中体现绿色化,突出产品的绿色性能、绿色价格、绿色渠道,让顾客买的放心,用的安心。三是传播绿色价值。简单说来,就是企业要做好宣传,使生产的绿色产品为市场所知。企业可以采取多种手段,如:积极参与公益环保项目、在广告中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培训员工的绿色营销常识等,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三)规划绿色营销过程,制订绿色营销组合一是开发顾客需要的绿色产品。企业需要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处理的整个环节中,尽量实现绿色化,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绿色产品的开发,可以树立企业形象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二是制定消费者认可的绿色价格。企业可利用提升科技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生产规模等手段降低生产成本,制定消费者认可的价格,同时可以扩大绿色产品的消费群体。三是开辟方便顾客购买的绿色渠道。运输过程实现绿色化,企业在运输中尽量使用无污染或者污染小的包装物;绿色网点专门化,设立绿色销售专柜,利用绿色标志吸引顾客;销售渠道逆向化,对废旧物品进行充分的回收利用,做到循环使用,降低消耗。四是对顾客进行绿色环保的促销方式。企业可选择节约资源的“绿色”媒体,通过互动、沟通的方式,在塑造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同时,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四)组建绿色管理组织,健全绿色管理制度一是建立相应的管理组织。比如成立绿色管理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共同决策,集合企业各个部门的力量,保证企业在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绿色环保。二是建立绿色环保的采购方式。企业要严格把控原材料的采购途径,对原料供应商进行调查与评估,保证企业的绿色成产、绿色营销。三是建立绿色认证制度。绿色认证可以确保企业的产品从生产销售到回收处理的整个过程都符合环保的要求。绿色认证可以对企业产品的环保性进行规范的同时,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因此,企业应依靠科学管理和科技的进步,获得国际环境体系认证,从而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四是建立绿色评价制度。绿色评价制度的制定有利于监督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保证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绿色环保,同时还对企业的绿色营销进行了有效的监督。

作者:聂红武单位:云南省化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