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论文

一、电力营销概述

"电"是一种无形的商品,由于其不具备实物形态因此“电”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所以它的营销就不同于普通商品的营销。为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电力营销的风险,我们有必要了解电力营销的特点。

第一,电力产品的无差别性。不同于其他商品,衡量电力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标准只有一个,即用户用电是否稳定,是否能够得到正常的用电服务。而众多供电企业之所以能够存在就说明其供电是稳定的、符合标准的,因此众多的供电企业产品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异。

第二,电力产品的供给使用具有同步性。电力商品不同于其他实体商品,它是无形的无法储藏,这就意味着用户在购买了电力产品后要马上把它用掉,这就使企业产品供给量与市场需求量要保持一致,从而增加了电力营销工作的难度。

第三,电力营销技术性较强。电力行业是一个对技术有很高要求的行业,因此在电力营销的整个过程需要高端技术的支持。另外,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营销的技术要求会越来越高,从而大大增加了电力营销工作难度。

第四,电力营销具的服务性特征。电力能源是我国社会生产生活的主要能源,因此电力行业是为国民生产服务的行业,所以电力营销也就具有了服务性特征。另外,电力产品价格的固定性以及电力产品需求变化幅度小的特点都决定的电力营销与其他商品营销不同。

二、当前电力营销常见风险分析

电力产品的特殊性不但使得电力营销与其他产品营销存在差异,而且还导致电力营销面临较多的风险。因此,要想做好电力营销的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先了解常见的电力营销风险。

第一,自然灾害风险。自然灾害时对电力企业正常生产影响较大的因素之一。例如:夏季雷雨高发时期,经常出现雷击事故,导致输电线路断裂或者输电塔损坏,从而影响电力的正常输送,无法及时为用户提供用电服务,进而为电力营销管理带来很大风险。

第二,电能损耗风险。电力输送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线路或者设备损耗电能的情况,通常来说这种损耗对电力营销带来的风险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人为窃电造成的电能损耗会极大的影响电力营销管理。窃电是电力企业长久存在的问题,由于相关部门对窃电问题的查处监督力度不大,因此导致窃电问题频发,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为电力营销管理带来很大风险。

第三,电费清缴风险。电费清缴困难是造成电力营销管理面临巨大风险的主要原因,其中企业电费清缴尤为困难。近年来,许多国有企业在体制改革的浪潮中纷纷破产,导致电费清缴不及时,从而造成电力企业亏损,给电力营销管理带来巨大风险。

第四,企业管理混乱造成营销风险。当前,一些电力企业内部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组织结构混乱、职能划分不明确等,从而使得企业内部经营风险加大,进而造成电力营销风险加大。

第五,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当前,部分电力企业并不重视电力营销风险管理工作而将精力放在生产管理上,没有认识到电力营销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管理混乱,风险大幅度提升。

三、电力企业风险管理措施

第一,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管理,提高自身管理工作水平。电力企业要跟紧时展的潮流,针对企业发展的问题改变自身的管理模式,优化内部组织结构,明确人员职能责任,从而提高企业运营水平,进而避免因企业管理混乱造成的电力营销风险。另外,企业还要重视电力营销管理,将风险管理的意识贯彻到电力营销工作中。企业要加强对管理人员以及营销人员的培训,使他们充分意识到风险管理对电力营销的重要作用,清楚认识市场中常见的电力营销风险,提升营销人员规避风险的能力。同时,还要建立统一的、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营销风险管理水平,减少营销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

第二,学会应用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管理客户信息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工作。对此,企业要采取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统一的客户信息数据库以及信用信息分析模型,对客户的信用风险进行预测评估,从而提前采取相应对策,降低因用户信息管理混乱而造成的营销风险。

第三,对营销风险进行全过程控制。电力企业要针对营销工作具体过程,加强营销全过程的风险控制,例如:在营销活动前对新增用户信息进行录入分析,评估客户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从而提前采取合适的应对措施,将隐患消灭在风险出现之前。另外,在营销工作过程中针对交易欠费问题,企业可以明确规定客户最大欠费额度以及时间,这样既便于客户筹集资金,又会避免电力企业亏损。同时,企业还要建立完善的企业清缴制度,利用制度解决缴费难的问题,降低企业电力营销风险。

第四,做好电力系统的维护管理。电力企业要加强系统的维护管理,尤其是输电线路的维护管理,及时修复因雷击等自然灾害而造成的断电事故。同时,企业还要联合相关社会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窃电行为,减少电能损耗,从而降低电力营销风险。另外,企业还要监督好基层单位的四分考核工作,真正将四分考核落到实处,杜绝造价问题,避免线损指标的准确性受到影响。

四、结语

随着电力市场商业化程度的提高,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电力营销服务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影响电力企业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电力企业面临的营销风险大幅度提升,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加强电力营销风险管理是企业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保障自身利益的必然选择。

作者:苏红茹骆晓雪杨华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