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影响

管窥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管理的影响

1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科学运用营销稽查不仅能够有效监督整个电力营销业务流程及活动,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降低了电力营销活动中的事故损失,大大提高了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对增加电力营销企业的经济收益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充分体现了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重要性及地位。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与电力企业的直接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电力营销管理中应用营销稽查十分必要,另外电力营销过程中牵涉到多种业务,多种客户类型,若没有营销稽查,部分营销工作人员很容易在业务活动中出现差错,从而影响电力企业形象及业务水平,然而对电力营销活动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稽查,则可以及时发现业务活动中的不合理因素并采取相应措施,可以说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必要手段。

2电力营销管理现状分析

在现今这个多元化的经济社会,电力企业要想立足长远,就要有一套相对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制度,就传统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理念及体制而言,很存在诸多局限,虽然电力企业对电力营销管理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付诸于实践活动中,但电力营销业务种类较多,涉及范围较广,电力营销管理者很难全面把握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的整体营销变化情况及工作质量,大大降低了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时效性。电力营销管理过程中有任何一个营销环节管理不当,都有可能影响电力营销管理的进一步开展,而电力营销管理不够完善,会诱导客户不满投诉等现象的发生,总而言之,目前诸多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管理职能不够清晰,业务流程缺乏有效管理,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等等,面对电力营销管理中的种种弊端,在电力营销管理中运用营销稽查,辅助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优化电力营销管理内部是现今电力企业发展的形势所趋。

3营销稽查工作内容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中囊括了诸多内容,其主要任务是对电力企业营销活动中发生的事故、差错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全面查处,在稽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国家规定相关政策在电力营销活动中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营销稽查在一定意义上能够约束电力营销行为,对正确开展电力营销活动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电力企业在营销活动中的价格、质量及服务变化都在营销稽查工作范围之内,其工作内容不仅仅是对各项电力营销政策在电力企业中的执行状况进行稽查,其还要检查并监督电力企业中的电价电费、用电检查、业扩包装、电能计量及供用电合同等相关营销业务。

4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研究

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范围较广,这是由于其本身的功能性决定的,营销稽查牵涉到电力企业营销活动中的多种业务类型,因此若只有单一的营销稽查方法显然是不行的,就目前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来看,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种应用方式:

4.1日常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在日常稽查工作模式中又可分为两种稽查方式,一种是定期稽查,另一种则是不定期稽查,在日常稽查工作中稽查人员应该按照电力营销系统中的不同稽查功能模块注意事项对电力营销业务活动进行稽查。定期稽查就是电力企业内部管理负责人制定一个稽查周期,比如说可以以月为时间单位开展稽查工作,还可以按照电力营销业务开展时间制定相应的稽查时间,这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际稽查工作中若遇到突发状况或者特殊情况可以对稽查周期进行调整,保证电力营销稽查与电力营销业务活动的一致性。不定期稽查相对于定期稽查而言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其在稽查过程中要结合电力营销业务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稽查,那么要充分发挥稽查的作用力,需要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精心编制年度营销稽查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比如说要制定年度稽查计划,可以在年末开展一些类似稽查主题的活动,另外还可以根据稽查工作人员的日常表现选出专业优秀的稽查人员从事重点稽查任务,提高日常稽查工作质量及时效性,充分展现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作用。

4.2专项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专项稽查相对于日常稽查而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其主要任务是针对日常稽查在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普遍问题进行专业化及综合性稽查。那么要体现专项稽查的作用力,需要有专业的专项稽查队伍,明确每个稽查人员的工作范围,让整个专项稽查工作内部呈现一种井然有序的工作状态,除此以外,在专项稽查过程中要全面总结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及特点,随后再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措施,达到优化电力营销业务活动,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目的。在开展专项稽查工作中应尽可能运用电力营销业务的应用系统进行筛查或者是抽取符合条件的用户清单进行抽样稽查,由于专项稽查主要是针对一些重大问题,因此在专项稽查工作开展之前,专项稽查工作人员应全面了解电力营销业务活动的重要内容,明确电力营销业务专项稽查内容。这样一来不仅能大大提高专项稽查的工作效率,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对电力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经济学意义。

4.3专题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

专题稽查比上述阐述的两种稽查方式更为深刻,它主要是针对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较为严重对电力企业产生重大影响的营销差错,对于这些重大错误进行专题稽查,比如客户投诉就是专题稽查的工作范围,因为客户投诉会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形象与声誉,所谓专题稽查,就是以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的某种差错为稽查线索制定稽查专题,建立较为专业的专题稽查团队,并制定行之有效的稽查实施方案,从而快速解决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的重大问题,达到强化电力营销管理的作用。

5结束语

由上述分析可知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管理的重要环节,是解决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存在问题,提高电力营销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对于电力营销业务活动中不同程度的问题应采取相应的营销稽查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营销稽查的作用力,优化电力营销管理内部机制,促进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严云川王晓鹏单位:洛川县电力局